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品牌之路 >> 正文
云茶,能否再创造一个“云烟”的奇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2:06:3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云茶,能否再创造一个“云烟”的奇迹?

  云南烟草,产值4千亿,撑起云南经济半壁江山!

  同为云南大产业,云南茶叶,也被人津津乐道。云茶,能否再创造一个“云烟”的奇迹?

  云茶,能模仿云烟?

  2019年,云南茶叶种植面积699.9万亩,全国第一,茶叶总产量43.1万吨,仅次于福建,茶叶综合产值达936亿元。

  千亿产值快达到了,然而,60.8万户烟农种出4000亿的成绩,云南600万茶农,抱着1000亿的云茶产业。

  站在烟草旁边,茶叶太难了。茶叶只能默默地感慨:我要努力,我要奋斗。

  云南,红茶、绿茶、白茶、乌龙茶、普洱茶,均有生产。

  其中,普洱茶占据云茶产业半壁江山。可以说,云南茶叶要崛起,必须靠普洱茶。

  可如今,古树茶信任危机,加上库存之重。普洱茶的现状,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于是,有人说,模仿云烟,把茶叶打造成第二个大产业。这种想法实在是太乐观了。  

  首先,云南600万茶农,涉茶人口约1000万。如果学烟草一样一刀下去,茶业能不能做起来不一定,很多人要失业倒是肯定的。

  就业是最好的福利,有个店卖茶,总比无业游民强吧。

  再有,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数据,2017年133.5万吨大宗茶,创造了479.8亿元产值。127.4万吨名优茶,创造了1429.8亿元的产值。

  名优茶用更少的量,创造了3倍于大宗茶的产值。这个数据的背后,其实是:国人喝茶,喝的是茶文化,外加三杯两盏淡茶,云淡风轻的境界。

  普洱茶更是如此,香气、滋味、回甘之美,只有盖碗或紫砂壶泡出来,才能品味到极致的味道。

  一把茶叶抓进杯子,倒上开水泡一天。这样的喝法,大多数国人并不接受。

  这两点就决定了,云南茶叶,很难走上烟草道路。

  云茶,两条腿三步走

  经过20年的发展,普洱茶已经形成版纳、临沧全国知名,普洱等地有待发展的格局,这为普洱茶两条腿奠定了基础

  临沧、版纳的名山古树满足茶文化需求,普洱等地则可以推广科技化。如此,既保障名山古树茶的地位,给中小茶企一条活路,又能做大市场。

  名山茶,真与假

  10年,集行业力量,打造出来版纳的老班章,临沧的冰岛。这两个寨子,可谓是茶圈殿堂级的存在。

  然而,放眼市场,冰岛、老班章到处都是,冰岛老寨4000多棵古树,产茶不过数吨。然而,每年打着冰岛旗号卖出去的茶,少说也是数万吨。

  有名寨,却不能保障市场上的名寨是真的,这严重伤害了普洱茶的信誉。

  如果一个刚接触普洱茶的人,买到很便宜的“冰岛”,发现殿堂级的普洱茶不过这种味道。这种误解一旦形成,九头牛都拉不回来。

  所以,普洱茶的当务之急是,保障市场上的名茶来自名山,通过规范初制所也好,区块链溯源也罢,要保障名山信誉。

  让市场上的冰岛是真冰岛,懂过茶就是来自懂过。这才是临沧、版纳两地,名山茶的发展道路。

  红酒看酒庄,普洱论山头。如此一来,10年打造出来的名山古树,完全可能形成波尔多葡萄酒的产业格局!

  茶叶科技化

  无论哪年哪业,只有生产力是真实的。普洱茶要发展,不了科技。

  国内茶客消费茶文化,但市场,仍有袋泡茶、新式茶饮等需求。普洱、保山、德宏等地的普洱茶,没有经过资本炒作,原料成本相对较低。

  完全可以走科技兴茶的道路,机械化采摘加工,提高生产力,既能满足国内大宗茶的需求,还能出口创汇。

  1998年,普洱茶出口20万担(1万吨),创汇2250万美元的巅峰业绩,只有科技能追上。

  未来,中国的茶叶大品牌,很有可能出现在科技领域。

  规范普洱茶仓储

  普洱茶最大的魅力是越陈越香,可如今,普洱茶的仓储小,散、乱,分散大大小小的茶企手中。

  这些普洱茶,仓储环境不一样,放上十年,能否越陈越香。十个茶企,有十种说法。上百个茶客,有上百种说法。对普洱茶来说,统一、规范的云茶仓储,很有必要。

  一来,用科学的仓储保证普洱茶有最好的转化,二来规范的仓储把不达标的茶叶排出市场。

  解决这三个问题,普洱茶,未来可期。

  写在最后:

  云南烟草逆袭上位,已经烙在一代人的心中。然而,云茶,不可能走上云烟的道路。

  旧瓶装不了新酒,唯有科技和创新永不过时。立于600万茶农,千万涉茶人口,普洱茶独一无二的现实。云南茶产业,一定会走上一条独一无二的创新之路。

  2017年,云南提出打造千亿云茶的目标。2019年,云南茶叶综合产值达936亿,千亿云茶,触手可及。

  然而,茶叶是一方民生,云南有最大的茶园面积,庞大的茶叶产量,更有地理标识保护的普洱茶。

  百年大古树,放眼全国,只有云南才有。而且,云南普洱茶,发展不过20年,就已经有5000万追随者。

  等到普洱茶产业进一步规范,行业进一步成熟!

  云南茶产业的未来,又何止一个千亿!

  云烟虽强!云茶正在路上!

  文章来源:普洱话江湖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