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游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山游历 >> 正文
春末夏初走进镇沅县茶山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4:53:55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春末夏初走进镇沅县茶山箐

  2021年“5•1”这天一早,茶友段兴明到小区门口接我们,开始一天的“普洱茶之旅”,镇沅县的知名古茶山只有茶山箐没有去过,计划着下半年要出书,也把茶山箐写入其中。

  我们从普洱城区到宁洱县的梅子镇,因高速路隧道堵车,选择从宁洱县城到磨墨的老二级路绕行,十多年没有走这条老路,沿途风光感觉更美,平整的路面行车不多,曾经这里车水马龙的塞车场景记忆犹新。顺利到达了梅子镇,稍作休息后开始走乡村小路,走了8公里左右的一个岔路口,一方通往宁洱县的梅子镇永胜村,另一方通往镇沅县的田坝乡民强村。

  茶山箐古茶山核心区位于普洱市镇沅县田坝乡民强村委会范围内,属无量山东南麓支系,是红河水系与澜沧江水系的天然分水岭,是镇沅、景谷、宁洱三县的交界处。相邻是宁洱县梅子镇的罗东山,罗东山最高海拔2851米,是宁洱县的最高海拨点。罗东山东面是梅子镇的永胜村和建设村,据《走进茶树王国》一书记载:“罗东山大茶树生长的海拔2370米,树的最大基部径围3.40米,树高14.8米,树幅14.0×12.8米,属大理茶种的野生型古茶树”,目前为普洱市界内发现径围最粗大的野生型古茶树,这里有知名的干坝子高山湿地和摆尾箐古茶园。茶山箐古茶山南面便是景谷县的黄草坝古茶山,在这个区域里森林植被好,土壤肥沃,非常适于茶树的生长,也就有多座知名古茶山。

  茶山箐古茶山以民强村茶山箐小组而得名,辐射周边的民强、三合、联合等村委会,现有茶园面积3070亩,连片的古茶园约500亩,其中最大的一株树杆最大径围约1.4米,树高约9米,树龄在600年左右;茶山箐土壤为黄棕壤和红砖壤;茶山箐古茶山海拔在1600—195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6℃,年降雨量1400毫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茶山箐的茶条索黑亮,汤色金黄透亮,香气清雅,汤质饱满,野韵明显,杯底留香,有蜜香味,口感醇厚,苦涩味弱,回甘持久。

  茶山箐为镇沅县重点打造的“八大爷”之一,茶山箐距离镇沅县城120多公里,距离田坝乡近40公里,是镇沅县最边远的古茶山。在古茶树未兴起之前,茶山箐可谓山高路远,非常闭塞落后。如今的茶山箐路虽然仄些,但都是水泥路面,有十余家茶叶粗制所入驻这里,常有外地车辆、茶商出入,使深山不在寂寞,茶农也因茶脱贫致富。(包忠华)

  (文章来源:普洱三宝)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