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瑰夏人生 >> 正文
【咖啡肖像】咖啡与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08:46: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我坐在书桌前,目光从一堆咖啡资料中移出来,发了会儿呆。

  每每想到咖啡,我就不由地想到药,想象它如果出现在《本草纲目》里,线描肖像画的样子。事实上咖啡的图谱是永远不会出现在《本草纲目》里的了。这种思维意识也许是病态的,有了这样对咖啡的怀疑,我反而很快乐。

  咖啡最初的身份是药,治病救人的药。

  让羊群欢快蹦跳的咖啡因,一剂传世还魂药。

  牧羊人卡迪尔发现了咖啡的快乐,并把这种快乐带进了人类世界。

  那时的人们并不知咖啡因,他们以为得到神灵恩赐的天药,给咖啡取名邦恩。用咖啡树叶和咖啡果煮水当饮品,用咖啡果肉来酿酒,曾有一个时期的人们,只取咖啡树叶和果肉来食用,制作成的饮品叫咖许,咖啡豆反而被丢弃。

  咖啡豆在那个古老的时代被缺席,我们生活的万物之中,有那么多奥秘的幽径,通向一扇扇神秘的门,让我们返回去。

  从万物起源,古今新旧一直彼此互应和照亮着。

  阿拉伯医生拉茨大约在10世纪之初,把咖啡记入他的医疗笔记,成了今天的咖啡文献。

  拉杰斯医生记下了咖啡的药理效用、食用方法​以及咖啡的出生地——埃塞俄比亚、刚果、安哥拉、喀麦隆、利比亚、科特迪瓦。

  从此,咖啡进入人类记载。

  在这之前,咖啡的人工种植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我们无从寻觅。

  之后,人们已经用咖啡豆舂碎,涂上动物脂肪油,装入皮囊备用,当作远行、征战和抢劫时的壮胆魔药。

  11世纪,阿拉伯医学家阿维森纳也记载了邦琼(邦恩、邦琼都是咖啡最早的名字)强身健体、利尿祛湿、清洁肌肤和让人身体泛香的功效。

  一个德国医生对咖啡做了详细的记述。

  人们在无数次的尝试中,已经掌握了咖啡的制作和饮用方法。

  从种植、采摘、晾晒、烘焙、研磨、熬煮制作成神奇的阿拉伯饮料。

  到17世纪,咖啡在欧洲盛行。当时的法国人认为咖啡是贵重的药材和奇异的饮品,仅供上层社会使用和饮用。

  有医生专门著书支持咖啡,他们发声说咖啡对人体有益,可替代酒精。

  还有医生将咖啡制成灌肠剂开给病人使用。

  英国的咖啡宣传语很生动:饮用咖啡,能使全国人民头脑清醒。

  德国有个女儿用唱词来请求严厉的父亲不要阻止她喝咖啡,她说,咖啡比一千个情人的吻还甜蜜。

  19世纪早期,欧洲工业兴起,贫穷的编织女工几乎全靠咖啡和面包生存。她们长时间坐在织布机旁织布,喝咖啡提神,因为咖啡能让她们身上暖和,能让她们感觉精力充沛。

  咖啡使人上瘾,发出引力的咖啡因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药品,单纯的咖啡因也是毒物。

  咖啡因来自植物,人类最常饮用的咖啡、茶和可可中都含有丰富的咖啡因。咖啡因能让人的中枢神经兴奋起来,赶走沉沉睡意,恢复精力。

  咖啡成分有多糖类、蛋白质、脂肪、蔗糖、酸、氨基酸、咖啡因,这些成分会因产地、环境、海拔、气温、降水量不同形成比例不同。

  这些差异就是咖啡的风味、口感和醇香度。

  如果咖啡不含咖啡因,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流行。

  咖啡在尘世的经历,只有遥远的银河星辰专注地凝视着。

  峡谷和雨林中的杂草、芭蕉丛、灌木林以及蚂蚁飞虫,他们曾日夜相依,杂草以匍匐的姿势成为咖啡的养料,芭蕉与灌木用适当的身姿,为咖啡遮蔽阳光,抵挡致命冷霜。

  我不知道人类文明,是否已足够探寻植物与植物之间的亲缘关系。

  人类文化始初,是懂得了获取,从动物和植物那里获取生存和财富,然后去满足精神需要。

  咖啡因医治肉身,咖啡医治灵魂。

  肉身与灵魂就像两个相爱的人在深夜交换目光,在清晨恢复陌生。

  咖啡的药用价值和神性魅力,是人类的财富。那些苦、酸和芬芳都是令我们陶醉的兴奋剂,刺激着我们的大脑、筋骨,强烈迷幻我们孤独的灵魂。

  我一直思考,植物需要人类吗?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栽种,去传播,去利用吗?

  我自己给出的答案竟然是——需要。一切需要都是有意义的。

  咖啡需要人类的精神世界,需要渗透宗教,需要有医治的能力,需要作为一杯饮品被放在桌面上。

  我始终相信,咖啡能治疗我们的身痛和心痛,始终以神秘物的姿态高高地,傲立在人心之上,又低低地用一缕芳香,一丝苦涩,与我日夜相伴。

  咖啡优雅地,不紧不慢地被众人需要和依赖。

  作者:艾傈木诺

  简介:德昂族,诗人。汉名唐洁,现居昆明。著有诗集《以我命名》《苇草遥遥》,散文集《水鼓禅音》,编著《中国德昂族》。曾获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