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昌宁茶:持久的春天味道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5:46:26  来源: 云南网

  岁月无痕,还没来得及拥抱春天,就已手握夏天。春夏之交时,恰逢“五一”假日,该如何度过这不长不短的五天呢?在昌宁,有一种不错的体验,那就是采摘制作春尾茶,用这片神奇树叶的浴火重生,把春天转化为持久的回味,融入到生命里。

  昌宁茶的味道是多重的。茶是大自然对人的馈赠,人类发现和利用茶的历史悠久,茶在进化在演变,人在探索在创新,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就构成了多重的茶味世界。

野生型古茶树

  昌宁的茶有自然的味道。扼澜沧江优质茶区上游的昌宁,虽然没有下游茶区的声名,却因境内丰富的茶叶种质资源,在专家多次的深度考查之后,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题赠的“千年茶乡”命名,全国独有一份。而昌宁的茶,也没有辜负这一称呼,20余万株古茶树,既有野生型大理茶种,又有栽培型普洱茶种,还有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过渡类型,既是茶起源和发展史研究的宝库,也是人们品味大自然味道的一种载体。

小罐茶

  昌宁的茶有历史的味道。昌宁什么时候开始发现和利用茶叶,没有准确的依据,但从古茶树特别是野生型的大理茶古茶树的分布可以看出,茶伴随了昌宁这片土地上人类繁衍生息的历史,从靠采集植物、狩猎动物时代,就开始走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书于明朝景泰六年(1455年)的《云南图经志》记载了两处云南茶,其中之一就是当时属湾甸州今天属于昌宁县的孟通山:“其孟通山所产细茶,名湾甸茶,谷雨前采者为佳。”这段记载说明,当年湾甸土司别出心裁地进贡几箩不起眼的茶叶而得到皇帝的赞赏,开创了云南茶叶宣传、推介的先河。从那个时候开始,茶界里便有了昌宁味,一种上得了朝廷,入得了凡间的味。

炒茶

  昌宁的茶有时代的味道。昌宁茶不仅是源头和历史,在现代茶业发展的版图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每一个时代里的昌宁茶,都在那个时代的茶经济、茶文化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1986年,昌宁与福建安溪、浙江富阳、安徽岳西一起,成为了全国首批四个优质茶叶基地县。之后,又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称号,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无论哪一级评定出来的,都是从一个侧面对昌宁茶的认可。如今,昌宁的31.43万亩茶园里,这片小小的树叶,正在当地经济发展中抒写着新的奇迹。

晒茶

  昌宁茶的味道是多元的。同样一片绿色的茶叶,经过不同的加工方式,就会变化出不同的味来,晒青、红茶、烘青、白茶,以及它们的衍生品,每一种茶都有不同的形、色、香、味,让不同喜好的人能找到对味的茶。

  昌宁茶的味道很淳厚。从老辈人手里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晒青茶,制作标准是条索紧致的“黑条白芽”,因此也一直被称为黑茶。这应该是昌宁茶叶加工利用的最初形态,如今看似不变其实从制作方式、外形、汤色、味道等方面,都不断地创新着、变化着,而且还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普洱生茶、普洱熟茶等形态,但无论怎么变,总离不开通透、澄澈的“根”。

晒茶

  昌宁茶的味道很香甜。“滇红之父”冯绍裘先生开创了滇红茶后,近水楼台的昌宁也开始了学习和探索,渐渐的,滇红茶的大家族里有了一个越来越响亮的名字——昌宁。自1958年昌宁红茶厂建成,昌宁就一直是滇红的核心产区,并一直风风雨雨地坚持到了今天。2014年3月注册获批的“昌宁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翻开了昌宁红茶新的一页。红茶的汤色在传承了“红”的基础上,衍生出了“金”;味道在传承了“香高馥郁”的基础上,衍生出了“温润清甜”。

采茶

  昌宁茶的味道很清爽。在茶叶的分类上,晒青和烘青都被归为绿茶类。但在昌宁人的“茶字典”里,绿茶其实只指烘青。这种方式,源于雨天用竹篾编织的小烘笼用柴火余炭烘干茶叶,在很长的时间里属于小众茶。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有企业开始引进加工机械逐渐批量生产。这种用云南大叶种茶生产出来的绿茶,汤色并非如小叶种绿茶般翠绿,而是如即将成熟的小麦般黄绿,味道没有晒青浓酽,却多了些清新爽口,时至今日依然是茶消费中的一股主流。

春尾茶

  昌宁茶的味道很清新。白茶,虽然是近几年来兴起的一种茶类,却应该是人对茶叶进行“不加工的加工”的最初形态,猜想还在茶为食、茶为药的时候,先人从山里采回茶叶,随手放置于阴凉处的一个无心之举,却发现了茶叶的一种保存和利用方法。如今又重新回到了昌宁人的茶生活中。而且,大约受“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说法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逐,还给它取了个诗意的名字叫月光白。白茶的汤色比晒青、烘青要淡,味道也没那么浓烈,细细品味,清甜的味道里还有自然清新的气息。

红茶汤

  昌宁茶的味道是多变的。昌宁人喝茶,可以土得掉渣,也可以洋得出花,还有更多的人喝得随意。不同的喝茶方法,让茶这片神奇的树叶变化出了不同的味道,满足着不同人的味蕾。

  昌宁茶的味道变化是烤出来的。烤不仅是用太阳用火对茶进行干燥,还有一种最土的喝茶办法,是用土陶罐子烤茶喝。一个小小的土罐,其实是人类战胜自然进程中的智慧结晶。小罐也是有讲究的,虽然形状没有标准,是罐就能烤茶,却唯有底平肚大嘴嘬的才为最好。烤茶的过程,也充满了生活的哲学,太急不行、太慢不行,得一切刚刚好,才能烤出不糊不生的香茶来。

爬树采茶

  昌宁茶的味道变化是冲出来的。在很长的时间里,昌宁人喝茶给人的印象是不讲究,不过这几年已经逐渐雅了起来,在很多人家都能看到茶具的影子,来了客人怎么也得摆开架式,按照茶艺师们培训的程序,有模有样地泡上一泡功夫茶,才觉得够热情。边泡茶边还得闻闻茶香,说说水温、出汤、挂杯、回甘、生津等行话,只有这样才觉得有面子。

晒青茶

  昌宁茶的味道变化是泡出来的。对于大多数喝茶人来说,他们既没时间去烤小罐茶,也没有泡功夫茶的雅兴,喝茶是只是解渴的一种方式。于是,他们就选择了最简单的喝茶方法——泡。在家时,拿一个玻璃杯或陶瓷杯,抓一撮喜欢喝的茶叶放进去,用开水一泡即成;出门时,则用一个便携的茶杯,或保温或不保温,或茶水分离或茶水混合,泡一杯自己喜欢喝的茶,不断喝不断续水,一杯茶就可以在一天里,喝得有滋有味。

熟茶汤

  昌宁茶的味道变化是有季节性的。同一棵茶树同一片茶叶,不同季节采摘的茶叶,就会有不同的味道。不用说一年春、夏、秋茶的变化,就是春茶一季不到两个月,都有不同的味道呈现。清明前的茶鲜甜,清明至谷雨的茶甘醇,谷雨后的茶厚重。也正因为这种变化,不同的人才有了不同的选择,追早的,喜晚的,还有更多随缘而喝的,真正体现了适合的就是好茶,喜欢的就是好味道。

生态茶园

  春天里,许多人见面都会问一句“喝春茶了吗?”茶无论是开门七件事之一,还是生活七种雅之一,都是许多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茶似乎也很懂得人的心思,时至春尾,即使那些长在瘠薄地方的茶树,也会用一个春天的努力,发出两片对开的新叶,彰显生命的价值。

野生型古茶树

  过完“五一”假日,就到立夏了。今年的春茶还给了人最后的机会,让人抓住春天的尾巴,采一些干物质积累已很是丰富的茶,品味醇厚的茶本味,用持久的回甘留住整个春天。

  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