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全国多地针对“天价茶”问题展开集中调查和整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8:49:52  来源: 央广网

  原标题:全国多地针对“天价茶”问题展开集中调查和整治

  1公斤茶,到底值多少钱?可能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两三百元已经是很不错的茶了。但是前不久在云南省临沧市,10公斤茶鲜叶通过网络拍卖,居然拍出1068万元,相当于1公斤茶就要106万元,这还是没炒制的价格。按照青叶计算,如果以泡一壶茶5克来算,就要5340元。

  算了一下,这茶叶比黄金还要贵一倍。如此“天价茶叶”给谁喝?最近,全国多地都开始对“天价茶叶”问题展开集中调查和整治。

  4月7日晚,位于云南省临沧市的古茶树“锦绣茶尊”成为了“网红”,它的“10公斤茶青开采权”以168万元的底价在拍卖平台公开拍卖。最终一位竞买人以1068万元的竞价成功夺得开采权。

  这棵古茶树,专家称树龄达3200多年,2015年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最大的栽培型古茶树”。当地村民介绍:“从做茶的角度来说,是做红茶和普洱茶的最佳原料。”

  查询历史记录可以发现,早在2015年的拍卖会上,这棵“锦秀茶尊”的100克茶尊生茶以35万元成交,创下了当时国内单品拍卖纪录。到底是谁在为这棵茶树买单?又是谁在消费?记者并未查询到更多记录。

  但是这棵古茶树的茶的品质真的“赛黄金”吗?西南林业大学茶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蓝增全告诉记者,古茶树从生长环境、养分汲取方面的确比茶园里的好,但口感和品质差距绝不会差得像价格这么多。蓝增全说:“对于古茶树来说,首先它个体比较大,一亩地它能种的情况不同,可能也有几十株上百株这样的情况,它所占有的自然资源肯定要好一点,生态性要好一些。在口味上,由于树龄的增长,它品味上更好一点,但是不是绝对的,跟树种是有关系的。之所以现在弄成这么贵,我认为可能还是它的稀缺性。”

  对于“天价茶”的炒作,昆明市茶叶协会会长刘益成认为,这棵3000多年的古树的确具有它本身的历史文化价值,可是1公斤青茶就100多万元,如果炒制,就相当于400多万元,如此高价的炒作,对云南茶叶并不能带来正面影响。刘益成说:“可能拍卖的是一个物以稀为贵的问题,但是价格太高了,原来也有拍卖过1公斤30多万元的,现在是400多万元,也就是翻了10多倍。这种‘天价茶’,我们行业还不太支持这样拍,以价格唯一做杠杆来作为宣传的不一定是很好的事情,对行业反而有一些伤害。有些老百姓说喝不起普洱茶,其实普洱茶可以很亲民。”

  而在安徽,一位资深茶叶经销商向记者透露,有些炒作无非是“自己买自己”,同一产区的茶叶,差距不可能太大,普通消费者不必去追求“大师炒制”或者某些小批次茶叶,因为都是噱头居多。该名经销商说:“我经营茶叶30多年,像这种操作不可能。各个山头无非是香气好一点,嫩度好一点,口感好一点。多少钱都是操作的,自己卖自己的。(普通茶相比)名优茶的香气、浓度、耐泡程度要差一点,但大体是差不多的。”

  在福建省,提起武夷山“大红袍”,近年来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同时,“天价岩茶”的市场也悄然蔓延。此前在福建市场疯传的所谓“天价岩茶”榜单显示,十多款标注非卖品的上榜茶叶每斤价格都在10万元以上。行业意识到炒作“天价茶”非但不能给当地带来收益,反而会对品牌带来伤害。

  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早在今年2月4日就发出了公开信,呼吁“自本公开信发布之日起,茶叶每500克定价不超过6万元”,并表示坚决支持和配合为期三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武夷山茶企负责人也逐渐意识到“天价茶”对武夷岩茶产业的危害性,承诺不做虚假宣传,规范经营管理,反对“天价茶”“过度包装”,自觉接受监督。武夷山茗川世府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黄正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广大茶农来说,需要把握机遇,做出百姓喝得起的好茶。“因为武夷岩茶很特殊,它的工艺繁琐,种植环境、制作环境各方面都挺繁琐,好茶并不多。大家只盯到最好的茶的价格,但是没有考虑到中低端茶叶滞销的会很多。我们很担心的就是今年通过这种‘天价茶’是否会影响销售,现在都是无法预见的。我认为它有双面性,一面是警示大家,不要一味地去跟风这种高价、天价。另一面也提醒茶农、茶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做出平价优质的茶叶,大家喝得起的。”黄正华说。

  福建省现代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经济与信息岗位专家管曦认为,“天价茶”是整个中国茶产业都面临的共性问题,单纯突出“稀缺度”让茶业发展失去了平衡性。“福建武夷山地区茶园种植面积相对较小,茶叶资源的稀缺性比较突出,而这样一个稀缺的属性又在市场竞争中被无限放大,导致近年来这一地区的茶叶价格上升得比较快,‘天价茶’现象在这一茶叶产品上比较明显,当然,这种单纯地打造以稀缺性为标签的‘天价茶’也使得茶产业发展失去了平衡性。”

  管曦认为,让茶叶价格回归正常,对广大中小企业和茶农来说,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制作热情,对整个产业来说,也更有利于促进大众消费者购买,来激发市场。“相关的数据显示,我们中国饮茶的居民大约有五个亿,我们生产出来的茶叶是为了满足这5亿消费者中的大部分还是很少的一部分,我想这次‘天价茶’事件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无论是对茶叶企业还是对茶叶监管部门来说,这次‘天价茶’事件都是一个再思考的过程,就是怎样去定位茶叶的消费群体,怎么样去挖掘潜在的茶叶市场。”

  文章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