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游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山游历 >> 正文
这些大象与茶的故事你听说过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1:06:42  来源: 茶业复兴

  原标题:除了围观大象北上,这些大象与茶的事,你也来了解一下

  大象今天到哪儿了?”

  “大象明天要去哪儿?”

  “大象为什么要离开西双版纳?”

  这是最近一直困扰着我们的三个问题,每天都有人问,但谁也没有答案。

  虽然我们和大象在地球上已经共同生活了那么多年,但对大象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就连专门研究大象的机构和专家,也对此次象群北迁的原因持保留意见。所以接下来我要讲的,只是一些大象与茶的事。

  在多篇讨论大象北迁的文章里,指出大象北迁是因为茶叶、橡胶等经济作物种植区域的扩大,让大象的栖息地变小了,所以他们才北迁。这到底是不是此次大象北迁的主要原因,我无法做出评价。另一方面,很多报道中也指出,为了保护大象,这些年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此次大象北迁,除了担忧之外,很多人认为也提供一次进行人象关系反思的契机。

  茶和大象能有什么关系呢?关系其实还不小。从中国云南西南部的茶区,到印度阿萨姆邦、斯里兰卡等地,茶园和大象的栖息地是部分重叠的。人、象与茶都在同一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在这些地方,人与茶,茶与象、象与人的三角关系“难分难舍”。

  世界著名茶叶产区阿萨姆邦位于印度东北部,这里生产的茶占印度茶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而且在这片不大的土地上,还生活着超过5000只大象,这个数量超过了印度大象总数的三分之一。19世纪三四十年代以来,东印度公司在印度开辟茶园,印度茶崛起,中国茶衰落。伴随着印度茶一起出现在包装、广告和商标中的,还有大象。

一张海报,上面写着“买印度茶”

  目前在我国生活的野象数量为300只左右,对比之下,可以解释大象为什么会成为19世纪以来喜马拉雅山南麓新兴茶叶产区的重要符号。

茶叶商标中的大象元素

  当然了,在这些地方,大象也不仅仅出现在与茶相关的文化宣传中,在现实中,这里的人象矛盾也很突出,盗猎、毒药、车祸(火车)都是造成这一区域大象死亡的原因,而大象伤人伤财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有人总结说,世界上最爱大象和最恨大象的人都生活在这里。

  最近几年,为了支持亚洲象的保护行动、促进人象和谐,这一区域诞生了“大象友好型茶园”的认证。认证审核的内容包括考察茶园否存在电击大象、伤害大象的行为,还要检查大象伤亡原因中是否有跌入排水管道、化学药品中毒等。在一篇报道中,一位获得了认证的印度阿萨姆邦茶叶种植园主表示:他的茶园就是野生动物的庇护所,四周毫无遮挡,他还在茶园附近种植了大象喜欢吃的植物,不仅仅是野生亚洲象,犀鸟、鹿等其他动物也都可以随意出入,在他的实践中,茶叶种植和生态平衡是可以兼顾的。

  斯里兰卡是野象第二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出口红茶最多的国家之一,这张驮着立顿茶的大象,就拍摄于斯里兰卡。这个画面,满足了饮茶者对异域的全部想象,大象和工人都是正宗茶叶原产地的代言人。

斯里兰卡,大象驮(运输)立顿茶

  如今斯里兰卡的人象关系也并不太平,但与此同时,也有人在为人象关系的改善不断努力。官方的政策法规先不提,比较有意思的是,在斯里兰卡有一家再生能源造纸公司,其独特之处就是将象粪变废为宝,加工成环保纸张和礼品。象粪经过收集、晒干、蒸煮、消毒等工序才能制成成品纸。每10千克象粪能制造出120张规格为28英寸×32英寸的纸张。象粪造纸项目不仅仅为当地人创造了就业机会,而且通过让当地人捡大象粪便增加固定收入的做法,鼓励人们自愿保护大象。(郭子鹰著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中国国家地理[M].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08.

  这个操作听上去是不是有点熟悉?很多人应该听说过咱们国内也有熊猫粪便纸和天价熊猫茶(熊猫粪便施肥)。

  有观点会认为这些做法对解决当下人象矛盾来说微不足道,但我想说的是,在一些官方强有力的保护措施之外,无论“大象友好型茶园”还是“象粪造纸”,都是民间在积极应对人象关系变化的有益尝试。无论是这群热爱自由、聪明敏感、活动区域大的象群,还是看上去小心谨慎、聪明能干的人类,都是第一次应对当下的变迁与挑战,如果有更多的人/象一起来做点什么,不是更好吗?

  今天,野生亚洲象在中国的分布仅限于云南省西部、西南部的少数几个地方,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是亚洲象的主要栖息地。这群大象北徙之所以广受关注,就是因为他们此次的行动轨迹十分罕见,大大超出了他们原本的栖息范围。

乔治·厄内斯特·莫理循(George Ernest Morrison)1894年前后在云南西南部拍到的大象

  在西双版纳,大象出没在雨林中,也生活在传说里。

  2018年,在写《造物记:古茶园的秘密》的时候,我们团队就曾在西双版纳勐海的曼糯茶园附近亲眼看见过野象,它悠悠哉哉的在田埂边散步。穿过野象通道才能抵达的茶园,隐藏着勐海不可知的秘密

  在云南有很多与“象”有关的地名,比如“象眼街”“象山”等等。我曾去过西双版纳勐海县一个名叫章朗的布朗族村寨,我去这里,不是因为大象,而是因为茶。这里不仅有连片的古茶园,而且还保留着古老的祭祀茶、吃茶、喝茶的习俗。在章朗喝茶,与当地人聊天,才知道“章朗”的意思是“大象冻僵的地方”,关于这个名字的来历,还有一个动人传说。

章朗的茶农在拣剔茶叶

  传说一千四百多年前,释迦牟尼弟子玛哈烘(音)乘象传经经过此地时,雨点和冰雹从天而降,玛哈烘只得夜宿恩巩跺多山(章朗总佛寺所在地),第二天发现白象被冻僵,无法再继续前行。于是当地村民就帮大象取暖,冻僵的大象最终站了起来,玛哈烘便赐名此地为“章朗”

  据说村里还有一口井,是大象用鼻子掏出来的,但这口井我未曾见到。每次想到章朗,我都会被传说中人与象的羁绊所打动。虽然现实中有很多冲突和悲剧正在上演,但一想到章朗,我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个画面:在那连绵起伏的大山里,有一个美丽的村寨,在村寨中央一块还算平坦的空地上,一群人围着大象,他们想方设法,终于让这只冻僵的大象慢慢地站了起来了,然后众人欢呼,大象也开心的煽动耳朵,又叫又跳。

19世纪法国探险家路易·德拉波特的版画

  2021年,章朗的村民还在讲述一千多年前,大象在这里如何被冻僵,又如何站起来的故事。许多年后,我们又该如何讲述2021年的夏天,一群大象一路向北的迁徙呢?

  (文章来源:茶业复兴)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