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普洱最“接地气”的火塘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4:38:42  来源: 普洱文旅资讯

  原标题:一天一点普洱(2093)老友火塘,火塘烤茶……普洱最“接地气”的火塘文化!

  对于普洱的少数民族来说,火塘是他们不可或缺的活动场所。在久远的年代中,火塘是家庭里最重要的地方,因为人们的一切活动,做饭烧水、神灵崇拜、婚丧嫁娶和饮食文化等均与火塘有直接关系。这让火塘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烤茶文化也随之发展起来,并通过火塘折射出来,成为普洱的一种特殊民俗。

  普洱长燃不熄的火塘文化

  原本于山野间熊熊燃烧的野火,在进入了民居这小小的方寸之地以后,逐渐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火塘文化。在以前的思普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着这样一个火塘,到了现在,火塘仍然散发着独特的文化气息。

  火塘是少数民族家庭生活的核心,是烹煮食物的工具,是取暖照明的光热之源,是情感交流与文化传承的场所。最原始的火塘,是在房屋内挖一个小坑,用石头搭建而成,中间放上木柴用以作为生火的燃料,后来普遍都改用了铁三脚架,但功能和性质都差不多。

  这些少数民族在火塘中烧煮食物,在火塘边进食,在火塘边取暖,在火塘边喝茶,在火塘边待客,也在火塘边沉思。在他们眼中,“火塘”有着某种特殊的意义,是一种神圣的象征。

  茶马古道上的“老友火塘”

  藏族同胞到思茅贩茶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当时,思茅卖给藏族同胞的茶,均为“紧团茶”,即现今的“牛心茶”,形状为一个大牛心,底部在用布袋团茶时会留下一个小尾巴。这些“紧团茶”会被装在用竹篾编成的条筐中,由马帮驮回去。

  滇西迪庆州和西藏来思茅的藏族马帮,来时驮着药材和皮革,去时驮走生活必需品——普洱茶。这些藏族到思茅后不住城区的马店,而是把马帮赶到思茅通商桥以东一带的荒地草坝(今东北郊洗马河附近)住宿。他们在那里支起帐篷,燃起篝火,用新进的普洱茶制成上等酥油茶,并邀请当地居民边饮边唱,成为春秋两季的思茅一景。思茅当地人称这些藏族同胞为“老友”。

  这些藏族同胞为人豪爽率直,很能与思茅人打成一片。他们每年都来贩茶,为当地居民带来所需商品和丰厚利润。大家见面总称呼老朋友,久而久之“老友”也就成为了思茅人称呼藏族同胞的代名词,“老友火塘”便是藏族同胞和思普地区人民长期互通有无的见证。

  火塘烤茶,兴旺在家的方向

  (哈尼族烤茶)

  随着火塘发展起来的,还有火塘烤茶。对于很多有火塘的人家来说,火塘越旺,家族越旺,火塘的方向,便是家的方向。土罐、茶叶、家人,围着火塘,喝着烤茶。这既是一种日常的生活消遣,也是对传统的追忆与传承。在摇曳的火光与袅袅的茶香之中,过去与现在仿佛重叠在了一起。

  (拉祜族烤茶)

  “火塘烤茶”茶汤浓酽,除了草木清气之外,最被推崇的特点就是入口时的浓厚茶香,以及其他茶饮无法比拟的浑厚回甘。按照老辈人的经验,烤过的茶不伤胃,还有清咽利喉、爽口提神的效果,而且饮后身体更暖和,提神醒脑、精力充沛。

  (彝族烤茶)

  (傣族烤茶)

  “烤茶”不仅凝结了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而且也是一种世代传承下来的文化。火塘是天地人和的象征,火塘文化是历久弥新的传承,更是连接人们内心的桥梁!

  (佤族烤茶)

  不管火塘怎样演变

  它的温暖始终留在人们内心深处

  ......

  来源:普洱文旅资讯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