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特别推荐 >> 正文
普洱茶乐邂逅端午佳节 老艺术家奏响非遗乐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0:49:47  来源: 普洱文旅资讯

  原标题:普洱茶乐邂逅端午佳节,老艺术家奏响非遗乐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景素·普洱茶府举行。由老一辈艺术家现场奏乐演出融合滇戏、花灯、民族小调等曲艺的茶乐瑰宝­——《普洱茶乐》,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当普洱茶乐邂逅端午佳节

  适逢端午佳节,《普洱茶乐》在景素演出,一群平均年龄69岁的老艺术家围绕普洱茶的历史传说,奏响优美动人的非遗乐章,并将诗、词、歌、舞融入乐章中,彰显出普洱茶乐独特的艺术魅力。

  《普洱茶乐》分为四个乐章。第一乐章为《孔明兴茶》,讲述了诸葛亮举兵南征,将士染疾,诸葛亮招得当地首领,得知茶能解疾。将士之疾,服茶果然得愈。后来,诸葛亮便命军民大片种植茶树,造福后代,恩泽万民。第二乐章为《民安奉茶》,讲述了《红楼梦》中关于普洱茶的故事,体现出普洱茶的非凡魅力和曹雪芹对普洱茶的一往情深。

  第三乐章为《古道贡茶》,讲述了驮着贡茶的马帮昼夜兼程来到京城,四溢的普洱茶香倾倒群臣,受到乾隆皇帝的赞誉,并钦赐御匾“普洱贡茶”的故事。第四乐章为《九州觅茶》,讲述了镇沅千家寨生长着2700年的茶王树,澜沧邦崴传承着千年过渡型古茶树的实例,以此说明普洱作为“世界茶源”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老艺术家们的心永远年轻

  当年近七旬的普洱茶乐团的老艺术家们奏响《普洱茶乐》时,抑扬顿挫的古乐仿佛开启了一道历史的大门,将人们拉回到那段氤氲着茶香的悠远岁月。普洱茶乐团成立于2004年,为了弘扬普洱茶文化,老艺术家们挖掘整理普洱贡茶音乐,并融入本地民族音乐,形成了独特的普洱茶经音乐。2012年,普洱茶乐团开始引入滇剧和花灯,逐步壮大这些传统的非遗曲目。

  普洱茶乐团的老艺术家们以愚公移山之志挖掘、传承非遗文化,不由让人感慨:老艺术家们的心永远年轻、始终热忱。经过无数时间的搜集、整理和改编,老艺术家们在温源祖先生的带领下不断创作和排练,终于使得《普洱茶乐》重新面世。除了《普洱茶乐》之外,老艺术家们历年来还演出过滇剧《荷花配》和《杨门女将》、花灯剧《十五贯》等优秀的传统非遗曲目,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一个空间,一片宁静,一方世界。非遗和文化传承绝不是人为地将一些东西涂上一层染料后束之高阁,而是在生活和文化之间建立一座桥梁,频繁交流间,相似性和差异性相碰撞,激荡出美与智慧的火花和创造力。

  景素·普洱茶府店自开业以来,秉承“最好的传承就是生活”的经营理念,一直坚持纯公益,将1680平米的茶空间以庭院小剧场的形式打造成“普洱人的文化空间”。景素为非遗的生活化传承提供了一方稳定的空间,“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在这里绝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始终真正得以践行的行动。

  (文章来源:普洱文旅资讯)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