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景东大朝山东镇发现罕见的杜鹃花树群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大叔杜鹃。王文贵 蒋勇 摄

   大叔杜鹃。王文贵 蒋勇 摄

  近日在普洱市景东县大朝山东镇发现了一片大树杜鹃群落,在1米以上的有数百棵,其中最大的一棵树13.5米乘9米,基部2.9米,树高14.5米,开红色花。

  大树杜鹃王最早为英国传教士福瑞斯特于1919年发现,他雇人从云南高黎贡山上砍了一株高25米,围2.6米,树龄280年的大树杜鹃,并制作成标本陈列于大英博物馆。

  大叔杜鹃。王文贵 蒋勇 摄

  福瑞斯特盗取标本的70年后,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多次深入高黎贡山腹地考察,终于在1982年4月于大大河以北的高黎贡山山腰发现了世界罕见的大树杜鹃群落。在这片面积为0.25平方公里的范围里,有着四十多棵大树杜鹃,胸径1米左右的有12棵,其中最大的一棵胸径3.07米,高28米,树冠61平方米,树龄五百年左右,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一棵大树杜鹃,被科学家誉为“世界大树杜鹃之王 ”。

   大叔杜鹃。王文贵 蒋勇 摄

  据悉,杜鹃花又被称为映山红,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 大树杜鹃是一种极度濒危的植物,它们只生长在很小的区域内,并且数量很少,而且中国也是杜鹃花分布最多的国家。大树杜鹃为云南独有的杜鹃品种,由于藏在深山之中,直到近代才被生物学家发现,从树苗成长到可以开花,需要经历几十年的生长期,每一棵都显得格外珍贵和稀有。

  云南网通讯员 包忠华 王文贵 蒋勇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