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泡普洱茶为何要醒茶?别的茶需要“醒”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4:52:46  来源: 小喜年

原标题:泡普洱茶为何要醒茶?别的茶需要“醒”吗?

为什么有的人泡普洱茶,第一杯口感总是不好?

很大原因是由于忽略了“醒茶”这一关键步骤。

何为“醒茶”?醒茶就是将茶叶中“沉睡”的物质“唤醒”,使其香气和滋味出来更快。

我们平时泡普洱茶之所以要先醒茶,主要是为了激发茶叶的香气和滋味,使品饮时更快达到好的口感。因为一般普洱茶是紧压茶,且有的普洱茶年份比较久,其内含物质活性已经有所沉稳,甚至有的已经“沉睡”,茶性变得没有那么活跃,需要通过醒茶来激发茶性。

醒茶的方式主要分为干醒和湿醒。

“干醒”指的是冲泡注水前的醒茶,主要有在茶叶罐中醒茶和主泡器中醒茶两种方式。

茶叶罐中醒茶很简单,就是将撬好的干茶放在茶叶罐中静置一段时间,再倒出来冲泡。

比较常用的干醒是在主泡器中醒茶。即用开水烫过主泡器、把水倒掉以后,将干茶放进去盖上盖子,再拿起主泡器上下或前后摇晃,利用主泡器中的高温来激发茶香,因此这一步又叫“摇香”。

“湿醒”是指第一次注水的浸润泡,又称为“洗茶”,主要是通过浸润茶叶的方式使干茶微微展开,唤醒茶叶中的滋味,一般这一道茶不喝。

对于年份特别久、压饼又很紧的普洱茶来说,也可以醒两道茶,这样正式冲泡时,茶汤的滋味就可以很快出来。所以在茶叶店喝茶时,第一口就有很不错的口感。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茶要醒茶,让口感更好呢?

并不是。普洱茶、黑茶、白茶的紧压茶,或陈化时间比较久,需要通过醒茶会更快激发香气和滋味,但其他的茶类就不一样了。

重度发酵的红茶,因其制作工艺原因,茶叶中物质的细胞壁破裂,物质浸出快,不需要醒茶,直接冲泡即可。

以香气著称的乌龙茶,由于原料比较肥硕,嫩度没有其他茶类好,且不同产区差异大,有的可直接冲泡,有的可先浸润泡再继续冲水,第一道茶汤不需要倒掉。

绿茶用玻璃杯冲泡时“摇香”是最常见的,因为先加少量水摇香后,再注水高冲,茶香就会被激发放大,茶汤的鲜爽度也会得到提高。

喝黄茶的人比较少,它是在绿茶工艺的基础上多了一道闷黄的工序,像君山银针、蒙顶黄茶等,都可以像绿茶一样用玻璃杯冲泡,但由于工艺的影响,黄茶的物质浸出较快,可以不摇香直接冲泡。

对于个人而言,喝茶时比较习惯用几秒钟的浸润泡来进行醒茶,有的人喝茶则觉得醒茶比较麻烦。醒茶对茶汤整体的滋味影响不会很大,但对于茶的第一印象则很重要。

你喝茶时会醒茶吗?

(文章来源:小喜年)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