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江城这方的茶,我是如暗恋般地喜欢,你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江城这方的茶,我是如暗恋般地喜欢,你呢?

  这方的茶,我是如暗恋这般的喜欢,暗恋之憾就是喜欢、但是说不出她的种种好来。

  茶是普洱,生长在江城这一方。

  这方的茶,除了那年蜚声海内外敬昌号圆茶,似乎更多地还未被江湖所熟知。

  那年,从普洱—勐烈城—坝溜渡口(沿李仙江而下)—越南莱洲—海防港口,据说是普洱茶销往国外最快捷的一条“水上国际茶叶之路 ”, 勐烈城在不到500米街上,敬昌号、胜利号、江城号、福泰隆、群记茶庄、四合公等茶庄先后开办。

  和无数曾经辉煌消逝的足迹一样,这一方茶叶商贸的辉煌,已渐消弥在岁月深处,留下来的,除了那些陈茶旧事外,那年制作过敬昌号的那些茶树应该还有在的吧?

  那我们就沿寻着那条“水上国际茶叶之路 ”去随意走找吧!

  田房

  国庆乡田房村距离勐烈城7公里,据父辈的老人们讲,过去田房寨,阿卡洛堕、腊户坝、嘎勒麻栗树这一带叫“腊户”,“腊户”傣语意为茶山,地因茶而得名,后来无从得知为什么“腊户”被盖在田里的房子所取代,现从散落于各个寨子边那些茶树可以看出,过去“腊户”的显赫。

  络捷

  国庆乡络捷村距勐烈城4公里,“络捷”彝话就是茶叶,当初从更北些地方南迁来彝民们,安寨时家家户户就在村子的房前屋后种茶,茶就栽在寨子里,寨子就盖在茶地里,寨因茶而取,想必“络捷”也就这么叫上的吧。

  博别寨

  国庆博别寨距勐烈城十四、十五公里的样子,“博别”彝语意是赖沙胡、大胡子的意思,据说茶是有着大胡子的先民们种下的。有自己加工茶叶小作坊的老杨说,大前年过逝九十多岁的爷爷跟他说,他小时的茶树样子就是现在的样子,也不知道这茶长了多少年。是啊,人老茶不老,在大胡子曾生活过的古村落喝着大胡子种的茶,还真有那么点点人生的感慨的。

  整董

  距勐烈城60公里,傣语意为看得见的城子,原属西双版纳十二个坝子之一,那年召片领(广大土司的主人)土司府就设在勐桑洛这里,据说那年召片领煮茶时,专用的贡茶香溢整个坝子,现幸存下来土司专用贡茶树还有散落大佛寺的周边。

  高山

  曲水镇的高山村,当地哈尼人又叫这个地方“哈呢哈洛”,意是此地山很高,云雾常年驻留的地方,山脚下就是那年“水上国际茶叶之路 ” 驿站出口~小渔村土卡河。这里,空气干净得好像只有我一个人才吸滤过,那茅草房、那茶树,那摘茶的人,么不会是时光在这个地方已经滞住了,有种回到过去的感觉。

  前进

  宝藏镇的前进村,是江城过去的过去通往内地盐马古道主要中转驿站,老辈们叫此地大路边,“前进”是革命年代取的名字吧,那年,新成立宝藏乡政府就设在这里。茶是那年开展生产大跃进小乡政府与村民一起种下的,村民说那年没锅可砸来炼钢,只能把对革命的热情来种茶,在这里,茶如同它的名一样,也烙上了历史的记忆。

  南旺

  村位嘉禾乡,“南旺”傣语意为“此地水很甜”,这方的茶,有上百年的古茶树、有六九年大跃进时候种下的茶、也有近几年在田边地脚随意种的茶,在这儿喝茶,呵呵,我不知道是茶甜、还是水甜,喝茶、到底是喝水还是吃茶。

  在江城无茶是算不得寨子的,全县7乡48村526寨,寨寨都种有自己的茶树。

蛮老街

明子山

牛倮河

大过岭

  走过那么多地方,寻过那么多的茶,有没有你喜欢的?

  这一方的茶,十里茶山不同味,隔一条干沟是一个茶性,翻越一个山梁是另一种茶质,这种说不清道不尽的茶味,或许是我乐此不疲难已割舍这一方茶的原因吧。

  尽管勐烈老城茶影已经远去,但“水上国际茶叶之路 ”喧闹的岁月深处,青山依旧,碧水长流,这一方的茶,也许还在等候着知己的到来,是你吗?

  恍惚间,似乎听见有低声细语:刚好你来,刚好我在,仔细找寻,原来是茶壶的水响了。

  欢迎你来,来江城一起喝茶。(江城故是 供稿)

责任编辑:朱清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