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藏茶容器如何选?聊聊业内都在用的存茶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0:08:56  来源: 陆离茶寮

  原标题:藏茶容器选不对,茶坏发霉没人赔,聊聊业内都在用的存茶法。

  日常存放普洱茶的容器选择,一直是很多茶友的老大难问题。

  既要保证透气性,又要防止过度氧化,长期和短期存放要选择不同的容器,不熟悉一些容器的使用方法等等。

  那今天陆离就来带茶友们,一览市面上所有的藏茶容器,结尾处还有最佳方案,记得看到最后。

  紫砂罐

  推荐指数:★★★★☆

  紫砂罐的造型古朴,透气性好,一直备受茶友们的喜爱,但紫砂罐比较脆,很怕磕着碰着,而且品质好的紫砂罐价格不菲,因此建议茶友们根据自身经济能力选择。

  因为制作工艺特殊,紫砂罐在出厂时会带有一股异味,茶友们一般称其为“火烧味”,因此需要先用以下手法处理,才可以储藏普洱茶。

  刚买回的紫砂罐,需要先用流动的水,细致清洗一遍,然后还在盛满净水的大盆里浸泡一段时间,一般是5天到一周左右,其间一定要记得每天换水。

  最后在太阳下暴晒除菌,等干透后,在干燥通风的环境静置1天即可使用。

  一般经过以上步骤后,紫砂罐的异味就被消除得差不多了,但如果这时还有异味的话,可能是紫砂罐本身质量有问题了。

  比如经过化学处理后的紫砂罐,可能会带有其他难以散去的异味,而如果罐子不是紫砂纯料的话,在处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崩裂等隐患。

  金属罐

  推荐指数:★★★☆☆

  一般来说,金属罐都具有密封性好的优点,但根据物理学原理,金属的比热容较小,也就是说,金属罐很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隔热性比较差。

  特别是在温度较高的夏季午后,金属罐内很容易形成局部高温,进而损坏茶质,而且虽然罐内的普洱茶不易吸收异味,但也不利于普洱茶的陈化。

  现在可供选择的金属罐种类有很多,新手可能会有些眼花缭乱,因此陆离整理了这些金属罐各自的注意事项,以供茶友们参考。

  铁材质的金属罐要注意防锈处理,锡材质的金属罐容易变形,不要在罐子上施加重物,而且因为金属罐有涂油抛光这项工序,所以也要在彻底洗净晾干后方可使用。

  泥瓦罐

  推荐指数:★★★★☆

  瓦罐存茶法的历史十分悠久,唐朝监察御史韩琬,就在《御史台记》中记录了:贮于陶器,以防暑湿。可见罐子存茶法是得到了广泛认可的。

  瓦罐的价格低廉,防潮性极佳,能有效避免茶叶受潮,材质也比较通风透气,一直是普洱茶日常存放的大众之选。

  在选购瓦罐的时候,最好不要买上过釉的那种,因为普洱茶本身是需要通风透气,而釉质层会起到阻碍作用,不利于陈化。

  最后,瓦罐的制作工序,和紫砂罐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也会带有一股“火烧味”,需要预先处理一番,具体方式请参照上面的紫砂罐。

  具体的存放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批量使用规格较小的瓦罐,且每种罐子只能存放一种茶叶,普洱茶的种类繁多,香气各不相同,这么做可以避免串味。

  第二种是每种茶叶用保鲜袋封好后,再放置到大瓦罐里,不过大瓦罐对仓储空间大小有要求,因此不适合面积较小的家庭仓使用。

  陶瓷罐

  推荐指数:★★★★☆

  如果说瓦罐是粗枝大叶,不重细节的豪爽大姐,那造型精致,材质细腻的瓷罐,就是她的小妹。

  但瓷罐的价格比较高,大规格的存放用瓷罐也十分少见,因为并不是大规模存放的最优化,而是适合摆放在茶台,作为衬托茶主情趣的点缀。

  现在的瓷罐为了保证密封性,通常会带有一层密闭圈,这种密闭圈均为橡胶材质,因为要注意避光保存,避免因为橡胶老化而形成异味。

  塑料罐

  推荐指数:★★☆☆☆

  塑料容器有很多规格,可以根据个人所需自由选择,最重要的是性价比非常高,比较合适短期存放和外出携带使用。

  但塑料容器也有一个非常致命的缺陷,那就是无论怎么洗,都洗不掉那股塑料味。

  同时塑料容器内相对密闭,如果再加上太阳直射,就很容易形成新的异味,与塑料味掺杂在一起。

  有一些茶友图方便,会用塑料容器长期存放普洱茶,但塑料容器的透气性比较差,不利于茶叶的通风和陈化,因此陆离不建议使用。

  保鲜袋

  推荐指数:★★★★☆

  虽然传统的塑料容器,并不是存放茶叶的最优选,但不过随着科技进步,现在有一种塑料袋很适合短期存放茶叶,那就是食品用保鲜袋。

  这类高端塑料袋,使用的是食品级的PP材质,这种材质的安全性已经被验证,广泛用于母婴和食品领域。

  经过了特殊工序处理的保鲜袋,受环境影响小,而且几乎没有什么异味,这点对存放茶叶至关重要。

  而且这类保鲜袋上面会带有微小的透气孔,存放时不用扎口,直接拉上袋子上的密封条即可,防潮性和便捷性两佳。

  纸箱复合法

  推荐指数:★★★★★

  在一众家庭仓储容器中,纸箱是陆离最推荐的选择,可以就地取材、价格非常便宜、透气性良好,叠加存放占用的空间少等优点,让纸箱成了普洱茶存放的最佳容器之一。

  但需要注意的是,纸箱的防潮性非常差,只用纸箱存放普洱茶,很容易造成茶叶发霉,因此还需要配合其他容器一起复合使用,才能形成最佳方案。

  方案的流程很简单,只需要用把茶叶用透气性极好的布袋装好,再将这些装有茶叶的布袋,规整地放入纸箱内即可。

  不过纸箱存放还有一个雷区,那就是不要把纸箱直接放置在地上,也不要接触到墙体,这点是因为纸箱的吸水性很强,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

  而墙壁地面一般是房间里湿气最高的,最好把装好茶叶的纸箱置高,放置在干燥,通风的位置,可定制一些货架来存放。

  特别是南方地区的梅雨季时期,相对湿度能达到100%,地面甚至会出现“返水”,所以在这种特殊时节,建议每天都定期查看茶叶存放情况,严防发霉。

  纸张

  推荐指数:★★★★☆

  纸张也是家庭存茶的好帮手,因为使用方便,延展性强,可以随处取材等优点,在家庭仓中随处可见它的身影。

  可用作家庭仓的纸张类型,一般有结实耐用的牛皮纸,材质较厚的宣纸等等,早些时期还有很多人喜欢用报纸,但现在不建议使用。

  首先报纸的纸张较薄,稍有不慎就可能会破裂,影响包裹效果,其次报纸上的铅字都是用油墨印刷出来的,有很重的油墨味,而且还有掉色的风险。

  如果非要用报纸包茶叶的话,建议先用牛皮纸和宣纸作为最里层,最后在用报纸把整体包起来,另外这些还需要在太阳下暴晒,以进行褪色和除味,把风险降到最低方可使用。

  最后总结一下这几种方法,如果存放时有出厂时的整件原包装,那当然是最好的,但如果不是整件存放,且经济条件允许,优先使用纸箱复合法最佳。(文章来源:陆离茶寮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