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绵绵细雨 春茶了无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4:54: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指秋茶)”。我国绝大部分产茶地区,茶树生长和茶叶采制是有季节性的。通常按采制时间,划分为春、夏、秋三季茶。

  什么是夏茶?

  一般来说,在云南是没有春夏秋冬的四季之分,所以分两个季节,一个是干季一个是雨季。每年11月到次年4月为干季,每年5月至10月间为雨季。夏茶也叫雨水茶,指的是每年5月中旬一直到8月下旬这一段时间采摘的茶。

  夏季光照充足,温度偏高,茶树生长速度也十分快,茶叶容易老化。茶叶中的氨基酸、维生素等含量明显减少,咖啡碱、茶多酚含量明显增加,茶味就显得苦涩。比起鲜爽柔嫩的春茶,还有香浓味醇的秋茶,略显苦涩的夏茶自然不会是茶友们喝茶的首选。

  夏茶的特点:茶味淡薄,水味重,香气弱,苦涩味重,韵味差。如果直接将它压制成饼之类,后期转化也不会太好。

  夏茶主用于生茶烘青,以及熟茶,当然也有用于生产普洱生茶的。如果夏茶中拼配进去20%左右的春茶,其品质可以改善许多,本身价值也提升不少。

  这就是拼配茶工艺给我们带来1+1>2的效果之一。这是值得提倡的事儿,提升了茶叶的性价比。(“新华国茶”微信公众号供稿)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