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游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山游历 >> 正文
“探寻”普洱古茶山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7:10:45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探寻黄草坝古茶山

  一早,由李琨为向导,我们从普洱出发,开启又一段“刊木古道”之旅,经过宁洱县凤阳镇的宽宏村就进入了景谷县的正兴镇,沿小黑江而上,山路崎岖,到了拟建的黄草坝水库坝址,黄草坝水库库容1.1亿立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普洱市最大的水利工程和饮用灌溉水库。沿途欣赏着风光,不知不觉进入了古茶区,黄草坝村居住非常分散,一个小组只有20户左右人家,不进入寨子很难看到古茶,到了村委会稍作休息,赶往以寨小组中吃午饭,午饭后的目的地是抱母井和大石寺。

  黄草坝村位于普洱市景谷县正兴镇,距离镇政府61公里,东邻宁洱县梅子安,南邻翁安界,西邻凤山镇文会村,北邻南板村。国土面积24.6平方公里,海拔1657米,年平均气温18.7℃,年降水量约1530毫米。下辖半坡、以寨、外寨、大园浦等9个村民小组,有人口180余户,全村共有人口750余人,居住着汉族、拉祜族、彝族等。

  黄草坝古茶山因茶树核心区在黄草坝村而得名,古茶园主要发布在海拔1600—2350米之间,土壤为红壤和黄棕壤,现有古茶山面积6870余亩,最古老的茶树树龄在六百年左右;古茶山范围包括相邻的凤山镇平田、顺南、南板等村;茶种主要有“平田细红叶”茶种、大理茶种等,属大、中、小叶种的有性系群体混植,茶园呈块状分布,犹如镶嵌在森林之中。早期的黄草坝先民们来到这深山中,把山坡改为台地,把地里的石头垒成地埂,用石头建造简陋的房子;直到五六百年前,这里开始种植茶树,为节约耕地,把茶树种植在房前屋后,种在地埂上,种在石堆里。再后来人们在茶地边种上一株株柏枝树,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创造了奇迹。黄草坝古茶山茶树长势较好,品质优良,茶香气幽长,汤水柔甜,山韵明显,苦涩较弱,回甘较快,汤质饱满。黄草坝茶茶汤橙黄透亮、油光可见。

  景谷县是闻名遐迩的木兰化石发现之地,其中,距今3540万年宽叶兰化石目前世界仅在景谷县发现。在黄草坝古茶山的干坝子、大尖山、困庄大地、大水缸等地,共有野生茶树群落2000余亩。在黄草坝村的大水缸海拔2220米的地方,发现二株野生古茶树,其中,“大水缸大绿茶1号”树干基部径围3.2米、树高21米,为目前景谷县发现最大的古茶树;“大水缸大绿茶2号”树干基部径围1.66米、树高17.5米。

  从村委会进入以寨小组,在一段茂密的森林里,路边有一个有近二十米高的瀑布喷涌而下,使以寨变得几分神秘。以寨背靠小黑山,是黄草坝村最边远的小组,三面环山,山势高峻,常年云雾萦绕,森林植被好。进入村寨一路都是大小不一的茶树,眼看天将下雨,停车就先去看村寨、茶树。以寨不到20户人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黄草坝人到思茅、版纳等地打工、移民,逃离这温饱难以解决的深山沟。2006年以后,黄草坝古茶逐渐有了些知名度,曾经的穷山沟开始凤凰涅磐,旧貌换新颜,曾经外出的人家又开始迁移回来,外面的姑娘纷纷嫁入这里;一些定居在城市的人,在采茶季节开车回到茶山里采茶,茶园里不时会出现几间简易房,那是他们的临时住所。

  以寨是古茶山中还能保留着一些古寨风韵地方之一,幸存着几栋有百年历史的石墙老房子,很是破旧,有的已经废弃使用,有的计划拆了建新房,我再三叮嘱村民们千万不能拆除这些老房子,这可以算是文物。以寨古茶园在黄草坝古茶山中的地位,相当于墨江凤凰山的凤凰窝古茶园。在景谷县具备黄草坝村这样有古茶、古宅、古柏、古道、原始森林、瀑布、普洱市最大水库等资源的地方非常稀缺,这是未来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地方。

  (文章来源:普洱三宝)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