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普洱茶投资分析: “面粉贵过面包”名山古寨茶应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4:57:54  来源: 普洱茶网

  原标题:普洱茶投资分析: “面粉贵过面包”名山古寨茶应如何破局

  每年到了春茶采摘季,最抢眼的不是茶山茶菜的盛景,而是刷爆朋友圈的名山价格表。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以老班章、冰岛为代表的名山古寨的价格飙升的速度犹如离弦之箭,以至于出现了新茶贵过中期茶、老茶的奇景。

  同样的原料、同样的工艺、同样的仓储环境,年份越久的普洱茶越贵。但因为市场发展的速度过快,原料上涨的幅度过大,以至于出现了“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这显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短期内这或许不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但长远来看,若不加以纠正,普洱茶整个投资体系都会有土崩瓦解的风险。

  新茶贵过老茶由原料上涨速度超过陈化增值速度所引发,简单来说在正常情况下,普洱茶每陈化一年,其价格会上升5%左右(产品附加值高的品牌会远大于这个数值)。而名山古寨的毛茶价格增幅常年超过10%,这才不过十来年的时间,就出现了一片新茶数千元,一片中期茶才几百元的情况。存茶的收益远低于炒山头的收益,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说存茶收益达不到预期,那么收藏名山古寨的人势必会越来越少,当名山古寨的收藏被边缘化,整个普洱茶收藏体系也就不复存在。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没有收藏需求作为支撑的前提下,名山古寨受欢迎的程度必然会大大下降。届时茶商会因为终端市场的萎缩来减少采购,茶农家里面则会堆满一筐又一筐价格看似很高,但实际根本卖不出的原料。而当原料库存超过了茶农们的囤货极限,又势必会引发雪崩式的抛售,届时市场又会因为原料价格雪崩重蹈2007年覆辙。

  所以“面粉贵过面包”是当下普洱茶市场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无非有三条路可走,要么激活中期茶市场,促进中期茶的升值;要么抑制名山古寨毛茶价格的上扬,通过岁月的变迁实现二者的均衡;要么双管齐下,以最短的时间解决最棘手的问题。如果什么都不做,行业中的每个人都会看到自己最不想看到的情况。(天火)

  来源:普洱茶网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