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游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山游历 >> 正文
宁洱——乡愁驿地“钻山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0:46:34  来源: 普洱发布

  原标题:夜听普洱·普洱打卡地丨宁洱——乡愁驿地“钻山洞”

  不是非得走进远山深处,才能听到心灵和自然的低喃;不是非得留在八街九陌,才能看到文明与生活的交融。普洱,在人间烟火中把时光凝固,将美好留住。

  在细碎的光影间寻找纯粹,在神秘的森林里留下足迹,在茶马古道传来的阵阵茶香中明白,普洱,可不只是普洱。

  清晨,从同心镇出发,盘山向上。窗外,山间云海时隐时现,仙逸灵动。半小时后,云雾散去,朝阳初升。一个依山而建的小村,渐渐清晰,它便是钻山洞,隶属于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石膏井村的一个山居小寨。

  “前村后垄桑柘深,东邻西舍无相侵。”这是钻山洞留给我的最初印象。站在高处俯瞰,一间间青瓦小屋散落在山间,与周边葱茏的树木花草浑然一体。这里的每一户人家都坐拥几亩地,从这一家到那一户,往往有三五分钟的路程。村民们遥遥相望,既相互关照又互不相侵,这是城市“蚁族”所难以企及的。

   钻山洞,一个平淡无奇的、云南山村的常用名。但每一个相同地名背后的故事,却不尽相同。采访了当地老者,我听到了这样一个版本:早年居住在这里的傣族先民,为了灌溉田地,在山顶建坝蓄水,毁林劈山,凿洞引水,未料破坏了从大理延伸而来的龙脉。通水之日周边寨子电闪雷鸣,鸡不鸣狗不吠,整整持续了七天七夜。几天后,又出现坝水不往下流而往上漫涨的怪象。一胆大的老者进洞一探究竟,却见一白龙盘卧堵住出水口。老者吓得魂飞魄散,几日后便一命呜呼。自此寨中人人自危,钻山洞只作为地名存在,再无人敢去探寻。

  用现代观念辩证地看,这个传说另有寓意,那就是体现了钻山洞先民朴素的环保意识。得益于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给钻山洞的后人于警诫,这里的人对于这片生斯养斯的土地心存敬畏,一片赤诚。人与自然从此共依共存,融洽相处,保留了一份珍稀的自然之美。

   这里植被茂盛,野花缤纷,山间随处有可以采撰的野果野菜、草木药根。组长谢光兴带着我们到山上探寻早有文人雅客踏访的奇观,一处是仿若人工雕砌,实为自然天成的石挡墙,一处是犹如神仙大刀阔斧劈山留之的石门坎,还有不知已存在了多少年的石包树、树包石……让人直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之美。

   钻山洞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村民房前屋后的树上,缀满模样丑萌的番石榴、橄榄、芭蕉。随手摘下一个,也不用清洗,直接咬上一口,就是纯正的山间美味。谢光兴热情好客,自家养的土鸡、地里种的青菜芋头、池塘里的生态鱼……毫不费劲就凑齐了一桌丰盛的好菜。我们胃口大开,边吃边赞叹不已。

  钻山洞的自然之美,并不只体现在生态环境上。这里的人们诚信质朴、和善乐观,有着深深的爱乡之情。此次邀约我们前来采风的周少仁老师便是他们中的代表。近几年来,他满怀着对家乡的赤诚之心,30余次邀请各地的文人墨客到家乡石膏井村采风,走遍了石膏井村的那渣箐、曼巴箐、钻山洞和大荒地等15个村寨,主编了60万字的《历史名镇石膏井》一书,收录了有关石膏井的古典逸志、民间故事、散文小说、诗词歌赋。而今,又在着手征编40万字的《山水清音听末了》一书。此次采风,便是为了丰富此书内容。

   和一般山寨不同的是,钻山洞的多户人家还保留着一些可记录历史的老物件。周老师带我们走访了几户人家。每进一家,主人都会热情地邀坐、上茶,又捧出自家的番石榴、芭蕉、花生让我们吃食。而后,又不厌其烦地把家藏之宝——从清朝光绪年间至解放初期的各种契约、通行证、税票、合书等一一呈上,供我们拍照、研究和赞叹。之后,又小心翼翼地收好放妥。泛黄的薄若蚕丝的纸张、用毛笔竖写的繁体字、古老的红色印章、皱褶和破损……这些老物件,似是从时光深处穿越而来,处处留有岁月的痕迹,让人隐隐可以透过它们看到往日的兴盛繁华和落寞衰败。这些老物件,对于研究老普洱府有着宝贵的价值。对我而言,却是从中看到了钻山洞人的本色和品质:诚信、质朴、善良、敬畏……

  日已偏西,到了该告别的时候。短短一天的钻山洞之行,不知何时已化为一份浓浓的乡愁留在我的心中。在城镇化加速进程、生活节奏变快、人心日益浮躁的今天,钻山洞人理应为拥有这样一个乡愁驿地而自豪。期待着,《历史名镇石膏井》和《山水清音听未了》两书的编成,能够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先行,助推未来的钻山洞乃至石膏井放大乡愁效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那柯里连片开发,让更多的人可借这里的山水人文寄托一份乡愁。

 

  知道多一点 钻山洞 

  钻山洞位于同心镇石膏井村,距宁洱县城18公里,距普洱市区27公里,是一个照得见乡愁的地方。(文章来源:普洱发布 张树丽)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