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品牌之路 >> 正文
人大代表谈谈茶叶品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1:41:2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人大代表谈谈茶叶品牌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叶在中国太常见,以至于大家都忽略了,我们这个全球第一大茶叶消费国,叫得出名字的茶往往是品种,而非品牌。

  好在这个问题,目前得到了高度重视。

  「高标准技术输出让中国红茶重回世界之巅」

  福建省人大代表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元勋对媒体表示。

  「建议媒体对茶叶品牌进行公益推介、助力加快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刘文新如此提案。

  中国茶的精妙在于千姿百态、种类繁多,具有深厚的文化属性。

  但问题也处在这里,曾几何时,我们目之所及「卖茶的从来不说自己是卖茶的,都说自己是卖文化的」。

  为何这般?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01.

  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在茶城,厂商见人下菜碟;

  茶博会,各方大师各显神通无下限卖命吆喝;

  更有甚至,直播卖茶,穿着汉服,画着唇线,只为把手中的茶产品,博出高价;

  ......

  另外冰岛、金骏眉、大红袍甚至每个地方出名的名茶,产能是极其有限的。

  市面上如此多的“同名产品”......让消费者如何敢买,又如何敢下口。

  “年销20亿!小罐茶去年把炒茶的大师“累坏了”

  被大家当成了一个梗的同时,大家有想过,有比小罐茶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在市面上流通的茶吗?

  在小罐茶出来之前,茶叶没有可参考的定价体系,消费者压根不清楚自己买的茶到底价值几何?

  与其买来路不明的茶,至少买个价格透明,品质有保障的“茶”,更安心,这才是小罐茶爆红的根本原因。

  综上,在价值万亿的茶叶市场「A股茶叶第一股」仍然空缺,但茶企显然意识到标准、技术、品牌、媒体对企业的重要性。

  尤其是当下,如何在茶叶市场的“红海”中发现“蓝海”,利用技术迭代的机会,在“红海”打“空战”,率先打造出茶品牌,成为重中之重。

  不仅能在茶叶市场站稳脚跟,更能为世界主流的饮品品牌,毕竟茶是全球消费者最容易接受的中国产品之一。

  02.

  该如何打造新时代的茶叶品牌?

  正山堂用他们的经历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他们从濒临破产,到拿到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证书,日本JAS、美国OCIA等多家国际权威有机认证机构认证,到如今60%的红茶出口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欧美地区;

  更是打造出业内标杆,千金难求的「金骏眉」;

  如今正山堂将强大的技术和品牌优势从福建武夷山拓展到全国多个红茶主产区,不仅带动茶农增收,更推动中国红茶走向新的征程。

  正山堂用他们的高标准、重创新、强技术,超级单品策略走出了一条茶叶品牌之路。

  正山堂厂区

  八马茶业选择了另一条异曲同工的道路,开创性的将传统手制变成了现代化车间,用智能设备替代人工,全流程标准化。从茶叶种植、加工,到物流、销售、管理,有超过30项标准化体系;在服务领域规范了110多项统一标准。

  中印东湖茶叙现场,印度总理莫迪品鉴八马茶

  也正因此,八马茶业在出口日本的276项闯关检测中,顺利通关,更是在国际茶王赛上,八马铁观音屡获大奖。八马好茶严格贯彻“安全,对口,正宗,稳定”四大标准,从源头帮消费者严选把关,汇聚中国六大茶类原产地好茶,目前成了茶叶市场上风头最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全国门店已超1800家。

  「如何打造茶叶品牌?」

  每个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茶企都有自己的理解。

  尤其在中茶开始角逐「A 股茶叶第一股」的新闻传出后,有人开始重提所谓「七万家茶厂抵不过一个立顿」的话题,认为茶企上市是带动中国茶产业进行高端品质化升级的契机。

  然而他们没有意识到「立顿」的产品是在超市货架上就能随手买到的。做茶需要匠心,但做茶企,却需要理性可衡量的市场策略。

  或许在许多茶叶爱好者眼里,超市货架上常见的立顿不值一提。

  但试想如果立顿销量不好,为什么还能在货架上占有一席之地。

  商业社会足够包容,有人愿意买上千元一两的好茶,也有人拿一袋立顿茶包加糖加奶自得其乐。

  立顿之于中国,正如星巴克之于意大利。

  中英两国茶文化差异巨大,中国也不需要第二家立顿,但我们不妨从立顿品牌百年成长史中学习一下——

  如何从无到有塑造一个世界级品牌。

  03.

  「立顿」如何做到在不产茶的国家做出全球最大茶叶品牌?

  「立顿」创始人托马斯曾提出过他的品牌理念「只有抓住大多数人,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

  托马斯·立顿

  在打造「立顿」过程中,托马斯创造性解决了几个关键性问题打造出「立顿」无与伦比的差异性,从而打造出「立顿」品牌影响力。

  1.解决长途运输,茶叶受潮问题。

  19世纪长途运输、散装称茶,容易让茶叶受潮变味。

  立顿茶很快找到第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托马斯决定推出包装好的立顿茶,有1英镑、0.5英镑和0.25英镑等几种规格,包装纸上画了锡兰茶园风光,还写了一句广告语「从茶园直接到茶壶」。

  英国人喝廉价印度茶喝久了,难免会琢磨食品卫生问题,有包装的立顿茶一推出,就被抢购一空。

  2.一次性包装包装

  投茶量往往决定了茶水口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托马斯研究出了一次性茶包。

  每次冲泡前,不用再去想泡多少茶,直接把茶包丢到杯子里加水就可以了,清洗杯子时,也只需要丢掉茶包,非常简单。

  这种办法现在仍在沿用。

  在托马斯手中,立顿茶不仅成为英国人的挚爱,也红到了美国。

  他的「包装思维」不仅保证了茶叶本身的好品质,更重要的是,迎合了消费者的诸多需求。

  当然这点,国内也有不少茶企做的不错,比如:林生茶

  林生茶包装设计

  林生茶顾名思义竹林中生长的有机绿茶,整套设计围绕竹林、竹节进行设计,从竹节中提取出符合品牌调性的竹海绿,青竹,代表着旺盛健康的颜色,看起来舒服养眼;

  从晒干的竹节中提取出棕杏色,从茂盛的园林中提取青墨色,构成品牌的辅助色。

  品牌的纹样也是采取了竹林的纹样,将林生茶与竹的元素紧紧联系在一起,让人影响深刻。

  3.树立茶叶匹配体体系

  茶叶是典型的农产品,气候、地域、海拔、土壤条件都对茶叶的质量影响很大,但作为一家企业,立顿不希望自己的产品口味飘忽不定。

  二战后,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立顿找来许多品茶专家和调茶师,他们熟知茶叶科学,为立顿拼配出质量稳定、口味也相对稳定的茶叶,形成一套拼配体系。

  进入21世纪,雄踞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立顿闯进了中国这一传统茶叶大国。

  毫无意外,立顿迅速被受被中国消费者接受。

  04.

  商业和文化并非二元对立。

  立顿从一个不产茶叶的国家出发,把茶叶卖到 120 多个国家,这不仅仅是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同时也改写了全球的茶文化。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内外双循环的格局下,中国茶文化想要出海,需要不止一个被世界认可的茶叶品牌。

  一方面,我们许我协助政府,赋能龙头企业,推动产业由分散走向集中,提高产业效率;

  另外一方面,我们需要提高标准,满足欧标、日标,建立行业认证体系,改善消费者对茶业乱象的印象;

  最重要的是深度挖掘文化内涵,乘文化自信东风,打造独一无二的品牌价值,获得市场的欢迎。

  我们始终相信,如果你的品牌价值是独一无二的,整个世界都会为你敞开大门。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品牌网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