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带你探秘普洱茶马古道上的石屏会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6:38:31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一天一点普洱(2056)带你探秘茶马古道上的石屏会馆

  说起普洱茶,很多人首先联想到其独特的汤色、香气和口感。作为一个地道的普洱人,我首先想到的,是伴随茶香而来的慢悠悠的生活方式。不得不说,饮茶和喝咖啡类似,令人最惬意和最放松的,恰是茶汤温热,茶气升腾时,坐在你对面那位侃侃而谈或轻声细语的优雅与从容,以及,窗外清风徐徐,岁月静好的时光!

  在思茅城区,就有这么一个地方,在闹市中却又偏安一隅,身处市井却饱含出世情怀,从历史中走来却从不拒人于千里的——石屏会馆。

  清朝是普洱茶的鼎盛时期。清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设普洱府,并设茶局,专办"茶引"(执照)、茶税及督办贡茶厂,选取最好的女儿茶,用来制成团茶、散茶和茶膏,敬贡朝廷。由此,普洱茶正式被列为贡茶。到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普洱茶已名震京师。清政府题准征收茶捐,普洱府发出"茶引"三千,以致秦晋、两广、四川、江西、两湘,以及石屏、腾越、下关、玉溪、通海、思茅等地茶商纷纷在普洱府署宁洱城建立茶庄、商业会馆。一批石屏会馆正是在这一时期应运而生的。

  位于思茅顺城街34号的普洱石屏会馆就是其中之一。据普洱石屏会馆的主理人道道介绍,会馆是清朝时期思茅城区最大的茶叶交易中心,会馆门前的边城东路,正是当年南城墙的所在地,旁边就是南城门(也称为怀柔门),是马帮进城的第一站。会馆最兴盛的时候有64间与现在的普茶堂一般大的厢房,带有7个院子。春茶开采时,会馆举行民间斗茶大赛和三天三夜不换场的祭茶古乐演奏。

  如今的石屏会馆门前,昔日马帮上货卸货的场景早已不见,马铃声声也已远去,但她依然像位历经风霜的老者,静静地伫立在车水马龙旁,默默注视着沧桑巨变。只有白墙青瓦和苍天古木,仿佛还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而像道道一般,坚守普洱茶文化传承和老思茅民俗礼制的人,也在琢磨如何让古老的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让年轻一代接触和认识老祖宗传下来的瑰宝。

  道道目前正在尝试的事情很多,例如,把老思茅八大碗作为会馆餐厅的主菜单进行推广;把院子里的厢房改造成私人博物馆,联合普洱收藏爱好者的进行藏品临展;把和果子制作的教学体验课引入普洱茶文化学习体验中,让普洱茶培训更丰富、立体,贴近生活……

  和果子发源于中国。日本奈良平安时期(公元794年-1185年),日本遣唐使回到日本后,将他在中国学习到的点心制作方法也带回了日本,当时称这种果子为唐果子。主要制作原料为糯米、小麦、大豆、小豆等食材。

  到了江户时代,商人们逐渐将和果子送给亲人朋友作为礼物,和果子的制作变得更为讲究,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寓意。茶汤伴着和菓子一起享用,在舌尖产生一种神奇的化学反应,甘甜清新,典雅别致。

  道道始终相信,把灵魂安放在茶汤里,就像把从容和淡定揉进烦扰的生活中。在普洱茶的氤氲里,与南来北往的有趣灵魂碰撞、交流,生活不紧不慢,茶汤温度正好,就是普洱茶文化教给我们的最好的生活方式!

  END

  文|王明霞   图|普洱石屏会馆

  来源:普洱旅游资讯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