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融滋味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交融滋味 >> 正文
【生物多样性】说说“猴子称霸王”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9:25:59  来源: 普洱文旅资讯

  原标题:【生物多样性】说说“猴子称霸王”那些事!

  猕猴,就只是一种?

  我们习惯统称为“猕猴”,因为人类看猴子,简直犯脸盲症,这不都长一样吗?在普洱国家公园,除了动物观察员能准确叫出猴儿们的名字,估计也就是猴子能够认出彼此了。其实目前全世界有23种猕猴,中国分布有7种,普通猕猴、短尾猴、熊猴、藏酋猴、白颊猕猴、北方豚尾猕猴、台湾猕猴。

  猴子称霸王

  猕猴的适应能力很强,灵长类,智商也较高,过着群居生活。猴群相当于一个复杂的社会,有些大群可以聚集多达百只的成员,等级分明,组织严密。猴群中的公猴通过战斗来确立等级,每群有一个“猴王”,它是群体中体型最健壮、个头最魁梧、毛发最漂亮的。猴王有众多特权,包括自由交配权、丰足的食物、独立的空间等等。 一只身强力壮的成年公猴能接管群体三到四年,随后就会被更厉害的青年公猴直接挑战,取而代之。挑战行为往往会引发受伤或死亡,失败者很难再在群内生存,不得不四处游荡,最后孤独终老。而在猴群中,母猴越年轻,身材越健硕,越受公猴青睐,则地位也更高。猴群是典型的母系社会,母猴产子后,慢慢将小猴养大,就算公猴离开群体,母猴也会留下来,位置很稳定。

  太“社会”的猴山

  普洱国家公园的猴山——“猕猴乐土”,生活着一个猴群,这里的大戏每天都在上演,实在精彩。因为小猴之间打闹,引起母爱泛滥的猴妈妈大打出手的、谄媚而学会假笑的、三人友谊而有一猴被孤立的、说好只爱我一猴转身就背叛的、父母品种杂交繁育,生下的小猴谁也不像的……

  秒变脸的“微笑猴”

  被孤立的猴

  小猴想脱离妈妈的怀抱自由活动,大声吼妈妈

  相亲相爱

  最后友情提醒,猕猴可爱,但它们均是国家一级或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不可饲养!另外,饲养猕猴可能会使人畜共患病、猴子的基本福利难以保障等等,爱它,就别去管它!

  每周认识新朋友,探秘未知的原始丛林,您还可以来普洱国家公园和小熊猫庄园,跟着森林体验师一起走进雨林。目前,普洱国家公园正在积极推进活态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届时,大家将对生物多样性话题更有参与感和体验感,敬请期待!

  (文章来源:普洱文旅资讯)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