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咖啡等云南农特产品抢滩“618”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5:33:56  来源: 春城晚报

  原标题:菌类、鲜花、多肉、咖啡……云南农特产品抢滩“618”

  说到云南,你第一个会想到什么?是大理、丽江的如画美景,还是养生又美味的鲜花饼、普洱茶?在今年的“618”(电商节)期间,我省的各种特色农产品通过京东畅销全国,为更多国内消费者送去了众多独属于云南的美味。

  购买力

  云南排名全国23位 保山成“黑马”城市

  “618”大促季来了。作为上半年最大的电商节,今年的“618”,多家电商平台宣布时间持续20天。

  6月18日,“2021年京东618区域消费报告”新鲜出炉,报告中详细统计了今年“618”期间全国各地的各项销售数据,云南消费者在今年京东“618”展现出了不俗的消费力。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2021年京东“618”期间,云南省购买力排名位居全国第23位,18日当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近三成,表现迅猛。从销量上看,热销产品TOP5为: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手机通讯、食品饮料、数码产品。

  从区域消费趋势来看,销量上,云南购买力最强的城区为: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曲靖市、昭通市;购买力最强乡镇为:大理市、安宁市、景洪市、楚雄市、蒙自市。从下单金额来看,“黑马”城市为保山市。

  而根据本省用户特征显示,全省用户中女性占比41.4%;35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62.3%,消费需求增长迅猛;45岁以上用户占比14.3%。在年轻用户激增的同时,云南45岁以上中年消费者占比份额也十分亮眼,老少皆爱网购,也为消费市场提供了更多机遇。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造节“狂欢”的感觉变淡了,多数市民的消费观念更趋理性。市民陈女士说,为了装修新房,自己特意等到“618”,趁着打折、满减买入了一些刚需的家具和家电,但除此之外没有购买别的商品。参加工作两年的95后白领李淼则讲,工作后,自己更精打细算了,对于电商的各种节日失去了大学那种“剁手”的欲望,比起平时,只会多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

  销售力

  昆明多肉在部分电商平台上领跑全国

  从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来看,消费市场的热情高涨。6月1日开售10小时,天猫成交额同比增长50%,不到半天成交额便超越去年全天。6月19日零点,京东公布,2021年6月1日0时至6月18日24时,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创下新的纪录。

  今年的“618”也出现了很多新趋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方面,来自阿里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云南昆明产区的多肉在淘宝天猫上销售领跑全国,是继普洱、珠宝之后的新秀产业。

  几年来,依靠高端品类多肉,云南鲜花产业带淘宝商家数量激增,尤其是直播这种形式助推下,大量花农加入电商,现在还诞生抽盲盒、秒杀稀缺品等多种玩法。连续两年云南多肉植物交易增速超过30%。据淘宝数据显示,今年,参与“618”的云南多肉商家数量再创新高,很多商家都拿出了私藏的高端品种,第一天就迎来小爆发,交易量同比增加了两成。而在京东“618”中,云南咖啡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长25倍。

  每到6月,是云南葡萄大规模上市的季节,但是在“90后”新农人刘晏辰的阳光玫瑰葡萄园里,却没有忙碌采摘的景象。靠着电商和直播等方式,她打响了知名度,并在电商平台成功吸引一批消费者。在她的果园,每串葡萄都要达到九成熟,比普遍产品晚15天采摘,虽然比其他同类产品贵了20%,但还是供不应求。

  数据显示,京东“618”当天开场5分钟,云南弥勒阳光玫瑰成交额同比增长120%。在云南,实现产地直发的农产品数量和地标农特产品数量保持逐年高速增长,高质量农产品的销售成交情况也越来越好。

  来自京东数据:云南特色农产品上行产品TOP5(排名前5)为:石斛、菌类、鲜花、天麻、普洱茶,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29.2%、100.4%、94.3%、93.2%、22.1%;老字号上行产品TOP5为:后谷、宣威火腿、云南红、云南白药、嘉华。(朱婉琪)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