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品牌之路 >> 正文
小凹子咖啡庄园:在精耕细作中打造精品咖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0:05:4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小凹子咖啡庄园:在精耕细作中打造精品咖啡

4月初始,咖啡采收基本已经结束,赶着最后一轮咖啡晾晒,记者来到了位于普洱中心城区外17公里处的小凹子咖啡庄园。

虽然不是周末,但是庄园里的接待中心却坐了不少前来游玩的客人,还没走到冲泡台就听到庄园主人廖秀桂老人爽朗的笑声,记者走近没敢打扰,便在一旁坐下,廖老说着以往没听过的方言和客人聊天,瞟见记者一脸困惑,他打趣道:“听不懂了吧?这是我们老家的方言,难得遇到同乡人啊!”

1964年,廖秀桂离开家乡海南,来到了云南西双版纳工作。1988年,随着速溶咖啡巨头雀巢公司将咖啡种植基地从巴西转向普洱,廖秀桂作为科技人才被引进到普洱市,也算得上是普洱咖啡产业发展的见证人之一。1997年,退休后的他承包下南岛河村的这片土地,开始打造自己理想中的咖啡种植基地。廖秀桂回忆:“刚拿下地的时候,这里就是荒山一片,我在这里一边种咖啡一边种树,就是为了营造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廖秀桂坚持生态、绿色、安全的种植理念,24年来庄园内不曾用过化学除草剂等,处理虫害也基本是人工捉虫,工人捉一只虫,廖老就奖励5角钱 。记者问:“那成本岂不是很高?”他答道:“要追求好品质那也不算事了,而且我们的虫害防御做得也好。”

廖秀桂说,今年咖啡价格回升了,每公斤收购价达到了20多元,对种植大宗商品豆的咖农来说是好事,但是按精品咖啡的种植方式,这个价格只是成本价。目前,庄园已着手从常规的大宗商品豆转向精品豆的发展,就地深加工做成产品,让前来庄园的人看得到、闻得到、喝得到精品咖啡,能比较全面地了解精品咖啡的不同之处,全力打造属于普洱的精品咖啡品牌,把普洱精品咖啡推广向更广阔的市场。

在冲泡台前忙碌的廖世豪是廖秀桂的孙子,2020年毕业后便回到普洱准备接手庄园的工作,对于普洱的精品咖啡之路廖世豪有着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目前的云南咖啡多样性还不够丰富,与国外成熟的咖啡种植区相比缺乏竞争优势。为此,庄园一直在选育适合云南的咖啡新豆种,现在庄园内除了常见的品种卡蒂姆外,已引进了40余个品种进行试种。

“远山森林的味道”是对普洱咖啡风味最有意境的描述,苦的味觉里带着绵长的回甘。随着普洱咖啡精品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它的存在。廖世豪说:“中国咖啡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而我们要做的则是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在精耕细作中找到属于云南咖啡的话语权。”(记者 周思雨 文/图 编辑:张珂嘉)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