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普洱市政协委员张国华:“保护优先 合理利用” 让茶马古道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7:20:00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政协委员张国华

  2021年2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普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普洱大剧院召开。

  普洱两会期间,如何保护茶马古道,传承普洱茶马古道精神和文化,让古老的茶马之路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成了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普洱茶马古道起源于古普洱府城,连接内地和边疆、联通中国与世界,与“南方丝绸之路”齐名,是中国乃至世界交通史上的活化石。

  会上,普洱市政协委员张国华指出,保护好茶马古道遗址,是更好地打造普洱茶文化、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提升普洱茶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魅力的必然选择,是传承普洱茶马古道精神和文化的需要,是掌握茶马古道主动权和话语权的然要前提,要以茶马古道助推普洱茶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发展,宣传普洱,提升普洱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茶马古道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目前,茶马古道已得到初步修复保护,宁洱、思茅、墨江、景谷等县区对部分茶马古道、部分古建筑进行了修复保护;在此基础上,茶马古道得到初步开发利用。宁洱那柯里小镇、普洱茶马古城景区、大歇场特色村寨得到开发建设,一些茶马古道路段及其沿线小镇也不同程度地发挥着道路功能和小镇驿站作用。

  张国华指出,目前,普洱茶马古道保护和利用工作仍存在认识不到位、情况不清、缺乏有效保护、缺乏有效利用、缺乏专门保护利用法规等问题,普洱茶马古道的保护,依然是一个艰巨而重要的任务。

  张国华呼吁,面对普洱茶马古道的保护,要以“保护优先,合理利用”为原则,让茶马古道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要全面深入开展调查踏勘;同时积极推进学术研究,探索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有机结合的形式和途径;在此基础上,还应建立普洱茶马古道遗址博物馆、制定出台《普洱市茶马古道保护条例》,并继续办好中国普洱茶马古道节,利用节日的影响力,为普洱茶马古道做好宣传,充分挖掘茶马古道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物价值、文化价值。

  云南网记者 郭丽 杨子双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