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普洱咖啡火了!“远山树林的味道”走俏电商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09:24: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咖啡

  原标题:普洱咖啡火了!新产季产品预定量暴增,“远山树林的味道”走俏电商平台!

  今年10月,随着电影《一点就到家》的热映,以普洱咖啡为代表的云南咖啡一度走进大众视野,让更多人熟悉了我们身边“远山树林的味道”,也为“中国咖啡出云南”再加了一把火。同时,受电影的热映和营销推广力度的加强,云南咖啡今年的表现将再上新台阶!

  产量稳定,线上同款销量暴增30倍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咖交中心”)数据显示,咖啡终端产品在电商平台实现了月销量5倍增长,包括咖啡挂耳包、咖啡烘焙豆、咖啡礼盒器具、速溶咖啡等,产品销往国内各地。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市场部经理刘海峰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是新采季初期,但咨询普洱咖啡新采季的客户比往年同期已翻了一倍。目前,咖啡交易中心订单量也已超过了3万吨,客户群体包含大型烘焙厂、生豆贸易商、海外大型咖啡连锁品牌等。

  刘海峰介绍,2019至2020年采摘季,云南在咖啡生产期遭遇干旱天气影响,以及上半年价格低迷,咖啡产量较此前一年有所下降。今年年初,普洱又遭遇了60年未遇的干旱,但在之后的降雨充沛,咖啡交易中心预计今年普洱咖啡总产量和去年基本持平,大约在6万吨左右,全省产量为13-14万吨左右。

  记者在电商平台输入“一点”就能轻易找到“一点就到家”相关的普洱咖啡产品。其中以普洱漫崖咖啡实业有限公司的挂耳、咖啡豆为代表的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淘宝平台显示已售4851件。据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张芮介绍,此前该公司电商平台销量较好的产品是速溶咖啡,但受电影影响,挂耳和咖啡豆卖得出奇的好,整个电商平台销量猛增30倍。

  据了解,漫崖咖啡今年的产量大概为3000吨,与往年基本持平,已于10月底开始采摘,2020-2021采摘季将持续到来年2月份。张芮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咖啡产品年初受疫情影响大,但《一点就到家》电影热映后,公司调整了销售推广策略,“一点就到家”同款普洱咖啡在各大网购平台销售火热,与此同时,公司线下门店的预定量也暴增,为此还不得不采取线上限购来保证线下货源。

  年底这一波热潮对拉平年初销售平淡有很大刺激,预计今年综合销售量同比能增长5%,这让我们信心倍增!”张芮说。

  赛事加持,“冠军咖啡”成业界香饽饽

  近些年来,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通过各种赛事活动的推广,加上咖农咖企的积极学习和努力,“云南精品咖啡”已经成为市场新“宠儿”,普洱的咖啡品质稳定上升将值得期待。

  孟连咖啡因在“云南生豆大赛”中表现突出,销售前景一片向好。今年五月,孟连天宇咖啡农业专业合作社第二次捧得云南生豆大赛非水洗组冠军,成为孟连咖啡品质的代表之一。据了解,该合作社新产季的咖啡豆目前已被全部订购,而且价格优势明显。该合作社由六个村小组组成,共156户村民,咖啡种植1800亩,已投产800亩,年产量100吨,年产值200万元左右。合作社在生豆大赛中已积累了满满的人气,随着《一点就到家》的上映,热度更是只上不下。“打电话前来咨询了解咖啡的人明显增多了,也有很多的咖啡爱好者慕名而来,想一睹咖啡庄园的神秘芳容。今年生豆成品预估量在150吨左右,且目前为止,咖啡订单已经排满。”合作社理事叶萍告诉记者。

  澜沧南岭的普洱上宝斑马咖啡有限责任公司(斑马庄园)在今年的咖啡生豆大赛中获得水洗组冠军。该庄园种植区地块特殊,海拔在1800m-2050m,是卡蒂姆和矮种卡杜艾混种的种植地块。因为海拔和品种的原因,斑马庄园的产量有限,但咖啡豆的品质很好。斑马庄园运营长孙爽告诉记者,咖啡大赛获奖后,有更多咖啡爱好者“找上门来”买豆子,部分今年没拿到豆子的买家当时还向斑马庄园提前预定了2020-2021年产季的豆子。咖啡庄园今年加大了养护管理力度,又正好赶上了雨水充沛的好天气,预计产量会提高一些,生豆成品预估量在6-7吨左右,加上电影《一点就到家》的热度效应,今年斑马庄园的咖啡预定量也比往年翻了一倍。

  孙爽表示,《一点就到家》对庄园来说是个契机,也是云南咖啡一个好的开始。之前,关注云南咖啡的更多仅限于咖啡行业从业者,而现在,有很大一部分不了解前端生产的咖啡爱好者、普通消费者在慢慢接触云南咖啡,对前端加工处理有了想要了解的东西,这也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去做好云南咖啡,推广云南咖啡。2020-2021年新产季,斑马庄园将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做一些新的批次处理,增加一些咖啡衍生物。除丰富产品外,斑马庄园将更加注重咖啡品质的把控,以便为每一位顾客送去最好的的“斑马豆”。

  咖旅融合,让更多人爱上云南咖啡

  10月底,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的《新闻联合播》对云南咖啡进行深度解读和宣传,在电影《一点就到家》的基础上为云南咖啡持续加码,让更多人认识了云南咖啡、普洱咖啡。很多人反馈道:“想不到云南有那么好的咖啡,也想不到云南的咖啡产量有那么大,以后也将更加关注云南咖啡,同时向更多普洱人学习咖啡,和周边的人分享咖啡。”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市场部经理刘海峰表示:“每年举行的‘云南咖啡生豆大赛’,我们寻找出最好的咖啡,给国内外的咖啡采购提供一个销售、展示、推广的机会。我们还将组织咖农咖企参加国内外的咖啡展会,努力把最好的云南咖啡展现给消费者。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咖啡价格保险’项目,保障我们每一位咖农、每一家咖企的利益,为云南咖啡可持续发展做更多实质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由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普洱咖啡协会、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联合推出的旅游路线备受关注,目前已接受1000余人次咨询。为满足更多的游客对咖啡研学的期待,咖啡交易中心还将开展一些普洱市区周边的游学项目。“今年11月16日,咖啡交易中心将开展第一期的游学活动,开展人数预计30人。”刘海峰介绍说。

  下一步,咖啡交易中心将继续实施“请进来”“找出来”“走出去”的计划。在2021年继续在普洱举行中国(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咖啡交易中心将邀请全球咖啡业界的“大咖”继续来到云南、来到普洱,以便更多的咖啡种植者和采购商达成合作、促成交易。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