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融滋味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交融滋味 >> 正文
墨江:做好“旅游+”推动多业态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20:57:3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墨江:做好“旅游+”推动多业态快速发展

  近年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立足“唯我独有”的生态人文优势和“唯我独优”的交通区位优势,找准旅游业发展方向,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全县“旅游+多业态”发展取得成效。

  旅游+特色文化建设 节庆品牌彰显魅力

  以独特的文化特质为根基,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着力培育墨江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节庆活动,做精做强北回归线大江野钓赛、穿越北回归线山地自行车赛等文化旅游赛事,提升丰富传统文化展演展示和哈尼民俗文化、夏至日科普、冬至日美食活动内涵,基本形成以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为主,大江野钓、山地自行车大赛为辅,夏至日科普非遗活动、民俗文化活动、冬至日美食活动为有益补充的年度文化旅游活动架构。“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2040.44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63.21亿元。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围绕加快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城镇建设,墨江双子星大酒店、兰亭园大酒店等一大批中高端商务酒店陆续投入使用,北部区文化中心、九溪半山度假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旅游产业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标准化建设及诚信制度化管理稳步推进,以北回归线标志园、双胞文化园、墨江文庙、太阳广场、双龙烧烤城、金马通关、碧溪古镇、勐簸民族特色村寨、那哈坝兰河野钓基地等为主的景区景点架构基本形成,旅游接待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旅游+美丽哈尼山乡

  乡村旅游记住乡愁

  依托传统民风、民俗、历史风情等地域文化特色,积极打造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旅游产品、乡村旅游线路。联珠镇勐簸入选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哈尼民俗文化旅游线路入选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精品景点线路,碧溪特色旅游小镇、通关茶马驿站、勐簸哈尼生态村、库区野外垂钓等乡村自驾游、户外体验游深入发展,孟弄隔界田、联珠路水至岩子营至曼处乡村旅游线路开发有序推进,墨江紫米、麻脆、哈尼服饰等特色旅游产品深受欢迎,哈尼祭竜节、“十月年”“苦扎扎”、彝族火把节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日趋成熟,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留住了时光、记住了乡愁。

  旅游+资源深度整合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推动“旅游+农业”“旅游+非遗”“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拓展户外运动旅游产品,培育开放研学旅游、农庄旅游、休闲旅游、生态旅游等产品,开发竹编手工艺品、双胞纪念品、民族服饰、凤凰山普洱茶等民俗旅游文化商品;形成文化与旅游资源共享、互为支撑、互为促进、共同提升、共同发展的良性发展机制。全县共有旅游企业12家,旅游行业从业人员7000余人,“十三五”末,以旅游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由“十二五”末的22.59亿元增加到40.8亿元,年均增长9.3%。(董新德)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