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衢通三国滇南重镇,香飘万里普洱茶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5:42:44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环云南自驾游(10)——衢通三国滇南重镇,香飘万里普洱茶城

  美好的的一天从一碗米线开始。多亏美食大咖雪龙的暗夜侦查,在他的带领下,洗漱完毕的大部队精神抖擞地前往酒店外数百米处一家普洱当地人打堆的米线店,店铺不大,就6、7张小木桌,可是座无虚席,点好米线,还得等上一波食客离身方有空位。不过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浓汤浸润下的米线,发散着金黄油亮的光泽,恰到好处的鸡块、肉末铺呈其上,再加上店家别出心裁地让大伙根据个人喜好自行添加多达十余种的佐料,把个追求细节完美的简单姐喜得夸赞不止,连称今后到普洱一定再来光顾。

  普洱并不是我们行程的重点,但是作为中国"茶马古道"的溯源地,它又自然而然令我等这些茶客心生艳羡和亲切感。喜欢品茶的人到了普洱,少不得要去拜访一下古老而神秘的茶马古道,而最能彰显古道遗韵的自然是荟萃了茶马古道人文风情的茶马古城了。

  普洱茶马古城位于普洱市区北部新区,是一座弘扬茶马文化,体味茶马精髓,集商旅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小镇。城门口是一个广场,广场有一组大型的雕塑,主要展示千百年来,人背马驮穿越崇山峻岭而形成的茶马文化。

  不过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古城略显冷清,诺大的广场竟然没有其他游客的身影,这也成全了大伙返璞归真的童趣——模仿广场那匹奋蹄怒嘶的骏马,来个万马奔腾!

  广场镌刻的《茶马古城赋》写得好:茶马古城,因茶马古道而呈祥。这条自唐宋便以茶叶贯通交流且延续一千多年的古道,不仅造就了香韵独特的普洱茶,同时也为解放边疆、建设边疆、稳定边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伴们都在埋怨天气阴沉,可是我对游访古城遇上这样的天气却暗自窃喜,但凡寻幽探古,大抵是需要这种阴天或小雨,方能营造出那让人心怀戚戚的氛围和场景吧!

  即便是众多商铺闭门谢客,走在这座茶香四溢的茶马古城,仍然能体会到历久弥香、岁月流淌的盛世普洱以及茶马时光。

  踏着斑驳的青石板街道,仿似穿越千年,层叠的页岩石墙上,藤蔓弯弯曲曲如茶马古道般坚定不移地攀附着石缝努力延伸生长,展开的嫩叶仿若古道上一座座驿站集镇,如果一壶清茶能温暖岁月,那么这条古道注定惊艳时光!

  古城曾经是热闹的,现在却是安静的,雕梁飞檐下,青砖黛瓦间,翠竹绿植旁,俏然斜倚,凝眸静思,浮躁的心或许也就得到了沉淀。

  玲珑别致的花雨伞,给本该素雅朴实的茶马古城增添了些许媚俗和胭脂气——信息时代的通病在许多现代古城都不可避免。

  唯有这些真实再现马帮艰辛的浮雕,让人依稀眼里满缀着唐诗宋词,耳畔摇曳着悦耳蹄铃,还能品味出几分茶马儿女的酸甜苦辣!

  普洱衢通三国,毗邻越南、缅甸、老挝,1400多年前,马帮驮着茶叶从这儿出发,分别进入缅甸、越南、老挝、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又将这些国家的特产带回国内进行交易,从而开辟出一条民间国际商贸通道。

  而普洱茶越陈越香的独特韵味便是马帮驮运着茶包,翻越崇山峻岭、跨越不同纬度、经历各种天侯,使得茶叶在运输途中,被阳光、温度、湿度等因素催化持续发酵,逐渐由生涩转为醇和,达到苦尽甘来的特殊品质。

  与丽江古城、沙溪古城等诸多茶马古城一样,普洱的茶马古城也建有四方街,茶马古道,始于唐初的马市,而兴于宋代的茶马互市。昔日民间旧中为市的习俗便形成古城中最为繁华热闹的四方街。

  茶马古道的延伸,使得西南地区各民族与中原文化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可以说,茶马古道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文化遗韵和丰满细腻的人文信息。

  风景在远方,也在身旁,安静祥和的茶马古城,可用心去聆听、去感悟、去凝望,如若踱入一间茶室,煮水、泡茶、闻香、品茗,那便是真正的别样普洱,闲暇时光了!

  普洱境内的茶马古道据说是迄今保存得最完整、里程最长、风景最好、文化最厚重的一段,被誉为一条流淌的茶马文化长河、中国乃至世界交通史上的活化石、一段可以触摸的历史。有幸踏上这条古道,的确有些小兴奋,想曲项向天歌了哈!

  告别茶马古城,驱车来到市区东面的旅游环线观景台凭栏远眺,新城叠翠,哀牢苍莽,普洱这座因茶而兴,以茶闻名、联通东南亚的边陲重镇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展示着它的勃勃生机。梅子湖、洗马湖、纳贺湖、信房湖、野鸭湖等普洱五湖镶嵌在城区周围,它们通过人工管道和沟渠互通,全部汇入思茅河,最终流进澜沧江。

  普洱五湖国家湿地公园群山环抱、林海松涛、山水一色、鸟语花香,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开宗明义地说:"茶,南方之佳木矣。"云南为何成为"茶的故乡",只要看看普洱的生态环境你也许就明白了。

  清风拂面,馨香袭人,吸一口洗心,吐一口净肺,五湖国家湿地公园果然是负氧离子极高之所在。进入湿地公园大门,可见到一处由革命题材的碑林、雕像组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澜沧江(湄公河)纵贯普洱市,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后注入太平洋,被称为“东方多瑙河”,普洱具有“一区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区位优势,作为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必将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的复兴之路作出重大贡献。

  普洱有三宝:石斛、咖啡、普洱茶。无论现在咖啡在云南的种植规模如何扩大,在世人眼中,都不可能取代普洱茶的至尊地位,因为它承载着千百年无数辈茶马人的酸甜苦辣以及整个云南茶业的辉煌与荣光!茶城——实至名归!

  站在公园水库大坝望去,一对身着傣族民族服饰的夫妇正在健步登上通往坝顶湖泊的数百级阶梯,他们面带微笑,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幸福和自豪!

  当代廉颇——满头银发的朗普大哥,一鼓作气登顶水坝,如今又迈着矫健的步伐蹦跳而下,远远望去,如同在古老与文明交错的琴键中奏出一曲馨香弥漫的岁月歌谣!

  又到离别时,公园内,象征着“言归于好,合家欢乐”之美意的合欢花含露绽放,一切的一切都叫人如此愉悦!茶,不仅有消食去腻、止渴解酒、提神益思的康乐作用,它还从一种单纯的饮品不断经过淬炼和升华,成为一种高尚的精神文化!作为一座铭刻着自然和人文如此厚重的千年茶城,游走于普洱这令人心旷神怡的青山绿水间,脉脉时光顿时如一杯香浓醇厚的陈年普洱浸入肢体,久违的淡然和超脱旋即萦然心间:一念在彼(普洱),一念在茶!我爱普洱,一座人间有味是清欢的美丽小城!              

   文章来源:无巍不至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