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特别推荐 >> 正文
雷平阳:勐海普洱茶文化层面的精神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5:47:49  来源: 云南网-勐海发布

  原标题:521“国际茶日”|对话雷平阳,探究勐海普洱茶文化层面的精神密码!

  在5月21日国际茶日到来之际

  让茶的清香

  把今天变成

  对茶的赞美、热爱和推广日!

  茶是中国文化的符号

  而勐海是中国茶发源的核心地带

  勐海各民族爱茶、敬茶、惜茶

  创造了灿烂多彩的勐海民族茶文化

  古今悠长,春秋二字。人生一世,草木春秋;茶洗人心,出污不染。

  国际饮茶日恰逢小满时节

  小满时节要吃“苦”和尝“鲜”

  来一杯苦尽甘来的勐海茶

  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中国人!

  喝茶,就是喝健康!

  刘应枚:平阳老师您好!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 欣闻第九届书香昆明评选2020年云南十大好书,您的潜心力作《勐海普洱茶记 —茶神在山上》位列其中, 我们关注到第九届书香昆明“学经典 诵经典”全民阅读红色经典系列活动中,给予您这部书的授奖词是:雷平阳的这部随笔,呈现出人文、茶学以及文学三种维度融汇兼具的独特气质,且充满着强烈的诗意与神性。

  这种诗意与神性,茶山上无处不在,早已深深植入各民族的文化基因与血液命脉;这种诗意与神性,也一以贯之于雷平阳跨越20年的系列茶文化书写之中。

  从20年前的《普洱茶记》到如今的《勐海普洱茶记 —茶神在山上》我们勐海县再一次借平阳老师的声名引起大家的关注,很感谢平阳老师!这20年也是云南普洱茶一路走高名扬天下的最好时机。您两度深入勐海遍访各大茶山,勐海的各大茶山给您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您用笔墨深情书写了勐海各民族与茶血浓于水的情感以及灿烂独特的茶文化。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勐海县各族人民即将与全国人民一起迎来建党100周年华诞,站在新的历史征程,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茶文化厚植方面的指示,勐海县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平阳老师长期致力于茶文化的传播,能不能请您谈一谈茶文化如何赋能茶产业?

  雷平阳:茶产业要升级,技能、环保很重要,但核心还是文化积累与提升。并且版纳的文化还是在立足于民族宗教文化,不能盲目跟风。民族文化才是勐海的“茶神”。有了“茶神”方能接引茶产业,从而进入有地理标识和文化标识的良性循环。

  刘应枚:不知我理解得对不对?要恢复和树立各民族对自然的敬畏和崇拜之心,也要提振每一个事茶、饮茶的人对自然和茶神的感恩,把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生的理念融入其中。

  听我父亲讲,20世纪50年代末,他们初到勐海,村村寨寨傣家人在茶山采茶时,几乎每一个人都这样唱:粮食是父亲,茶叶是母亲。把粮和茶比做父母亲,是不是也表达出傣族人民那种朴素的生存以及与自然离不开的关系?

  雷平阳:敬畏自然并依托于自然,一直是版纳原生文化的基础。同时,现在所有的技术革新和文化创新,都应该建立在这个基础上。

  所谓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其实也是对原生文化的一种创造性继承。版纳有中国无出其右的生态环境,丰富多彩的古老原生宗教,同时又是小乘佛教长期熏陶的一片净土,发展茶产业也应该遵守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和佛教生活中的一些清规戒律,从而使普洱茶具有强烈的自然属性和精神标高。普洱茶是商品,但它更是一种追求美满与纯净的文化商品。

  刘应枚:我把平阳老师的话念给我父亲听,他非常赞同,他说傣家人还经常这样唱:采茶就采春茶和谷花茶,雨季要给茶休养;有人来买茶,一定要卖最好的春茶。这让我突然感触到平阳老师所致力推崇的民族文化,就是勐海各民族本来具有的遵守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本来具有的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密码,更是与人为善的朴素情怀

  什么是好茶?

  怎样才能喝到好茶?

  也许,听一听

  “勐海茶•勐海味”文化传播大使

  玉叫

  演唱的歌曲您就会知道

  好茶在哪里

  歌词大意:

  古往今来

  傣家人父亲种粮、母亲采茶

  人离不开粮  傣家人离不开茶

  有粮有茶生活才有味道

  茶叶就是母亲啊!

  春去秋来采好茶  一年春秋留芬芳,

  春季采芽将春留  秋季采叶把秋收

  采得好茶宾客来  好茶香飘千万家。

  父亲种粮又栽茶  爱茶懂茶更惜茶

  香樟林中把茶种  多依树旁茶飘香  

  茶树最爱林中住  好山好水出好茶

  粮食就是父亲啊  茶叶就是母亲啊

  雨天茶树要生长  采茶好比断肝肠

  采茶有道亦有时  枝枝叶叶靠养护

  勐海茶有勐海味  守护森林茶更香

  古往今来

  傣家人父亲种粮、母亲采茶

  人离不开粮  傣家人离不开茶

  有粮有茶生活才有味道(勐海发布)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