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什么是花捲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4:39:26  来源: 修业茶百科

  原标题:什么是花捲茶?

  花捲茶,因其制作过程中使用了花白梗茶叶为原料,同时其外包装为花格蔑篓,所以叫花捲茶。花捲茶又叫花卷茶、千两茶。在1955年第一次汉字简化以前,花捲茶的“捲”是带提手旁的,汉字简化之后,花捲茶多写成花“卷”茶。

  20世纪50年代工厂花名册上“花捲工场”的字样

  20世纪末,在追求效率的时代背景下,由于花捲茶过度的依赖于人工,因此停产,取而代之的是“花砖茶”。花砖茶是借鉴黑砖茶的做法,保留花捲茶的风味特点。到改革开放以后,原来花捲茶的传统销区对花捲茶又提出了新的诉求,于是白沙溪茶厂在20世纪80年代组织恢复了花捲茶的生产。

  1983年,故宫工作人员在整理嘉庆遗物时发现了一截树桩茶,起初研究人员以为是普洱茶,后来经过研究人员的仔细鉴定和实地调研,最终确定为安化花捲茶。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嘉庆遗物花捲茶,当时已写作“花卷茶”了

  进入21世纪之后,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原本很多埋没于民间的一些手工艺和特产又得以提倡和弘扬。2008年,花捲茶生产技艺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现场,花捲茶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因其造型独特,在全国绝无仅有,因此在宣传推广和市场营销上快速引起市场的注意。成为安化黑茶重新进入内销市场的一个重要话题和关注点。2015年,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推出了《手艺·千两茶韵》节目,将花捲茶的宣传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花捲茶生产

  花捲茶是用安化漫山遍野生长的楠竹制成花格篾篓,然后在蔑篓内衬上蓼叶和棕片,将制好的黑毛茶经过汽蒸、踩制、冷却、定型和日晒夜露的方式干燥。踩制花捲茶一般在夏季梅雨季节之后,毛茶日晒夜露的过程中发生湿热转化,形成花捲茶独特的风味特点。

  (文章来源:修业茶百科)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