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茨米竹咖啡园——西盟咖啡种植科普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5:57: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
分享至:

  原标题:茨米竹咖啡园,西盟咖啡种植科普示范基地  

  随着绿色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咖啡产业已经发展成西盟县的一项新兴产业。2013年2月,西盟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西盟县稳步发展咖啡产业的决定》(西发[2013]2号)文件。西盟县力所乡力所村是西盟县咖啡种植最早的一个村,率先在力所村茨米竹村民小组建成咖啡初加工厂,已经初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管理模式。茨米竹咖啡种植场是云南省省级科普项目,是西盟咖啡种植科普示范基地。

西盟县力所乡力所村茨米竹咖啡园。邵鸿雁 摄

  扎迫是茨米竹咖啡种植场的负责人,他本身就是西盟县力所乡力所村茨米竹小组的人1978年去孟连当兵,转业进入建设银行工作八年,遇上金融机构改革下岗,便回到老家开始从事咖啡种植。2007年开始挖沟定址,2009年建成茨米竹咖啡种植场。2012年5月23日,力所乡力所村茨米竹咖啡种植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标志着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覆盖力所乡力所村茨米竹村民小组及周边村组农户共134户536人,从最初的174亩,到2014年种植面积达719亩,当年鲜果产量580吨,产值近160万元。

茨米竹咖啡初加工厂位于咖啡园旁边。邵鸿雁 摄

  2017年,茨米竹咖啡种植场的鲜果产量700吨,产值120多万元。在咖啡场务工的农户来自周边7个村寨,其中茨米竹村民小组的有168人,建档立卡户44户,咖农年收入最高达7万多元。初加工后的鲜果交给位于普洱市思茅区的凰关咖啡公司,由该公司加工和销售,该公司在普洱九县一区收购咖啡豆的总量每年有四五千吨,出口至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

茨米竹村民小组是个拉祜村寨。邵鸿雁 摄

  扎迫的女儿在孟连生活,经常去看女儿的他也经常与孟连的咖啡种植业主交流,也曾考虑过精品咖啡的制作,但由于年纪越来越大,种植加工咖啡越来越力不从心。从2009年投产,茨米竹咖啡种植场已经生产咖啡九年,共支付鲜果款1000多万元。2019年3月开始,茨米竹咖啡种植场将交由凰关咖啡经营管理,租金8万元。

秋日咖啡园里的咖啡刚刚挂果。邵鸿雁 摄

茨米竹咖啡园。邵鸿雁 摄

  茨米竹咖啡种植场以外,西盟县的咖啡园分布较为分散,其中南亢村种植业主2011年成立天源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种植,有的咖啡树枯死,600多亩的咖啡园现在剩下300多亩。年产量150多吨鲜果、30多吨生豆,2017年价格创新低,每公斤只有12元。咖啡园里套种坚果,预计2019年收获。(邵鸿雁)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