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展会信息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0:06:17  来源: 红网

  原标题:向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出发 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召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发表致辞。

  会旗交接,下一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将在素有“中国早春第一茶”之称的广西柳州举办。

  18日,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在云南勐海举行。围绕“健康中国·科学饮茶·茶王勐海·世界之恋”的主题,展开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来自全国50多个重要产茶县代表,各省茶业社团组织、资深学者、涉茶企业等近2000人共聚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在这里一同讨论茶叶产销信息、研判产销形势,就业内关注的热点、焦点、创新点展开为期三天的专题研讨。

  历经35年变革发展,深入全国16个重要产茶区,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已成为促进业界贸易发展的最主要产销平台和重要茶事活动。此次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指导,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勐海县人民政府、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承办,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等全国各省级茶行业组织协办。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茶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落实“一带一路”、品牌发展、消费升级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中国茶人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取得的积极成果。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茶产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聚焦普洱茶品牌发展 参会地点再次选择云南

  勐海是继昆明、临沧之后,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第三次选择在云南省举办,云南也成为参与主办次数最多的省份。茶行业命运共同体从茶源中心再出发。据悉,今年是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第三次在云南举办。2007年,第三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主题为“规范·价值·创新”。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云南省临沧市举办,主题为“传承创新·开放合作·天下茶尊·红茶之都”。

  “现代茶园、生态茶园、绿色茶园、有机茶园,是云南茶产业的主体;名山茶、古树茶、小产区茶是云南茶产业独具的特色,所以我们坚持和倡导要将产业主体做到极好、将产业特色做到极致,才能实现云茶产业发持续健康发展。”云南省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勋儒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

  西双版纳勐海有着古茶园面积最大、茶树品种最多的茶山。

  开幕式上,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红江向与会嘉宾介绍,西双版纳是普洱茶的发祥地之一,茶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西双版纳的古树茶资源丰富,不仅历史积淀厚,还有综合品质优的特点。未来,西双版纳将把茶产业打造成为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勐海茶厂。

  开启下一个黄金五年 茶行业最新研判成果发布

  品牌论坛现场。

  在本届经济年会开幕式现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分别发布了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2021年度茶行业流行趋势,同时,以表彰形式鼓励先进典范。一年一部的《中国茶叶行业发展报告》也同期发布。

  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明确指出2025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我国茶园面积控制在4600万亩之内,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比例提升至72%以上,年茶叶产量控制在310万吨,茶叶产品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内销市场规模达到220万吨,茶叶类登记注册商标总数达到100万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企业突破70家,茶叶年出口量超越40万吨。

  “我们希望加强行业凝聚力,持续营造崇尚先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并以创新思维引领行业发展与变革,扎实做好茶行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奠基工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说道。

  “2020年度茶业百强企业-前十强”颁奖现场。

  同时,在开幕式上,分别对“2020年度茶业品牌建设十强县”“‘十三五’茶业发展十强县”“2020年度茶业创新十强企业”“2020年度茶业社会责任十佳企业”和“2020年度茶业百强企业-前十强”、第四批“中国制茶大师”进行公布、表彰和授牌。

  此外,年会期间,还将举行主题报告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乡村振兴——智慧农业(茶业)发展论坛、投资贸易洽谈会、平行论坛(一)——普洱茶论坛、平行论坛(二)——公益助农论坛,邀请资深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分别就茶叶的健康属性、电商化、智慧农业运用,以及普洱茶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搭建经贸对接平台,并组织参观考察勐海茶产业发展,进一步增进茶叶协会、研发机构、生产企业、流通组织、产茶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宋沛珊)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