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怎样才算真正的茶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4:30:24  来源: 普洱杂志

  原标题:怎样才算真正的茶人?

  人的生命本没有意义,而所谓“意义”是人类为了寻找自己在这个星球上存在的理由或价值而附加上去的。

  《道德经》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就是指,人生的意义并不靠“不仁”的天地给予,要赋予生命以意义,只能靠自己去创造。

  因此,人只有自己去创造“仁”,创造“义”,创造“情”,以此来抗拒生存的恐惧和孤单,并在人群中找到共鸣,得到自身存在的勇气。

  当今许多人自称为茶人,而茶人是什么样的人?却很少有人会去想。有人说,茶人嘛,不就是那些身穿传统对襟布衣,留着长发,胡须,到处给人倒茶,说茶的人吗。

  当然,还有一些是表演各种茶艺的美女。也有人说,某人制茶、卖茶已经十数年或几十年了,难道还称不上茶人?

  还有人认为,种茶、加工茶都一辈子了,还算不了茶人吗?我以为,你可以称为茶艺师、茶文化研究者;

  或是以制茶、卖茶为生的人,茶农、茶叶种植者,但还称不上真正的茶人。严格地说我本人进入茶界做文化也有十几年了,也很难算个茶人,对于“茶人”二字还需要仰望。

  真正的茶人是将茶作为一种信仰,作为生命里最重要的一种关切,真心认为茶能改变人类世界的许多而倾心竭力的人

  它是自为自在的自我选择,以茶和茶文化为价值取向,挖掘茶的内涵,为茶而传道、解惑并矢志不渝的人群。

  当然,茶人既不崇高也不神秘,甚至算不上什么特殊人群,许多时候,它只是个人生活中若干角色中的一种而已。

  真正的茶人,必然以生态文明为信仰,酷爱地球创造的这个绿色生物圈。他懂自然规律,尊重每一种生命,尊重万千物种平等生存的权利,相信只有生物的多样性,才能有茶树的存在与生长的美好环境。

  他反对一切人类妄自尊大的行为,坚信一个“茶”字蕴含的真理,人在草木间,人生于草木,必将还原于草木,草木的繁盛关系着人类的兴衰,人以茶而兴,茶以人而美。

  真正的茶人,笃信茶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认为茶对人的身心是一种调和,对社会节奏也是一种调和。饮茶,是无可替代的最自然的一种饮水方式。

  对中国东部的人来说,茶是“和、敬、清、寂”,是一种修身养性;而对西部高原的人来看,茶是大自然恩赐的“维生素”,“茶是血,茶是肉,茶是生命!”(藏语:加察热,加夏热,加梭热!) 他们认为,品味茶不仅是品味树叶的芳香,更是对生命过程,对自然时空,对天地大美,天人合一的一种至臻的品位。

  真正的茶人,以中国传统的风雅生活为目标。他们看到茶在千百年来对中华民族性格潜移默化的塑造,“中庸”调和,“和合天下”,“内圣外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

  将茶的生活融汇于儒、释、道的生命哲学之中,发扬和创造出东方特有的生活观和价值观。他们力求使自己达到:温文尔雅,修炼自身,兼济天下,宽厚达观,那样的精神境界。

  真正的茶人,能将茶升华为一种美学信念,他们承认生命的不完美,而能努力在这种不完美中追寻完美,创造各种完美,那是一种极致之美,相对之美的至境。

  茶人,是因茶而创造出的一种生命的意义。(文章来源:普洱杂志 王洪波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