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游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山游历 >> 正文
普洱,一片被绿色浸染的大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5:09: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普洱,一片被绿色浸染的大地

  这是一片面积比台湾省还大1万多平方公里的热土,486公里的国境线,连接了缅甸、越南和老挝三国,澜沧江顺流而下注入湄公河,于是有了“一山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这里保留了现今地球少有的没有被人类伤害过的绿色皮肤,4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有一半被浩瀚的原始森林覆盖;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在此滞留,形成了独特的山地海洋性气候,舒适指数高达58,被专家誉为地球上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北回归线穿越而过,为这片土地赢得了充裕的日照,千百条河流大小交汇,氤氲蒸腾,包容了天地之灵气,孕育出物种丰富多元的植被,物种数量占中国的五分之三;这里又是茶树的起源地,闻名遐迩的普洱茶在此孕育、发展并走向世界,因而拥有了“世界茶源、中国茶城、普洱茶都”的美誉。

  如果说茶是普洱的灵魂,那么绿则是普洱的神韵。

  北回归线犹如一道穿越哀牢、无量茫茫山地的无形彩链,把普洱4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滋养得青翠欲滴。

  一望无际的思茅松生长在连绵起伏的山间,层层叠叠地铺展开去,用泽被天地的葱绿点染出一颗颗璀璨的绿海明珠。巨树、瀑布、溪流、蓝天及百鸟的鸣叫,构成了林间绝美的图画。被1867年法国的探险队员们称为“东方的普罗旺斯”。

  然而,上苍给予普洱的远远不止这些。

  年平均22.5摄氏度的气温使得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充沛的雨量滋润出68.9%的森林覆盖率。在这片插根扁担也能长出绿叶的沃土上,人们的想象倒常常被突破。

  就在普洱市区的道生根公园里,一棵巨型榕树拔地参天,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独树成林景观;

  在普洱市的景谷县,两座佛塔分别呈现出塔包树和树包塔的独特风景;而在镇沅县境内,一棵奇树更是耐人寻味,这是一棵直径2.5米,高20米的榕树,树的顶端常年不长叶,但在它的身上同时栖生着柏树、漆树、红椿、白乞等九种树,九树相谐而生、蓬勃旺盛。

  如水的风中,它们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着自然界中万物共荣的原始法则。至于那些名叫桫椤的树蕨,更是大自然圈点普洱的大手笔。它们在普洱的崇山峻岭中随处可见。

  这些与恐龙同时代的树种,他们有幸躲过了地球第四季冰川寒冷的肆虐而存活下来,从而以其形态原始的“史前遗老”身份被称作“植物活化石”,他们的存在,证明了普洱植物生态系统的原始性与古老性。

  位于市政府所在地思茅区东南部的菜阳河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一条美丽的河流横贯保护区全境再汇入澜沧江,养育着一片原始神秘的大林莽。

  在这里,藤缠树与树缠藤遮天蔽日;动物与植物自如繁殖自由生长。钻进幽暗的林间,阳光被浓密的树叶过滤成无数细碎的光点。地面堆积着厚厚的落叶。

  山风过处传来万里林海潮涨潮落的涛声,不由得想起赫尔曼-黑赛的话:“树木是圣物,谁同他们交谈谁就能倾听它们的语言”。

  正是为了倾听树木的语言,上个世纪80年代,有两位著名的植物学家朱彦承和吴征镒踏遍了云南的千山万水,当朱教授因辛劳过渡带着他的梦想与遗憾与世长辞不久,吴教授一行终于在哀牢山北段探寻到大片林木繁茂、植被原始的原生态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面积达480万公顷。面对这一发现,科学家们欣喜若狂,他们认定,这里是亚热带南缘森林生态研究最为适宜的场所!

  如今,660万亩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完好,浩瀚的大林莽用她那灵性的、或确切地说是造物的博大情怀孕育出一片鲜活水灵的生态普洱,和一座茶林里长出的城市。

  (来源:普洱杂志)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