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哀牢深处,土匪与马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4:38:41  来源: 普洱杂志

  原标题:哀牢深处,土匪与马帮

图片

  隐藏在哀牢山深处的新平县戛洒,是哀牢山腹地最迷人的华彩乐章。花腰傣村寨在这里张扬着看不完的风情,原始森林深处藏满了讲不完的故事,蜿蜒在哀牢密林间的茶马古道充满了一路的传奇……

  从嘎洒出发,驱车沿恩水公路一路上山,过气势恢宏的南恩瀑布后继续前行不久,即可到达陇西世族庄园,也即土司府。

  这座隐藏于哀牢山腹地,雄踞险要,俯视莽莽群山的古朴、威严而不失华贵的庄园说不上大,但一切都散发着曾经的尊贵和显赫。中西合璧的大门,建于院中的消防水池,为取暖而建的取暖通道,用来抵抗外侵的防御工事和地下室等,让人禁不住对这座深藏于密林中的庄园充满好奇。

  庄园的原主人,是哀牢山最富传奇色彩的枭雄李润之。他是乾隆皇帝御封的“岩旺上把总”世袭土司李显智的后人,又是国民政府极力拉拢的云南最大土司,还是哀牢山一带最富有、最具实力的土匪,在黑白两道中游刃有余,敛财无数。当时凡路过哀牢山的商旅马帮,都必须购买他家富昌隆商号的三角小黄旗插在驮上,方可安全通行。

图片

  沉静在庄园里,轻抚红漆斑驳的木柱。一个纨绔子弟从落草到从军甚至从政,敛财、修路、经商、办学,有好有坏,是对是错,留待后人评论。微风轻拂,望向远方,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似乎就在眼前,一幕有笑有泪的剧情仿佛历历在目。当百年过后,物是人非,还一番天高云淡。

  继续往山上走,离金山丫口不远的原始森林里,隐藏着一段早已荒废却又清晰可见的茶马古道。行走在这段长满苔藓的古道,让人感到几分兴奋又有几分恐惧。

  花的香味从找不到的角落飘进鼻中,鸟的啼啾在密林的某个地方由远而近地传来,参天大树遮天蔽日,让人恍惚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

  那是一种惊心动魄的苍茫和旷世久远的沉寂,有时静得出奇,周围的大山全都沉默不语,以苍凉的美艳将我们带入那段已经远去的历史时光。

图片

  遥想当年,这条从昆明出发经玉溪、峨山、新平翻越哀牢山后过镇沅、景谷、澜沧可经孟连、西盟直出缅甸的古道,曾人声鼎沸、骡马嘶鸣。

  清脆的马蹄声踏破拂晓的月光,马锅头一声高喊,长长的马帮就上路了,悠悠长队非常壮观,于是布匹、丝绸、烟丝和小手工制品就西南而去,驮回来的是洋烟、盐巴、茶叶、药材等,马帮走一转三个月至半年才能回来。

  无数马帮在这条古道上行走,经历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悠远的铃声串起了山谷、平坝和村寨,各民族的赶马人结集在这条古道上,长途跋涉、风餐露宿,沿途洒下许多传奇动人的故事,写下了许多风流浪漫的人生。

  而今一切都已远去,只留下一条依然清晰可辨的古道,穿行在密林中。

  古人修砌的石桥还静卧在河上,昔日古道边繁华一时的千家寨,却只剩下被藤蔓包裹着的断垣残壁。青石路面上据传是马蹄踩穿的“马踏穿石”,见证了那一路的繁华。(文|阿旭 图|刘建明)

  来源:普洱杂志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