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为往圣继绝学 让世界看到“茶业复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7:30:25  来源: 茶艺复兴

  原标题:为往圣继绝学 让世界看到“茶业复兴”丨新云茶·新场景

  我们不一定要深谙古人茶道之精妙

  不用执着茶的贵贱品级

  甚至无需遵循饮茶中的礼法

  只要让一股股温情在众人及各位茶人的心中涌动

  这便是道

  茶人的茶道

  【人物简介】

  从2002年大学毕业到2012年之间,周重林曾当过记者、主编、学者、作家,先后供职于《都市时报》、《中国青年》杂志,参与创办了《普洱》杂志,策划、编撰了《云南茶典》,成为了云南大学茶马古道文化研究所(中心)研究员,甚至还出版了中国第一部讨论爱情话语演变的著作《郎骑竹马来》。人们提到茶文化,就会想到周重林,他从作家变成了茶叶作家,从学者变成了茶叶学者,真正走上了专注研究和传播茶文化的道路。

  茶界迎来了「茶业复兴」

  秉持着“打造茶界第一大的茶学理论与思想平台”的理念,2013年,在周重林的带领下,“茶业复兴”公众号横空出世,第一篇文章《茶人的担当与责任》中写到“我们不一定要深谙古人茶道之精妙,不用执着茶的贵贱品级,甚至无需遵循饮茶中的礼法,只要让一股股温情在众人及各位茶人的心中涌动,这便是道,茶人的茶道”。同年7月,致力于寻找茶界新动力的“茶叶复兴计划”启动,郑子语、周滨、陈杰、欧阳道坤、徐方、聂怀宇、阮殿蓉、张卫华、娄自田、李扬等众多作者成为茶业复兴首批专栏作者,为“茶业复兴”提供了优质稿件,传播思想和动力。12月,六大茶山斥资百万,设立茶业复兴传播大奖,以激励茶文化作者们持续创作和输出。

  之后的几年间,开启茶界游学先河的“复兴游学项目”傍着丽江的小桥流水与茶文化爱好者们相遇;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茶业复兴沙龙”启动,至今已连续举办300多期;全面展示当代茶人风采的“茶美来袭”评选,收到投票近10万张;“青年下茶山”项目启动,都市的85后与来自茶山的90后是考察工作的中坚力量,2017、2018、2019三年间陆续完成了版纳、临沧、普洱茶区考察……在“茶叶复兴”不断的探索中,云茶文化新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发生。

  猫猫书店是一家「茶书馆」

  2015年,“茶叶复兴”在雄达茶文化城有了实体空间的承载,以周重林妻子网民命名的“猫猫图书馆”成立了,这是一家专卖茶书的书店,多达上百个种类的茶书,年销售数万册,被茶界人士视作茶思想的精神粮仓。同时猫猫书店一直深耕于茶文化交流,始终秉承“不建大楼大馆,不刻大碑大铭,不设大讲大课,小楼小馆,小牌小匾,小事小议,日拱一卒,就可以进步不舍”的经营理念,数年来吸引了全国各地300多家茶书馆成员的加盟。2019年1月16日,在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书香昆明好书、好店评选系列活动中,“猫猫书店”荣获昆明“最佳书店主题奖”。

  很多写作者都不得不承认,一本书写完之后,就和作者脱离了,但因为有了猫猫书店,这一切在悄然改变。因为有固定场所,让相遇成为了可能,因为这个书店里有茶,很多人买书的时候,可以坐下来喝一杯茶。就在这一杯茶的时间里,会发生很多美好。这里的书籍按定价出售,但这里的茶水是无偿提供的。在书店长长的茶桌前,你会遇见思绪飞扬的写作者,遇见优雅的茶人,遇见淳朴的茶农,遇见那些和你一样在茶里寻找共鸣的同类。走进猫猫书店,与山水相遇,与一杯茶、一本书、一群人相遇。

  云南古茶园的秘密就是「造物记」

  在《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的秘密》中,周重林写到“古茶园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大自然的力量,物种的强大,手艺的传承,良知的坚守,缺一不可。”如果要选一个物种,来阐述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之美,周重林的选择就是“古茶树”。

  “古茶树”是指那些树龄在一百年以上的树木,“古茶园”就是拥有诸多百年古树的茶园,一棵有一棵的看头,一片有一片的看头,当你随手摘下一片嫩芽放入口中咀嚼的时候,自然与人类早期的秘密生活也逐一呈现出来。远离人类的活动范围,没有人类的干预,它们与万物竞争,又与万物相容,跨越了时间的轮回,才长成今天这个样子,形成今天的口感风味,这都是大自然的功劳。

  “我们需要顺着望天古树仰望星空,也要扎根泥土,找到向下的那股力量。”周重林希望通过“茶叶复兴”“猫猫书店”以及持续输出的优质文化内容,让茶文化走入主流文化视野,像“琴棋书画”一般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一个文化体系、思想市场,将上千年持续下来的文化传统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带着“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感,周重林将在“茶文化”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我们需要顺着望天古树仰望星空

  也要扎根泥土

  找到向下的那股力量

 我们一同感受茶文化韵味

  云茶文化知识沙龙 观众招募

  沙龙主题

  听茶者说—云茶文化知识沙龙。

  沙龙主讲人

  周重林,《茶业复兴》自媒体出品人,猫猫书店创始人,著有《茶叶战争》《茶之基本》等畅销茶书。

  沙龙时间

  10月20日上午10:00开始。

  沙龙地点

  雄达茶城唐城1栋2楼猫猫茶书馆。

  招募人数

  30人。

  报名方式

  点击“阅读原文”抢票参与。

  兑换方式

  抢票成功后,凭票券二维码,于10月20日早上9:00-9:30到雄达茶城唐城1栋2楼猫猫茶书馆兑换。

  沙龙福利

  每位抢票成功的到场观众,可以获得一本68元的周重林亲笔签名的新书《茶之基本》。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