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特别推荐 >> 正文
市井生活,人间烟火!这就是碧溪古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0:31:13  来源: 普洱文旅资讯

  原标题:一天一点普洱(2136)市井生活,人间烟火!这就是碧溪古镇 

  市井,古代指街市。古者二十亩为井,因井为市,故云也。曾经的街巷或许它古老、曲折、悠远,但跃然眼前的却是一幅幅惬意的生活图景,坐落在普洱的碧溪古镇便是这样的地方。

  碧溪古镇的街景巷陌

  碧溪古镇(原名“碧朔”)自明朝设置城垣至今,历经600多年的雨雪风霜。古镇里一条条由大小院落切割而成的悠悠巷陌、镌刻着深深蹄痕的青石板道,还有院落里饱经风霜的木格窗、布满雨苔风锈的台阶以及雕花镂凤的大门斗拱,依旧清晰地留存着历史的余温。碧溪古镇围绕“魁星阁(八角楼)”而建,古镇街道呈十字分布。站在八角楼上,整个古镇尽收眼底,青瓦飞檐,古韵悠然。街道两旁的民居一律大门朝街,屋脊对着屋脊,横排竖列,鳞次栉比,气势非凡。时光雕琢着这些庭院曾经的风采与色泽,登上古老的八角楼俯瞰古镇时,那些层层叠叠的飞檐瓦顶,依旧透出一股引人遐思的历史陈韵。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繁华过后,存留宁静。流年风雨见证着这座曾盛极一时的小镇的沧桑,古镇的街景巷陌里藏着人们真正的生活。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真正的市井生活大抵是从远远传来的吆喝声开始的,走进碧溪的街巷之中,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各种声音聚拢一处,充满着生命的活力和生活的本真,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碧溪古镇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充满马蹄声回响的历史小镇,正如它的名字一般古朴、富庶、秀美。被岁月打磨光滑的青石小道,带着古镇的古朴与慵懒延伸至远方,把它的宁静、悠远深深地融入小道上的每一块石板之中。

  清早,悠悠巷陌里,阳光洒下来,将大地镀上一层金色,人们坐在家门口吃吃早餐、聊聊家常,满满的都是人间烟火的气息。夜晚,点点星光落下,小镇仿佛蒙上了一层星的外衣,衣牵石巷青如染,光映廊檐淡若浮,这个神秘而美丽的古镇,朝夕之间都是如此地深抚人心。繁华都市里的觥筹交错,高山流水间的日升月落,人间烟火中的市井生活,虽然各有各的美妙,但往往市井里藏着的惬意生活和平凡幸福,才最让人感觉生命的温度和情感!

  碧溪最动人的情书,就是它的食物

  有人说,每个地方写给世间最动人的情书,就是它的食物。或许,碧溪古镇也是如此。当地的须立茶、豆腐、米线和烧粑粑等特色美食都小有名气。 每天,当晨曦初现之时,小巷深处便会传出此起彼伏的推磨声,待到天色放明,小巷里便氤氲着豆腐的芳香,穿行在流淌着豆香的古巷中,一切都是如此的感性和踏实。

  细致的碧溪米线,带着一种原生的米香,吃起来有精骨,又顺口,如果再辅之以碧溪有名的“马掌黄鳝”,其味真叫一绝!市井里简单却温暖的米线摊子,承载了许多人儿时的味道。

  圆如满月的粑粑摊在铁丝网上,烤至两面焦黄后,涂上青辣椒、或是糊辣椒调就的佐料。一阵咀嚼过后,浓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便一下子溢了出来,留于唇齿间的,是挥之不去的眷恋与余香,还有热气腾腾的烟火气和活色生香的生命力。 柴米油盐,人间烟火,有人做饭,有人等候,市井生活如此,碧溪古镇亦如此!

  青石板、雕花门、木格窗,古老的城门、幽深的巷道,穿行于碧溪古镇,心中不免会涌动着一种悠远的宁静,当飞鸟在古镇上空盘旋时,人们便能感受到这种宁静。(朱正)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