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融滋味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交融滋味 >> 正文
普洱旅游持续火爆 游客最爱打卡古城古道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0:48:56  来源: 普洱文旅资讯

  原标题:一天一点普洱(2115)“五一”普洱旅游强势复苏,文旅产品持续火爆,游客最爱打卡古城古道!

  记者从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5月1日至5日,普洱市共接待旅游者57.11万人次,同比增长60.24%,相比2019年增长40.74%;旅游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过夜旅游者21.28万人次,同比增长106.62%,相比2019年增长25.23%;一日游游客35.83万人次,同比增长41.39%,相比2019年增长51.90%。进出本区域自驾车总通行量204457辆次,其中,进入本区域自驾车103493辆次,离开本区域自驾车100964辆次。

墨江北标园“车满为患”

  游客出行热度持续回温 文旅节假日热点突出

  今年的五一,随着省内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普洱旅游市场呈现强劲的复苏趋势,游客出行热度持续回温,城市周边游,本地游、家庭出游游客居多,本地人游本地成为主流。县(区)散客自由行成倍增加。夜间游览呈现“井喷”式恢复增长态势,夜间经济对文旅消费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步增强。以普洱茶采摘、加工催生茶园旅游新业态,“茶旅融合”受到消费者青睐。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采茶游”

  劳动节期间,咖啡品鉴、采茶制茶之旅、观最美石斛、品特色美食成为热点。旅游需求多元化,散客化、自由行趋势依旧明显;休闲养生、亲子游产品备受游客喜爱;夜间经济、乡村民俗等新产品、新业态深受游客青睐。云端、线上产品营销活动,形成文旅产品新业态。文化消费大幅增长,本地旅游热度攀升。

茶马古城“古风”活动精彩纷呈

  文旅产品持续火爆 "古城+古道"备受游客欢迎

  五一期间,普洱市文化旅游产品丰富多彩,备受游客追捧。公共文化场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劳动节期间开放时间,为群众提供线下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普洱市文化馆推出了线上线下“文化大餐”,让非遗文化在假日期间依旧可触可感;市美术馆推出云南著名艺术家罗江的中国画人物写生作品展、普洱市青少年美术作品展等;市图书馆继续“4·23世界读书日”读书热潮,推出了“读书马拉松”等趣味知识竞赛活动,响应主旋律号召,推出《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年》专题线上阅读服务等;市博物馆正常开放。

  令市民瞩目的是,各大景区实力推出趣味十足、异彩纷呈的文旅产品,以“古道+古城”组合较为突出,在“五一”小长假积攒了不少人气。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普洱民俗第一街”的开街,推出诸多非遗项目,如:黑古陶制作、傣族古法造纸、手工红糖、蜡染针织制作体验,汇集了普洱各个领域的“吃瓜”群众,吸引了各大网红借机直播,实现了小长假的“开门红”。茶马古城推出“穿越唐宋”“比武招亲”活动,让市民足足过了一把“古风瘾”;定波湖水上音乐节、民族风情水上集市等活动异常热闹,还吸引了著名青年音乐家、普洱旅游形象大使徐子崴的实力献唱及现场直播。普洱国家公园推出飞跃丛林、快乐农场自助烧烤、动物互动等活动,景区内“亲子游”“自驾游”居多。

游客围观徐子崴“水上”献唱

  此外,本地人多游本地,乡村旅游广受青睐。以乡村农家乐、休闲娱乐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成为短线旅游的主力。宁洱那柯里茶马驿站、澜沧老达保、宁洱玫瑰园、思茅石斛园、蓝玫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赏野花、摘野果的休闲旅游去处。

  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30天无理由退货”助推文明旅游

  在假日期间,普洱市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促进文明旅游,创建美丽城市,构建文明旅游形象。期间,景区、景点及公共文化场所向来往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市民文明手册》《普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资料,并认真进行讲解,号召大家遵法规、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做到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普洱国家公园内游客小朋友亲近动物

  5月1日至5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实地检查3个旅行社、6个星级酒店、2个半山酒店、2个A级景区、4个热点旅游街区、4个市级文化场所1个客运站。

  普洱市积极做好“30天无理由退货”工作,为全市文旅行业构建起安全、放心、舒适的旅游消费环境。截至5月5日,普洱市所有县区已完成了辖区内所有景区、酒店、机场、步行街区、购物街区、客运站、公交车、出租车等游客集散区“30 天无理由退货”海报张贴全覆盖。同时,各大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酒店利用LED 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30天无理由退货”承诺6万余次,通过移动公司10086发放宣传短信10万余条。认真做好导游人员、客服前台、志愿者节前文明旅游培训,能够实时为游客提供“30 天无理由退货”相关帮助。

澜沧景迈机场

  五一以“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一部手机管旅游”平台旅游投诉处置系统体系,结合0879-2132135普洱旅游投诉热线,24小时为群众、游客提供帮助。截至5月5日上午10点,投诉案件7件,已处理完毕;“30天无理由退货”投诉1件,已处理完毕。截至目前,未发现市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张雨)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