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跨境电商会不会成为茶行业的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1:21:57  来源: 普洱茶网

  原标题:出口受阻,跨境电商会不会成为茶行业的新增长点?

  2021年4月中国茶叶出口量同比下滑20%以上,同时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大幅上涨。从跨境B2B平台的数据来看,茶叶子类目中调味茶、乌龙茶、普洱茶、白茶类目需求超高速增长。除政策之外,不同文化的消费者、陌生的消费场景以及媒体使用习惯都会成为茶品牌出海的“高门槛”在陌生的市场依然需要遵循商业的规律,从用户、产品、品牌多维度运营才能制胜市场。

  刚刚庆祝完第二个国际茶日,国内茶人们就迎来了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4月中国茶叶出口情况简报:茶叶出口连月同比大幅下滑。自2020年起,茶人们迎来了首个国际茶日,但同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物流不畅,中国茶叶对外业务遭受阻滞,进出口量都出现了下滑。同时,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影响下海外消费者大规模转向线上消费,刺激了全球电商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从电商零售额看,2019至2020年间,欧美及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的电商整体零售额经历了15%以上的高速增长。跨境电商这对于中国的茶行业从业者来说是否存在机会?又会面临什么挑战?

  后疫情时代 大宗贸易出口受阻 跨境电商逆势上扬

  根据前瞻经济学人的数据报告,我国茶叶进出口总量自2017年起呈上涨趋势,2019年中国茶叶出口数量达36.66万吨,同比2018年增长0.5%;进口量4.56万吨,同比增长19.3%。我国茶叶出口规模远大于进口规模。

  2020年中国茶叶出口量累计达到34.88万吨,比2019年全年减少1.77万吨,同比减少4.86%,这是自2014年以来,中国茶叶出口量首次出现下降;茶叶出口金额累计达到20.38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0.18亿美元,同比微增0.89%。

  从细分品类来看,2019-2020年,绿茶是主要茶叶出口品类,2019年中国绿茶出口达30.39万吨,占出口总量的82.8%。2020年底绿茶出口量占比提高到了84.1%。

  其他品类中,普洱茶是所有品类2020年出口数量中唯一实现增长的品类,而红茶的进出口均价却出现了逆势上升。

  在茶叶的大宗贸易受疫情影响出现收缩时,我国的跨境电商市场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消费者大规模转向线上消费,刺激了全球电商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从电商零售额看,2019至2020年间,欧美及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的电商整体零售额经历了15%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欧美等主要消费市场,电商用户的渗透率正在逐步提高,电商的消费习惯正在从Z世代向更加传统的消费人群中渗透。

  在德勤发起的一项5000余人的问卷调查中,分别有12%在过去一年首次开始进行线上购物、55%在过去一年拓宽了原本在线上购买的品类、另有33%延续或增加了其线上消费的习惯和金额。

  随着海外电商市场的增长,我国的多个品类也收获到了不同程度的红利。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我国全年跨境电商出口总值1.12万亿元,增长高达40.1%。

  在里斯发布的《全球战略定位报告:国家心智资源的万亿机会报告》中提到:中国先天具有茶的国家心智资源。

  茶叶类目虽然不是增长最快的热门内容,但在各细分品类中仍存在红利机会,因此不少国内的茶叶卖家也选择在去年出海,入驻到各主流电商平台。

  (文章来源:普洱茶网)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