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普洱市《野生型过渡型古茶树保护管理技术规范》 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4:30:24  来源: 普洱林草

  原标题:普洱市《野生型过渡型古茶树保护管理技术规范》 正式发布

  2021年6月1日,普洱市《野生型过渡型古茶树保护管理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2021年7月1日开始实施,普洱市野生型过渡型古茶树的科学管护和合理利用全面推进。

  普洱市地处在茶树原产地中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优质的茶树种质资源,是普洱茶历史文化之源。丰富的古茶树资源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物种保护价值。但近年来,古茶树出现了管护不到位、采摘过度、生长退化等问题,危及古茶树持续健康发展。

  《规范》是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由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归口、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以《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为主要法律依据起草编制的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先进实用的技术规范。《规范》结合普洱市古茶树实际,规定了野生型过渡型古茶树管护技术、生态恢复、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措施等方面内容,将作为古茶树所有者、管理者或责任人等指导保护和合理利用的行为准则,使其在古茶树管护过程中有标可依、有标可循。

  《规范》从编制调研到文本起草,从征求意见到专家论证,凝聚了各级各相关单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规范》的正式发布,将进一步开启普洱野生型过渡型古茶树资源保护的新篇章,同时,也为普洱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提供了制度保障。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茶山、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把保护古茶山、古树茶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加强古茶山、古茶树资源保护。市林草局遵循保护优先、管理科学、开发利用合理的原则,强化古茶树资源保护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公众对古茶树资源的严格保护和永续利用的意识。全面开展全市古茶树资源普查,强化执法监管和追责问责,确保《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压实责任,确保古茶树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文章来源:普洱林草)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