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品牌之路 >> 正文
Catimor咖啡好喝吗?云南普洱孟连天宇水洗和日晒卡蒂姆的风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1:49:44  来源: 狼人咖啡研究所

原标题:Catimor咖啡好喝吗?云南普洱孟连天宇水洗和日晒卡蒂姆的风味

世界上咖啡产区那么多,如果让大部分人选择,还是会选国外产区那些比较有名气的咖啡,比如埃塞耶加雪菲、肯尼亚AA、巴拿马瑰夏。近几年云南咖啡的逐渐崛起,向精品咖啡靠拢,可以说是,不出国门也有国人自己种植的咖啡喝。

了解到云南咖啡大部分都是卡蒂姆品种,卡蒂姆CIFC7963(F6)在云南省咖啡种植区的德宏、保山、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文山、玉溪等地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为什么会选择种植卡蒂姆,它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卡蒂姆Catimor品种介绍 

1959年葡萄牙开发了Catimor,科学家们创造出了一种对疾病和害虫具有抵抗力的小植株咖啡,同时又可以在低海拔地区很好地生长并且获得高产量,也就是Catimor是作为一种“商业豆”来培养。虽然 Catimor 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其商业价值,但杯测质量经常受到质疑,因此,Catimor 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甚至有的生产商不愿意打上Catimor的标签,即使用的是Catimor咖啡豆。

为什么是有争议的咖啡品种?

Catimor 是一种在实验室中创造的品种,其家谱的一侧是 Caturra,它是备受好评的波旁种的自然突变体,另一边是“Timor Hybrid”,这是唯一已知的 Canephora(罗布斯塔)植物与阿拉比卡植物自然交配的物种,1900年代初期发现于东南亚的帝汶岛。Timor在罗布斯塔物种中占有一席之地,一些人认为Catimor是一种潜在的特色咖啡品种,但是另一些人却不这样认为,毕竟罗布斯塔并不以美味而闻名。

Catimor 似乎适合生长在海拔低于1650masl和降雨较多的地方,由于 Canephora 的化学结构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当在这些条件之外生长时,可能会出现问题。此外,Catimor 的生产寿命显着缩短,一些生产商报告仅10年左右产量就出现严重下降。

Catimor的优缺点

长期以来,Catimor作为一种耐寒、抗病和高产的咖啡植物,生长和生产水果非常快,产量非常高,受到咖农和生产者的青睐,然而,不利的一面是,卡蒂姆灌木的寿命不是很长,而且咖啡冲煮出来的味道不稳定,有时会令人失望。

对 Catimor 质量的怀疑不可避免地给专业咖农带来了压力,在生产方面是可以采用专业方法去提高咖啡的质量,但前提是消费者要买账。所以说,没有坏品种,只有种植在坏空间中的品种,或者是以不好的方式加工的品种。

Catimor的风味

通过许多杯测证明,Catimor还是可以产生出色的风味,通常是清脆的酸味和令人愉悦的甜味回味,实际上还非常接近波旁种。甚至在一些更令人难忘的杯测中,还可以品尝到深沉而复杂的红糖、香草、草莓、香料和油桃风味。

狼人有两支云南普洱孟连天宇的豆子,双重厌氧发酵水洗处理的「水洗云南」和「攀枝花山」,都是Catimor品种,生豆的处理方式不同风味有很大的差异。

「水洗云南」在干香时表现为比较干净舒服的柑橘、坚果,带焦糖香气,湿香表现为更加清晰的柠檬、花香,初初品尝时差点误以为是埃塞的水洗豆,到了中温之后,中等醇厚带着榛果、红糖、红茶的余韵,尾段是轻微松木、甘草和巧克力。这一支浅中烘焙的水洗云南,有着清新但不单薄的口感,干净的柑橘酸,但酸度适中,焦糖香气中甘蔗甜感明显,是一款平平淡淡常喝不腻的口粮豆。

「攀枝花山」这支云南豆随着温度的降低,香气不减,但酸质反而变得越加明亮活泼,犹如苹果酸般舌尖跳跃,酸甜感来回震荡,韵味十足,甚至有点上头。狼人小伙伴用这支红酒厌氧日晒做了冷萃咖啡,没有咖啡的涩感和苦,纯粹的豆子风味,有着芒果、雪梨般的清甜,玫瑰花酱的甜香以及云南产区独特的枣果风味。

(来源:狼人咖啡研究所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