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优秀纪录片《普洱茶——时光在吟唱》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1:18:08  来源: 云南卫视

  原标题:优秀纪录片《普洱茶——时光在吟唱》走出国门

  中国是茶的故乡,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在中国,普洱是地名,也是茶名。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云南普洱茶承载着近两千年的文化滋养。

  普洱那柯里是茶马古道的起点,纪录片《普洱茶——时光在吟唱》的故事从这里展开。

  云南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的五集纪录片《普洱茶——时光在吟唱》近日在新西兰国有电视台KORDIA播出。这部纪录片以普洱茶的故事为载体,传递醇厚的中国味道,展现坚定的文化自信,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这部纪录片由《茶在他乡》、《时间的重量》、《守护》、《好茶见工夫》、《春天的茶会》五集构成。片子以普洱茶作为视觉原点,以一条因茶而延伸的道路,连起传承千年丰富多彩的人文故事。带领观众在历史长河中追溯茶叶的传奇身世,在云南边陲寻找传承千年的制作技艺,以科学眼光探究普洱茶的天赐禀赋。片中讲述的故事有趣味、有感动、有情怀也有传奇。

  第一集《茶在他乡》讲述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与普洱茶结缘的故事。在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孟加拉,人们都能寻找到普洱茶的踪迹。普洱茶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成为了最动人的中国味道。

  第二集《时间的重量》用影像致敬茶人。从山乡到城市,从加工到销售,普洱茶的每一次蜕变都融入了茶人的勤劳和智慧,普洱茶与茶人携手走过漫长的岁月。普洱茶的历史,就是一代代茶人的奋斗史。

  第三集《守护》溯源普洱茶原产地,追寻普洱茶跋涉迁徙的脚步,记录茶人世代传承与坚守,解开普洱茶的传奇之谜。

  第四集《好茶见工夫》以茶喻人、以茶明志。用茶、器、仪中的生动的故事,诠释中国人的价值观。

  第五集《春天的茶会》以一盏普洱茶为情感纽带,连接起天南海北的人。一场春日里的茶会,延续的是千百年的茶香,仿佛时光在吟唱。

  整部纪录片以一片树叶承载各民族交融汇聚、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历史。以故事态诠释了我国各民族本质上团结融合,形态上多元一体,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亲如一家的主题。正如这部纪录片总导演朵翔所说:我们中国人一端起茶杯,就拥有一份从容的自信。

  普洱茶,让云南走出国门,也让世界认识云南。纪录片《普洱茶——时光在吟唱》也走出了国门。作为参展2018年法国阳光国际纪录片节的两部云南题材作品之一,这部纪录片已经译制成多国语言通过五洲传播中心全球发行。今年3月18日,五洲传播中心《丝路时间》电视栏目在新西兰国有电视台KORDIA正式播出,《普洱茶——时光在吟唱》英文版作为首批排播的节目之一正式与新西兰观众见面。

  来源:云南卫视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