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游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山游历 >> 正文
普洱倚象镇:云端之上 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 15:10:00  来源: 云南网

  倚象山位于思茅区东南部,东接江城县,南连景洪市,西与本区南屏镇接壤,北与宁洱县毗邻,四通八达、交通便捷。这里山地错落,最高海拔1964米,最低海拔800米,清晨醒来,日出东方撒下一抹温柔地金黄,云海缭绕间,隐隐而来沁脾茶香。这里,是无数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倚象镇结合茶文化、民族文化、绿色文化、历史文化等优势,围绕“旅游+”新业态加快发展,稳步推进百里普洱茶道等一批康养项目,倚象镇鱼塘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大寨村荣获“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倚象山半山酒店、蓝眉山运动养生旅游度假村、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中华普洱茶博览园、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普洱小熊猫庄园等一批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景区、酒店顺利运营,以茶旅康养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基准,倚象镇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之路。

  蓝眉山度假酒店 供图

  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倚象镇以思茅区旅游环线主千,充分发挥辖区内普洱倚象山营地暨半山酒店、蓝眉山度假酒店、普洱小熊猫庄园酒店等一批服务一流的精品酒店,以“康养”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建成新型业态集群,建设康体养生特色乡镇,倚象镇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在这里,云木屋别墅和帐篷酒店隐藏在薄雾与花海间,不仅有令人着迷的绿色森林、茶山云海、万亩有机茶园和民族风味十足的传统村落,更是负氧离子浓度最高为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4倍以上的天然氧吧,漫步山间栈道,深吸一口气,满心满肺都是清透,不由自主便卸去了一身疲惫与压力。

  普洱倚象山营地暨半山酒店 供图

  倚象镇是苗族、彝族、哈尼族等25个民族世居的共同家园,更是拥有3条茶马古道遗址的茶文化重镇。依托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当地政府从旅游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入手,积极探索“文创+文旅”,建设多元文化体验地、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区、文化旅游产业实验区。这里,清晨哈尼少女、彝族少年们背着背篓上山采茶,傍晚踏着歌声回到家中,一年四季里,各族群众歌声不停,节日不断,傈僳族“阔时节”、苗族“花山节”......夜幕降临时,倚象镇便一改白天的静适舒缓,展现出大胆热情的一面,茶田林间点起篝火唱起歌,在繁星点缀下尽情舞蹈起来。唱足了歌跳够了舞,不妨顺着茶马古道走走,看一看百年前马帮留下的足迹,听一听千年来的茶祖历史。

  以“百里普洱茶道”为纽带,当地政府串联茶主题庄园带动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构造一条普洱茶产业整合发展经济环线,集茶文化、运动康养、生态休闲为一体的茶旅康养胜地。来到倚象镇,游玩之余,怎能不到茶园走一走逛一逛、亲手做一份独属自己的茶?挎上小茶娄,走进万亩生态有机茶茶园,指间放松、手腕轻轻旋转,随着清脆响声摘下完美的“一芽两叶”,再将亲手采摘的青叶晾晒、烘炒,冲泡品味,茶香清透,更是一份独有的体验与回忆。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 供图

  在发展茶旅融合、全力打造全国有机茶产业标杆、旅游生活目的地和康体养生胜地的同时,倚象镇更积极推动镇村联动,持续发挥“三治”融合打造乡村治理模式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形成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打造更优美的乡村环境、建设精致城镇。来到倚象镇,才能切身体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历史、乡土风情,“山美、水美、村庄美”。散步于倚象镇各个村落间,“脉脉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人若画中游。

  若都市快节奏的奔波让你疲惫,不妨来普洱倚象镇,感受云端之上的静适,让茶山和歌声治愈你。

  云南网记者 杨子双 通讯员 海旗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