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品牌之路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释放“云茶”文化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7:00:2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温泉村村民在采茶。新华社发 

昆明的猫猫茶书馆颇具名气,有一百多种国内外的茶学图书在售。从2017年2月开业以来,小书店已销售600万码洋的各类茶书。今年销售业绩更是看好,《茶叶战争》《易武与古六大茶山》《绿色黄金·茶叶帝国》《普洱熟茶教科书》等书很受茶友们欢迎。2月才出版、解读茶圣陆羽《茶经》的《茶之基本》已是第2次印刷,目前卖出了2万多册,很快要第3次印刷。这是云南茶文化兴盛繁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作为“世界茶树原产地”的云南,依托千亿元级茶产业的支撑,充分利用休闲文化大潮的助推,大力培育并形成了一支活跃的茶文化研究群体,茶文化蓬勃兴起,“云茶”文化的热度日益攀升,不但满足了大众提升改善生活品质的需要,也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茶为国饮。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从中,可以看出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中国是茶的故乡和茶文化的发祥地,古时就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传说。千百年来,种茶、制茶、饮茶成为中华民族的生活习俗。云南是中国茶叶的重点产区,云茶气质高贵、禀赋独特,是勤劳智慧的云南人民对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的一个代表。经过悠久的历史沉淀,云南茶香四溢,美名远播,不但赢得了中国市场的认可,也远销世界多国,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的重要媒介。

茶是饮品,更是文化。茶文化指的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谱、茶诗、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等。茶产业孕育了茶文化,茶文化作为一种精神产品,能够深刻而持久地影响并改变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茶香通过文化的传播直抵人们内心深处,可以形成广泛的社会认同,塑造培养茶文化的爱好者,带动茶叶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人类学研究表明,日本、英国、荷兰等许多国家,就是接受中国茶文化的熏陶后,才逐渐形成了全民饮茶的风俗,使茶叶成为当地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彰显了茶文化的巨大力量。

文化是云茶产业飞翔的翅膀。云南茶叶2020年综合产值超过了千亿元,比上年增长7%,“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0%。但是,云茶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彰等问题突出,茶叶出口国际份额低,茶企多为原料性出口,且以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为主,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差距明显。推动云茶产业做大做强,就要牢固树立文化品牌意识,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继续深入挖掘“茶马古道”文化价值,讲好云南茶叶的历史和故事,融合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创新茶叶深加工产品,延伸茶产业链条,规划建设茶博览园、茶博物馆、茶体验店等茶文化载体,培育云茶文化专业人才,增强云茶文化的传播辐射能力,让饮用云茶成世界上更多人的生活方式,为云茶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