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滋味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麝香滋味 >> 正文
咖啡在普洱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8:10:42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咖啡在普洱

  景迈山的小朋友告诉我:一部电影是在普洱景迈山拍摄的取名为《一点就到家》,国庆就将在全国影院热播。它是以普洱咖啡为背景讲述一代年轻人在普洱种植咖啡,创立自己咖啡品牌并让它走向世界的故事。

  普洱盛产世界两大著名的饮品,普洱茶、普洱咖啡。8年前我刚到普洱挂职,普洱咖啡就在政府的主持推介下在北京举行了由世界著名咖啡专家参加的品尝会,也就是这一次在后海举行的普洱咖啡品尝会上,我第一次喝到了纯正的普洱小粒种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身心愉悦,回味甘甜,地域之味。

  今年夏天我来到普洱走进咖啡园,跟咖农们聊天,了解到了云南是中国最早出现咖啡种植的地区,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百年前是法国传教士田德能,来到云南大理附近宾川一个叫朱苦拉的彝族村寨,种下了第一株咖啡苗到50年代,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的科技人员经过改良,培育出高产的云南保山潞江坝小粒咖啡。

  上个世纪80年代末,雀巢公司开始支持云南发展咖啡产业,在思茅(即普洱)和景洪(即西双版纳)开展咖啡种植项目。

  就在上世纪90年代末,雀巢中国将其重心移至普洱并建立咖啡采购站,为当地的咖啡种植业提供有力的技术和市场支持,普洱咖啡真正走上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目前,云南咖啡总产量将近半数来自普洱。经过20多年的潜心发展,普洱已堪称中国的“咖啡之都”。

  咖啡给当地农民带来收益,甚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财富神话,不少茶农都改种咖啡。但是,当地的咖啡农艺师却并不鼓励咖啡种植以牺牲普洱茶为代价。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普洱茶更是中国独有,俗言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普洱咖啡种植热潮和冲动的背后,相关专家也在寻求咖啡与茶和平共处的最佳方式。

  普洱茶喜阳光,其采摘期一般是当年2月下旬到11月;咖啡则喜阴,采摘期是当年12月到次年的3月。由此可见,咖啡和茶恰好避开了各自生长品性和采摘期的矛盾,这为经济作物种植的多样化提供了可能,在普洱可以看到:交叉种植的现象山阳面是普洱茶园,山阴面却是咖啡种植园。

  夫人在普洱结识了许多小朋友,他们一手做茶,一手做咖啡,两不耽误且做的风生水起。世界级的两大饮品在普洱相得益彰的开拓进取,我看到他们的门店一半是咖啡馆,另一半是普洱茶室,他们得心应手的享受着来自大自然的中西两大天然饮品在这里的完美结合与馈赠。

  一次次受邀走进她们的饮品店,听着她们的创业故事,分享品尝着她们为我研磨的咖啡、冲泡的茶都是无限的享受。

  艺昕是位八零后美女她带我走进了她的茶室品茗,享受着大山中森林的清香。

  在她的咖啡厅品味着香而不烈的普洱咖啡,手把手的教夫人磨制、冲泡一款款咖啡,体会那淡淡的果酸、浓浓的、香香的那么醉人。

  她还能做一手好吃的糕点,火腿月饼、蛋黄酥是我的最爱。

  我们边喝咖啡,边体会那个中的滋味她说:“咖啡,只需要那么小小的一杯,在寂寞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品味着,它属于孤独和孤独之后的希望。咖啡并不能让我激情飞扬,却让我懂得了沉思中的妙趣。”

  从东北哈尔滨来到普洱的兄弟俩,从2012年开始在普洱建厂创业,2013、2014年他们的成品下线,还随着我们到山东、江苏宣传推介普洱茶、普洱咖啡的活动。

  那时在山东、江苏都只知道普洱产茶,不知道普洱还产咖啡,通过我们举办的普洱茶、普洱咖啡之夜的推介,如今每到咖啡采摘的季节,旅行社都会组织游客包机到普洱,把采摘咖啡当作一项旅游参与活动,推动了普洱咖啡的知名度。

  几年来看着他们在普洱创业,依托普洱咖啡原料成功的开拓了自己的品牌“百分之一咖啡”,他们生产的挂耳咖啡在新冠疫情期间加班加点的生产源源不断的向市场供货,却多次发生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

  跟金总一起喝咖啡,谈起他们对普洱咖啡的理解:“一杯普洱咖啡最好的温度,是85度。不是沸腾、不是温凉。是在期许温度里散发出不紧不慢的丝丝醇香,是握在冰凉的手心里刚刚好的温度,是送到唇边冷暖相送的妥贴。是在寒冷的冬日里值得双手交握中低调的温暖,是能让思绪在弥香中渐渐清晰,在不急不躁中慢慢细品、回味、苦、甜、香间细微的果酸。”

  还有一位叫李依玲的90后女孩,妈妈在普洱咖啡协会,在妈妈的影响下,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自己原有的专业,创业咖啡产业,选择了自己的咖啡种植基地,一款发酵不同的咖啡豆竟能发出不同的令人沉醉的“酒香”,咖啡豆经她手里任意的烘焙,会呈现出不同的清香、醉香、浓香、果香。

  她自信的告诉我:“一杯咖啡,可以有无限意蕴,也可以只是一杯咖啡,简单与繁复都在自己。岁月的流逝,会让很多喧闹归于淡静,但一杯咖啡却越来越值得品味,越来越照见日子的从容与美好。”这些充满情感,富有浓浓“小资情调”的普洱咖啡人话语,听来让人感到他们对一种外来饮品的情怀、理解和美感。

  生活在普洱的这些普洱茶、普洱咖啡的后生们他们不仅懂茶、咖啡,还能理解茶和咖啡的文化内涵,在用自己的努力、理解把最好的普洱茶、普洱咖啡奉献给热爱它的人们。

  普洱,这个云南省的边陲小城,曾以“世界茶源”闻名于世。如今,普洱又有了另外一个城市标签——“中国咖啡之都”,咖啡已经成为普洱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经济作物。

  云南、普洱正逐渐成为继巴西、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哥斯达黎加等世界主要咖啡产地之后的又一种植基地,普洱的咖农和他们种植的咖啡也因此成为全球咖啡贸易体系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产地贸易的环节。

  世界上也许只有中国这一个国家既是咖啡的消费者,又能种植咖啡。而普洱咖啡,则是真正的中国味道,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更是愉悦之后的沉思、释放。

  国庆期间我特意在北京的影院观看了这部在景迈山拍摄的《一点就到家》的电影,熟悉的外景,熟悉的生活再一次把我带回了景迈山上......

  文章来源:茶马古道上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