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品牌之路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打卡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9:35:00  来源: 云南网

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到当地的博物馆。

提起博物馆,你脑海里最先想起的是什么呢?

是身披红铜色,“会呼吸”的云南省博物馆,

还是立于翠湖之畔的陆军讲武堂?

我们生活的春城,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在这里的寻常巷陌中,

还“隐身”着不少略显“小众”的博物馆。

你见过建在车站里的博物馆吗?

你知道在博物馆里能亲自体验茶艺吗?

他们有的带你穿越时空,有的充满民俗风情,

有的为你解答“神奇动物在哪里”,

还有的干脆把博物馆搬进了山里......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承载着这个城市的内涵和历史。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天,我们为你精选了7个各具特色的博物馆,跟着我们的脚步开启身边的博物馆奇妙之旅吧!

云南铁路博物馆

打卡关键词:

车站上的博物馆

百年滇越铁路

法式风情

法式建筑风格

云南府车站”法式古典建筑为原型

云南铁路博物馆南馆以百年滇越铁路“云南府车站”法式古典建筑为原型,一栋黄色的法式建筑格外耀眼。北馆为萃取高铁旅客车站元素的现代建筑。两馆之间贯连一座铁路钢架桥梁,跨越车站的三条股道,将博物馆与运营中的车站组成一个整体。即所谓“车站上的博物馆、博物馆中的车站”。

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的火车

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的火车

在这里,观众不仅能看到古老的米轨和寸轨窄轨蒸汽小火车,也能看到高大的准轨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现代高铁动车;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的仿真“人字桥”模型,既能了解云南铁路一百年来的历史发展和建设成就,也可从中一览云南铁路网未来规划发展的宏伟蓝图。

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的仿真模型

参观指南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913号,昆明火车北站。

开放时间:09:00~16:00

逢周一和周二闭馆,节假日临时通知

云南民族博物馆

打卡关键词:

中国最大民族类博物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

 

展出的展品

展出的各类展品

这是云南民族历史文化最集中的收藏与展示场所,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民族博物馆。这里于 1995年11月9日正式建成开馆。先后接待了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日本秋筱宫亲王及王妃殿下、泰国诗琳通公主、美国副国务卿、法国驻华大使等重要外国贵宾。

展出的展品

展出的各类展品

 云南民族博物馆占地200亩,展出的各类展品达万余件,分8个专题,在16个展厅里展出,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展出的各类展品

博物馆集科研、展示、收藏、演示功能为一体,生动体现了云南少数民族丰富多彩、个性鲜明的传统文化。从云南少数民族生存的社会现状、服饰节庆、生态生业、民间美术、文字古籍等不同侧面反映了云南少数民族的精神风貌。

生动体现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

参观指南: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503号,云南民族村旁

开放时间:09:00-17:00

西南联大博物馆

打卡关键词:

联大精神

爱国主义教育

历史人文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为纪念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抗战期间在滇八年的办学历史而建。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

2011年,云南师范大学成立西南联大博物馆。2018年,旧址内恢复重建西南联大图书馆并全面实施陈列布展,并正式对外开放。内设西南联大博物馆、“一二•一”运动纪念馆2个展馆及3个活动展厅,常设3个基本展览:西南联大历史展、“一二•一”运动历史展、李公朴和闻一多先生生平事迹展。

西南联大博物馆

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重要“课堂”,西南联大旧址及其博物馆先后被国家和省市部门列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是全国有关西南联大及“一二•一”运动历史展示图片资料最多,最集中的展馆。

西南联大博物馆

参观指南: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一二一大街298号云南师范大学内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6:30

预约电话:0871-65516087

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

打卡关键词

历史旧宅

昆明老街

千年茶文化

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诉说着茶叶的文化和故事

300多年前,第二十任云贵总督鄂尔泰在昆明市正义路钱王街建立府邸。他在云南促成六大茶山改土归流,并设茶叶局进贡朝廷,让云南普洱茶首次名震全国。如今,这里变成了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继续向世人诉说着关于茶叶的文化和故事。

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展品

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展品

博物馆内设非遗传习馆、文史馆、普洱馆和茶器馆,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洱贡茶传统制作技艺、云南普洱茶历史文化、云南各类陶器等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诉说着茶叶的文化和故事

茶博馆拥有1200多件馆藏,此外,茶博馆还为参观的游客提供云南普洱茶茶艺、茶文化知识和互动体验,到访游客可以按照传统工艺亲自制作加工原生态古树茶,感受云南茶文化的魅力。

参观指南: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钱王街86号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 10:00-21:00

周一闭馆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打卡关键词

红色足迹

党史学习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展品

踏着青石板小路,一座青瓦白墙的云南传统小四合院静静地坐落在巷子深处,这里,便是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青瓦白墙的云南传统小四合院

90多年前的一个夜晚,云南的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诞生,这是云南的第一个党支部,标志着云南各族人民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崭新的革命征程。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展品

1991年,经云南省委批准,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经陈列布展后对外开放,并成为云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不宽敞的小院内,陈列着王德三、李鑫、李国柱、吴澄等革命先烈的塑像、照片,供后人来缅怀这段光荣而悲壮的革命历史。

革命先烈的照片

这里每年都要接待数万名参观者,党员们在小院里聆听先烈故事,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指南: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节孝巷39号

云南省气象博物馆

打卡关键词

天文气象

爱国情怀

科学精神

云南气象博物馆为法式建筑

云南气象博物馆前身由云南气象、天文和地震事业的先驱者、中国自然科学界的鲁殿灵光陈一得先生于1927年创办,1937年搬迁至现址,气象观测工作延续至今。

云南气象博物馆为法式建筑,三层九间,有展板块,展柜13个,展出实物25件、仪器17件、资料30件、关于陈一得的诗词9幅。是展示云南气象史乃至中国气象史最好的博物馆。

展馆内部

2018年,为增加云南气象博物馆室外展示内容,新建“一得广场”。展示了中国古代著名气象历史人物、本地时间测量方法,中国古代气象仪器模型,宣传中国气象、天文历史文化。

云南气象博物馆室外展示内容

云南气象博物馆拥有集中国古代、近代、现代于一体的气象展示内容,更有许多具体的事迹展现“一得精神”,是开展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

气象展示内容

参观指南:

   地址:云南昆明西山风景名胜区太华山山顶

昆明动物博物馆

打卡关键词

动物专题

珍稀种类

生物多样性

昆明动物博物馆筹建于1959年初,于2006年11月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一家动物专题博物馆(属国家二级博物馆)。

馆藏丰富的动物标本

标本馆馆藏

博物馆储藏区包括兽类库、鸟类库、两栖爬行库、鱼类库和昆虫库。标本馆现馆藏各类动物标本逾70万号,涵盖了云南“动物王国”和临近省区几乎所有生态类型的动物标本。馆藏标本中不乏如金丝猴、懒猴、大熊猫、黑颈鹤、胡兀鹫、白尾梢虹雉、海龟、凹甲陆龟、中华鲟、金斑喙凤蝶等珍稀种类。

标本馆馆藏

标本馆馆藏

昆明动物博物馆凸显了其在收集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的中国西南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标本的优势和特色。

标本馆馆藏

打卡指南: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园区

开放时间:9:00--17:00 周一闭馆,法定假日正常开放

门票价格:

学生票:10元;团体票:10元;学生团体票:5元

除了这些“宝藏”博物馆,

还有很多“有趣味”、“涨知识”的博物馆值得一探究竟。

博物馆是城市历史文化的缩影

走进它,如同登上一列穿越时空隧道的列车,

让我们怀着好奇心和求知欲,

去触摸城市辉煌的历史,探索文化的变迁。

策划:自然

编辑:杨茜

海报及图片摄影:杜诗雨

设计:解舒然

云南网部分综合自新华网、昆明发布、昆明铁路、云南民族博物馆官网、西南联大博物馆官网等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