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跨境电商会不会成为茶行业的新增长点(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1:21:57  来源: 普洱茶网

  原标题:出口受阻,跨境电商会不会成为茶行业的新增长点?

  从跨境电商B2B业态 看茶类目细分市场的机会点

  从消费环境来看,海外的电商市场大致分为DTC、B2C和B2B三种类型。

  D2C(Directtocustomer)是指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营销模式,品牌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向消费者进行售卖。与国内的线上消费习惯不同,海外消费者会更倾向于在品牌官网购买而非第三方平台。

  对于大多数出海品牌来说,围绕单个或多个独立站,以产品、渠道或品牌为发展中心,拓展产品品类,最终实现品牌出海。

  B2C(Businesstocustomer)平台卖家通过在eBay、Amazon等第三方平台销售起步,逐步向品牌独立站模式转型。

  与国内的电商卖家类似,海外第三方电商平台上的卖家在享受平台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激烈竞争。因此,已有不少早期进入第三方平台的卖家开始着力品牌建设和用户维护,试图形成自身的销售数据沉淀。

  B2B(Businesstobusiness)国内的B2B平台起步较早,其中以阿里巴巴(1688.com)为代表的平台几乎成为国内加工制造型企业的必选项。在全球线上消费增长的大环境下,阿里巴巴国际站作为全球电商卖家的“找货”平台之一,也迎来的一波爆发式增长。据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国际站在2021年第一季度平台交易同比增长151%,成为阿里集团营收增速最快的单个业务模块。

  海外线上消费大盘增长,从而刺激卖家市场活跃,最终反映到部分品类供应链端的供不应求。因此,我们也可以从供应链端数据反馈来找寻茶叶类目下的出海机会。

  在阿里巴巴国际站调味茶和减肥(功效)茶是茶叶子类目下商机指数最高的两大类目并且保持着保持超高速增长。在传统茶类中,绿茶和红茶商机指数较高,但是增速有限;乌龙茶、和白茶的子品类实现了4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调味茶、减肥茶和绿茶三个类目出现供给极不充分的情况。

  茶叶类目出海的机遇与挑战

  软银总裁孙正义曾在21世纪初提出过知名的“时间机器”理论,当时是用来说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由于IT行业发展阶段不同,很多诞生于发达国家的互联网产品形态在运营成熟后再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复制的时间差理论,比如Google之于百度、Groupon之于媒体、Uber之于滴滴等。

  2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电商运营经验早已沉淀出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和一代优秀的电商运营人才。因此,也有人将中国卖家转战跨境电商看作是“时间机器”理论的反向实践。

  然而,出征国际市场并不是如广大国内卖家所想的一帆风顺。就茶叶类目而言,海外的主要消费市场对食品类的准入和检测标准有着严格的要求,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对食品标签、资质、保质期也有很细致的标准要求。就整体而言,通过认证的有机食品在海外电商上具有竞争力。

  除此之外,不同文化的消费者、陌生的消费场景以及媒体使用习惯都会成为茶品牌出海的“高门槛”

  在品牌出海这一路径上,主攻50美元以下的大众服饰赛道中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案例,比如估值已超过150亿美元的Shein。

  向先行者学习 尊重规律和而不同

  必须要承认的是,各个文化背景下的消费者对于茶这一饮品有不同的消费习惯。因此当品牌选择出海时就必须对目标市场对消费者和消费习惯进行了解。从产品到品牌再到传播,根据消费市场不同进行重构,但是需要尊重商业规律的统一性。

  用户洞察赋能精细化用户运营

  用户是出海品牌的一大重要核心资产,电商上原生的品牌因其直面消费者的特性,在用户信息可触达性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借助对用户各类数据信息的收集与分析、了解用户是谁(用户画像)及其核心需求(用户购物旅程)、并针对性开展运营是成功品牌的必经之路。

  对于茶品牌来说,可以通过亚马逊、谷歌、速卖通等平台等第三方插件了解行业的大盘数据,也可以通过Youtube、Facebook、Instagram、Tiktok等社交平台输入关键词来获得C端消费场景的直观信息,有条件的品牌可以对客户进行焦点小组或邮件调研,辅以一定对优惠条件,都能增加品牌对于消费市场的认知。

  需求导向和数据洞察驱动产品规划

  产品是品牌的根基所在,是品牌理念传达的最直接载体。成功的出海品牌因其所处品类赛道不同,在产品开发上的思路与实践有一定差异性,例如:垂直品类品牌往往聚焦于某些细分品类(如内衣、鞋履等),因此成功实践主要在于精准定位客户的核心痛点、针对该痛点打造独特功能性优势单品;全品类品牌往往产品多而全,主要依靠科学规划产品周期性上新、以及打造符合用户定位的爆款来拉动销售。

  作为茶这类垂直非标产品,品牌需要通过调研来掌握C端实际的消费场景,例如TeaCeremony、BreakfastTea等等场景下对应的产品形态及完整服务,针对性的制定产品计划。

  清晰的品牌故事及形象占领消费者心智

  在产品及用户孕育品牌的同时,品牌本身的故事打造、品牌形象呈现、品牌传播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实践。

  Cupshe品牌创始人兼CEO认为品牌的发展壮大需要全方位的竞争力与长时间的积淀。全球的年轻人对时尚品牌的诉求不仅在于产品和服务,更深的诉求是对品牌的信任和对品牌文化的认同。

  根据谷歌的调研,从消费者感知层面来,49%的受访海外用户更偏向于了解生产过程中的相关亮点。中国茶品牌如何讲好中国茶故事?如何构建品牌和品牌的差异性?如何通过内容和视觉对品牌进行表达?这是所有茶品牌都将面临的长期命题。

  (文章来源:普洱茶网)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