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天气热热热,沿着普洱茶马古道北上“纳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5:39:50  来源: 普洱文旅资讯

原标题:天气热热热,沿着普洱茶马古道北上“纳凉”!

普洱,不只有“普洱”,还有古道。幽幽古道,连通南北,承接着茶马贸易来往;马铃声声,历久弥长,见证着千年历史的辉煌。从茶源道始出发,一路北上,沿着普洱茶马古道邂逅小镇、驿站,追寻马帮的足迹,寻一个栖息纳凉的地方。

第一站 同心镇(那柯里 觅见乡愁)

同心镇那柯里茶马驿站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古时,南来北往的马帮经常在这里驻留休整,这里客栈、马店集中,每天马帮铃声不断,人流交织。古朴的建筑,昔日马蹄踏过的青石板,有百年历史的荣发马店……某一瞬间,曾斑驳了历史的痕迹,我们仿佛还能感受到这里曾经的兴盛与繁华。

那柯里是一个照得见乡愁的地方,白日漫步于青石板上,时光悠然,流水潺潺,有“推窗见青山,凭栏听流水”的美景映于眼帘;夜晚将歇,温柔笼罩着月色,橘黄灯光仿佛牵引出了远处传来的马铃声,时光流转,万千思绪涌上心头,“古道蹄声响,入梦那柯里”。

位置:距宁洱县城16公里,普洱市区25公里。

第二站 磨黑镇(丽人故里 烧烤名城)

磨黑镇是滇南连接东南亚各国的陆路交通要道,交通十分便捷。走在小镇,道路两旁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绿枝探出围墙,衬托得天空格外明朗,青石板上似乎还留着不深不浅的马蹄印,夏风拂过身旁亦不疾不徐。历史上,这个弹丸小镇,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南来北往的马帮客商进进出出,热闹非凡。

磨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享有“滇南盐都、茶马古镇、革命老区、丽人故里”之美称。也许有了盐,就有了对美食的期许,磨黑美食在普洱是家喻户晓的,磨黑烧烤更是独占鳌头。进入磨黑镇,空气中总有一丝丝挥之不去的烧烤香味,摊上散发着辣椒、茴香、花椒、磨盐混合了腌制过的肉香,撸一串烤串,喝一杯冰粉,那般滋味令人遐想。

位置:位于宁洱县东北部,距宁洱县城24公里,距普洱市区60公里。

第三站 孔雀屏(茶马驿站 榕树纳凉)

孔雀屏民居

孔雀屏因处于扇形的孔雀屏山上而得名。孔雀屏路段茶马古道遗址保留相对完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雀屏茶马古道遗址全长22公里,是一个蕴含丰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天造之地,是古时进京官马大道上的一个重要茶马古驿站。

沿着茶马古道一路向北,拾级而上,两棵大榕树出现在眼前。没有人能说清,这两棵大榕树是何时种下,又在风雨中飘摇了多少个年头。马帮曾从这里走过,那树荫下的阴凉,迎面的凉风可曾为离乡远去的他们带来一丝丝慰藉。马帮汉子们是否在树下抽着烟袋,聊着家常,歇着的马儿在惬意地打盹……游人坐在树干上眺望炊烟升起的村庄,待夕阳西下,满天星河拉开帷幕,慰藉着疲惫孤独的心。

位置:到磨黑镇,往集镇东北方向8公里。

第四站 通关镇(石板通幽 茶埠古镇)

金马通关

通关镇自古以来就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之一,是西南物资交流的重要商道。小镇内的“金马通关”气势恢弘、青山环抱。金马塑像是通关镇的标志性建筑,象征着这个因马帮而繁荣的小镇如同金马一样跃跃欲飞,奔向更灿烂的明天。

通关茶马古道

通关古街道、马店、商号、民居、文物保存较好。雨后,通关青山朦胧,骤雨洗过的街道欲干还湿,一排排老建筑错落而不杂乱,显得静谧而美好。随意在深巷中坐下,店家吆喝着当地有名的黄焖鸡、红米线,来上一份,在美味和满足中才算读懂了小镇生活的闲适悠然。在这里,可远眺连绵不断的哀牢群山,看日出,观雾海,鸟瞰古镇和星罗棋布的村庄;可走茶马古道,访茶埠古镇,感受昔日“茶马古道”上马铃声忽起忽落。

位置:位于墨江县城西南部通关镇,距离县城44公里。

(文章来源:普洱文旅资讯)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