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品牌之路 >> 正文
云南咖啡的血泪史,从落魄走向辉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5:18:15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咖啡的血泪史,从落魄走向辉煌

云南的饮料可太好喝了,除了陈香醇厚的普洱茶,还有浓郁可口的云南咖啡。

「咖啡」是云南旅游不能错过的伴手礼,也是中国特产的一张闪亮名片。

但是其中复杂曲折的发展故事,大部分人都不曾了解。

咳咳,小象课堂开课啦,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云南咖啡的发家史。

传教带来咖啡香

公元六到八世纪,埃塞俄比亚的牧羊人发现,山羊吃了一种神奇的果实后,出现彻夜兴奋的状态。

于是人们也开始食用这种果实,并将它萃取成黑色饮料。

这就是「咖啡」,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能够提神醒脑、消除疲劳、集中精力,一时间风靡世界,从阿拉伯传到欧洲,从欧洲传到美洲。

欧美人视咖啡如命

中国历史上并没有栽培、饮用咖啡的习惯,一直到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法国天主教传教士田徳能神父到大理宾川传教。

他在朱苦拉村修建了天主教堂,并引进了咖啡苗,从那时开始,朱苦拉村便开始了咖啡种植,现在朱苦拉有1134株古咖啡树。(点击查看老田的故事)

1905年法国人在蒙自开设了云南的第一间咖啡吧——「滇越铁路酒吧间」。

随着滇越铁路的修建,大批西方人涌入云南,咖啡文化也随之流入,据说当时连农忙完的老奶奶都有喝咖啡的习惯。

咖啡和云南的相遇像是上天的注定,云南气候适宜,海拔较高,能够培育高品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

在2016年,中国咖啡生豆出口就有8万吨左右,其中云南占比在83%以上。

小粒咖啡美名传

但大理宾川并不是今天云南咖啡的主要产区,人们更熟悉来自云南保山的「云南小粒咖啡」。

1952年,云南农业试验场科技人员带了70余公斤鲜果带回到保山市潞江坝试种,发现适应性表现良好,品质优良,并由此不断发展壮大。

中苏友好年代,保山的咖啡迎来了一次大发展的机遇,以专供苏联,保山便成为了云南省咖啡产业化种植最早的地区。

目前云南咖啡形成了临沧、保山、德宏、普洱四大产区,大多种植在海拔1100米以上,具有香味醇和,略带果酸的独特风味。

再加上处理方式多样,形成了云南咖啡豆风味的多样性。

很多人会感到疑惑,这种又酸又苦的东西,怎么会有人爱喝呢?

除了对咖啡因的迷恋,苦味中丰富的花果香气沁入心脾,碰撞上牛奶时激发而出的清甜也格外迷人。

虽然大部分中国人并没有喝咖啡的习惯,但谁又知道,咖啡会不会成为新风尚呢?

山区咖啡最狂野

云南咖啡属醇香型,其质量口感类似于哥伦比亚咖啡,

十多年前,由于云南咖啡产业的种种问题,主要做原料出口生意,每年60%以上被雀巢、麦氏、星巴克和安利等收购。

锁在深山人未识,这是对云南咖啡的最好形容。

在所有中国一代代咖啡人的努力下,云南咖啡市场越来越规范,咖啡豆品质越来越高,咖啡文化越来越成熟,中国咖啡开始走向世界。

到乡下创业种咖啡|电影《一点就到家》

咖农生活得到改善,咖啡庄园成为旅游胜地,咖啡与文化结合,形成了独特的山区咖啡文化。

一位马来西亚咖啡专家曾经说过,保住了云南老品种咖啡,就保住了中国咖啡在世界咖啡史上的地位。

看到云南咖啡的今天,小象由衷感到自豪和高兴。

看完文章你馋了吗?来一杯香香的云咖吧。

(文章来源:娶睡娱乐社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