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正在申遗的景迈山:一片叶子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2:03:40  来源: 云上普洱

原标题:正在申遗的景迈山:一片叶子讲好中国故事

景迈山古茶林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公元9至10世纪,布朗族先民在迁徙途中发现野生茶树,于是他们在景迈山定居,在寨子周围的森林中驯化、种植茶树,并与傣族等世居民族一起,守护茶山,建设家园,代代相传而形成了如今林茶互生、人地共荣的古茶林文化景观。

作为普洱茶的普洱产区的典型代表,景迈山上生长着目前世界上所发现的保存比较完整的千年万亩栽培型古茶林,可让世人观察到茶树演化和茶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延续着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方式,是一部“活的中国茶史书”。而申遗,正是对这种生态环境最好的保护和延续。

其实早在2010年,景迈山古茶园申遗工作就已启动,是目前全球唯一茶相关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成为茶文化景观申遗进程的绝对主角。为此,普洱市高度重视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深入开展古茶林文化景观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研究,科学有力有序推进规划、保护、展示、监测、宣传、环境整治等。

(傣族姑娘采茶 谭春摄)

普洱市成立了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全力推动景迈山申遗及保护管理工作。出台相关法规政策,完善保护管理制度,助力景迈山古茶林保护。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破解资金难题,为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和保护管理提供资金保障。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遗产区包含了景迈山古茶园、古村落最为集中的区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总面积177平方公里,涉及15个村落。其中,遗产区内主要居住着布朗族和傣族2个世居民族,至今仍然保存着语言、风俗、节庆、祭祀等民族文化传统。为保护传统村落,普洱还组织开展了景迈山传统村落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不断加大对古茶林周边环境的监测,严格管控公路沿线居民的建设活动,严防破坏自然环境等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细微准确地保护好这一“人与自然共同的作品”。

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普洱被国际茶业委员会确认定为“世界茶源”,普洱古茶园和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景迈山古茶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电影《一点就到家》的播出,景迈山作为取景地之一,吸引了众多剧迷纷纷“种草”,掀起一波旅游热潮。2021年,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2022年正式申遗项目。

日前召开的云南省人民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要求,要紧扣申遗要求,坚持保护第一,加快环境风貌整治,坚决避免大拆大建,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维护好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的真实性、完整性,确保2022年申遗成功。

目前,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已进入加速“冲刺”阶段,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景迈山遗产阐释展示系统、遗产监测系统、遗产档案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等建设不断推进,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坚决打赢打好景迈山申遗攻坚战。

(来源:云上普洱 杨婧瑶 周思雨 绕邵刚)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