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云南后谷咖啡通报资金链危机三大原因 盲目上马项目为主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00:41:58  来源: 云南网

  中国本土知名咖啡企业云南后谷资金链危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关于此事的坊间传闻不少。人们关心后谷咖啡的主要问题如下:是什么原因导致资金链几近断裂的?后谷咖啡那么多银行贷款,钱用到哪里去了?后谷咖啡今后的出路在哪里?7月13日,记者从后谷咖啡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获悉,企业盲目上马项目、产业化发展投入巨大、银行融资成本高这三大原因造成了后谷咖啡资金链危机。 

  后谷咖啡资金链危机的原因 

  后谷咖啡为中国本土、云南知名咖啡企业,2020年8月,FBIF发布《2020中国食品饮料百强榜》,后谷咖啡成为云南食品饮料行业唯一上榜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咖啡行业唯一上榜品牌。 

  有人说后谷咖啡是中国本土咖啡“基石”企业,中国有超过70%的咖啡品牌企业依靠后谷咖啡生产的速溶粉为原料。但就是这样一家中国咖啡全产业链企业,最近三年却深处债务危机中,企业一直在积极推进债务重组。 

  据了解,自2018年6月后谷咖啡银行债务违约开始至今,虽然企业积极展开生产自救,但始终还没能走出困境。那么,后谷咖啡是怎么陷入资金链几近断裂的危机的呢? 

  后谷咖啡法定代表人张瑞靖总结了公司面临的几个现状: 

  其一、企业自身管理能力不足、财务管控没有做好,一拍脑袋蒙头上马(项目)的做事风格是导致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 

  其二、企业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投入巨大,特别是在工业、农业和研发上反复投入,农业又是投资周期长、回报效率慢的产业,这是导致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另一重要原因;

  其三、银行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使企业资金愈发紧张,这也是导致企业资金链危机的原因。 

  数十亿银行贷款用到哪了 

  通气会透露,后谷从1994年成立至2014年20年间总共贷款27亿元,用于带动发展咖啡种植面积27万亩;建设了中国最大的咖啡深加工工业生产线,即年产速溶咖啡粉2.3万吨、一条年生产能力为10000吨的咖啡包装生产线,奠定了中国自主咖啡深加工工业体系。大部分资金转化为了实物、固定资产、生物性资产及林地,由于农业企业前期投入过大,加上咖啡深加工工业体系全面布局,收益延后,后续发展资金受阻。 

  2015年至2018年期间,后谷又陆续向2-3个金融机构新增融资贷款31亿元,但后谷也承担了较为沉重的融资条件,并为此付出了近10亿元的融资成本;另外用于归还到期贷款近11亿元,支付银行到期利息8亿元。所以,虽然新增贷款31亿,但用于生产经营及投资的资金仅有2亿元。 

  后谷咖啡在资金链危机后,自始至终没有推责于他人,公司依然在创造就业、培育人才、缴纳税收,不忘带领30万咖农增收致富和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后谷咖啡出路在何方 

  尽管后谷咖啡正在经历困难,但产业优势十分明显。目前,后谷咖啡已占据了国内近百分之七十的TB市场(国内有900多家生产咖啡的企业中,有600多家是后谷咖啡的客户),再加上中国咖啡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后谷咖啡必然能够重新崛起。 

  截至目前,后谷咖啡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有三家金融机构给出债务重组初步方案,并与最大债权银行正在沟通中;与此同时,后谷咖啡生产正常,产、销两旺,销售业绩正在有效恢复。 

  后谷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后谷咖啡在各级党委政府、全体债权人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企业已经具备了生产自救的能力。给后谷咖啡一点时间,有序推进债务重组,后谷咖啡必然重新焕发生机,云南咖啡产业必将稳健发展,咖农必将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