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普洱茶树上为什么会有“螃蟹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0:08:54  来源: 生茶张古树普洱

  原标题:认识“螃蟹脚”,普洱茶树上为什么会有“螃蟹脚”?

  在普洱古树上生长着一种山珍,它的名字叫“螃蟹脚”,听起来特别像是海鲜,其实它不是一种水产,而是一种罕见的寄生植物。

  “螃蟹脚”是一种寄生在树龄较高的古乔木茶树上的寄生物,一般寄生于云南高原某些特定的原始森林边缘且树龄为上百年的老茶树上。

  “螃蟹脚”因其枝条为节状带毫,所以被当地人称为“螃蟹脚”,学名“扁枝槲寄生”,属扁杆灯芯草,为多生草本。“螃蟹脚”是俗称,又称“茶精”和“茶茸”。

  “螃蟹脚”,是古布朗族人给其起的一个形象的名字。其形状就像螃蟹的脚爪,又似蚱蜢的脚。

  新鲜“螃蟹脚”外观颜色为绿色(但采摘晒干后变成棕黄色),形状像螃蟹的脚,有股浓浓的梅子香。

  “螃蟹脚”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在云南高原某些特定的原始森林边缘,寄生于400年以上树龄的老茶树上最多,生长周期约3~4年,从老茶树上汲取足够的养分,直至老茶树养分耗尽。

  螃蟹脚的采摘异常困难,产量非常少,可与天山雪莲,藏区虫草比美,而其稀珍贵又是虫草,雪莲所比不了的。

  “螃蟹脚”(茶茸)在各大古茶山皆可采集,但都零星,散乱,品质不一。放眼云南,所有普洱茶主产地,仅有一个地方能集中采摘,且品质最佳,这就是思茅的景迈。

  在西双版纳的各大古茶山也有少量(有的一户人家一年可采约一斤)。

  为什么说“螃蟹脚”是普洱茶的最佳搭档

  在冲泡普洱茶时,放几个“螃蟹脚”总能让口感达到极致,不管生茶熟茶都是如此。

  “螃蟹脚”能整合茶的品质,让茶味更饱满,更柔滑,更香甜。

  泡上一壶普洱茶,放进几节螃蟹脚,茶味变得更厚,更醇,更香,苦涩味变甘醇,单薄味变圆润。

  一杯茶入口,一股甘甜味从舌面中根部,两腮直入咽喉,再由咽喉返回至舌头中部,停留两腮,甘甜生津,持续数小时,挥之不去。

  其间,无论吸烟,喝酒,进食,舌根的甘甜味依然留存,特别是舌根与咽喉处津液充盈,咽喉温润,功效神奇。

  要喝到完美,极致的普洱茶,离不开螃蟹脚。也难怪,普洱茶和螃蟹脚被称为茶界的好搭档。

  冲泡螃蟹脚时:根据个人自身情况,取适量螃蟹脚冲泡即可,不仅可以搭配古树普洱茶一起饮用,也可单独冲泡饮用。

  取螃蟹脚1--2克,放入小壶或薄瓷盖碗中,用开水冲泡。

  像冲泡普洱茶一样先进行“洗茶”,第二道才开始饮用,随着冲泡次数的增多延长冲泡时间,可冲泡20道以上,待冲泡至无味,把剩下的螃蟹脚细嚼吃掉,可千万不要丢掉啊。

  存储方式:采摘“螃蟹脚”后,建议阴干;阴干后建议低温焙火数小时,有利于储存。

  (文章来源:生茶张古树普洱)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