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西盟商烟街茶厂:家传三代茶园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6:59:06  来源: 云南网-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时光荏苒不变心 家传三代茶园情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是野生茶树原产地之一,目前已发现有野生茶树群落面积193494亩,是公认的茶树生长最适宜的地区之一,具有发展茶叶生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西盟县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获得有机认证的茶企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300多亩荒地改种茶叶,到如今,已经拥有800余亩有机茶园,年销售有机茶20吨。从20世纪80年代发展到今天,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三代茶人专心制茶,以匠人精神代代相传,只为专心做好茶,推动当地茶产业不断推陈出新,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茶园

  出生于20世纪40年代的周金贵,1988年瞒着家人租了332亩荒地,带着7名群众种植茶叶,1996年开办商烟街茶厂。对于当时的商烟街茶厂来说,能够加工自家的茶叶,向全国闻名的普洱市茶叶集散销售市场供应成品茶,他们已经很满足了,对于当时的茶农来说,几毛钱一斤的鲜茶叶收购价,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2010年,现任合作社理事长的周扎戈从父亲手里接管茶园,开始转变思路,坚持走有机茶的发展之路,商烟街茶厂也更名为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合作社申请国内的有机茶认证,经过三年的转换,2018年取得有机茶园证书(国标)。从2019年开始,商烟街茶厂开始销售有机茶,价格也由原来的每公斤80元提高到每公斤400元。

  成品茶

  周扎戈的女儿周海燕,2019年7月从云南民族大学毕业后选择返回家乡,在自小就熟悉的茶园中成了父亲的“跟屁虫”,她立志要重新认识从小伴随她长大的普洱茶。从采茶到加工,再到销售,学习用新的技术手段发展茶产业,2020年的第一季度,她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了上千饼春茶。

  讨论包装设计

  周海燕说:“其实一开始,大学毕业的时候是没有想过要回来的。那个时候还是想要出去外面看一看。我们家从爷爷开始种茶,爸爸发展茶,我24年来都是生活在这个茶厂,觉得他们挺辛苦,所以想要回来帮一帮他们,看看能不能尽自己的力量,把这一片茶厂做得更好更大。”

  周金贵

  1996年出生的周海燕,毕业后回到家乡,正好遇到西盟县大力发展电商扶贫项目,她就到了西盟县电子商务中心工作,学习电商销售。因为茶厂的事情太多,周海燕就辞职回家帮忙,但在电子商务中心的工作经历,让周海燕对茶叶的加工和销售有了新的想法。

  周海燕说:“在电子商务平台工作的那段经历,给了我很好的一个机会,让我们家的产品能够在网上进行销售。现在我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驻村经理,主要负责厂里的一些日常事务,像有机认证和生产许可证这些增项、产品的新增和开发包装。”

  周扎戈

  对于女儿回乡和自己一起做茶,周扎戈有说不出的自豪和骄傲,女儿回来后的一系列运作,周扎戈有感于时代的变化、网络经济的崛起,同时也感叹年华变幻。

  “说起网络销售,对我们产品销售影响很大。以前我们只是做(毛茶)毛料交易,但自从她回来以后,年轻人想法更多,理念更新。现在,我们积极做新产品开发,基本都是卖成品茶。”周扎戈感叹道。

  时光轮回,新一代人有着新一代的机遇和理念。当初的周扎戈认为发展生态茶,创建有机茶园才是茶产业发展的方向,顶着普通茶减产,年产量从90吨减产为20吨的风险,甚至准备卖掉房产来维持合作社的运转,成功创建有机茶园,完成了由“量”到“质”的转变。如今,周海燕的加入,通过电商销售和成品茶加工包装,让父辈与祖辈奋斗拼搏出来的一方茶园,在新时代中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周海燕说:“我下一步的想法,短期的是想把合作社的产品整合,做到规范化,想在西盟做一个茶叶精加工厂。通过精加工,我们的利润增加了,更能增加茶农的利润;长期的是想进行一个茶旅结合,想在茶园里面发展一个民宿项目,推广自己的茶文化。”

  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不容易,三代人传承只做好茶的精神更不容易,一代人有着一代人的理念,但让茶园的茶有更好的品质和销路,惠及周边农户的发展,推广自己的茶文化,是周家三代人不变的追求。

  周扎戈说:“我希望她接我们的班,把我们的茶叶做精加工,全部走成品。她想成立一家公司做精加工,想把我们周边所有做初加工的茶收过来做成品茶卖,她想做的事我们都全力支持,希望她带动更多的农户过上美好的日子。”(魏杨 周艳 张波 普思)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